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打造智慧城管示范项目,将于6月全面升级运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16 作者: 来源:重庆商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4月15日,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两江新区智慧城管示范项目工程(以下简称“智慧城管项目”)进展顺利,计划于2020年6月全面升级运行。

4月15日,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两江新区智慧城管示范项目工程(以下简称“智慧城管项目”)进展顺利,计划于2020年6月全面升级运行。

涉及5大职能27个业务

“该项目是按照‘大部制’思路组建的,整合了市政、园林、交通、水利、林业、气象六大部门职责。”两江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

根据《智慧两江建设实施方案》,智慧城管项目以“全国领先,西部第一”为建设定位,确定了“示范先行,分步实施”的建设思路。

本次示范工程项目在两江新区直属的8个街道,约130平方公里范围内,选定了涉及市政、园林、交通、水利、林业等5个职能板块共27个业务纳入示范工程建设范畴。

两江智慧城管整体架构为“1322”,即“1”——1个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3”——城市管理业务平台、数字城管综合监管协调平台、便民惠民服务平台等3大功能板块;“2”——城市管理行业应急指挥、城市管理数据决策分析等2个支撑平台;“2”——智慧城管管理中心、视频整合等2个辅助工程。

27项业务子项为:市政设施板块包含道路照明、景观照明、箱变监测、窨井盖、危险源、低洼积水、桥梁、隧道、边坡、地下管网、信息发布和视频监控等业务子项;市容环卫板块包含作业人员、作业车辆、智能公厕、道路积尘、垃圾分类等业务子项;园林绿化板块包含树木监测、园林绿化、地质灾害、防火预警、公园管理等业务子项;城市水务板块包含水质监测、水位监测等业务子项;公共停车板块包含路内停车、停车备案等业务子项;交通运输板块包含高速运检、“两客一危”、从业船舶监控等业务子项。

例如,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大范围监测水质;对鸳鸯立交、白鹤咀隧道等进行24小时自动监测,防范桥隧坡安全事故。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市民满意度,推动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项目在两江新区官方APP等平台,为市民提供城市管理的便民服务窗口。

市民可在自己手机上,报送身边的市政设施管理事件,查看已申报事件的处置进展,以及对处置结果进行评价。

目前,该便民窗口处于试运行期,将会在后期正式对市民公开。

亮点一:路灯故障一分钟内自动报警

传统路灯具有许多弊端,比如能源浪费、故障路灯位置难以发现等问题。

该系统的灯杆上都加装了带地址的智能控制模块,能够实现路灯的远程开关、光线调控、参数监控、自动巡检、线缆防盗、地理位置地图实时显示、电费数据统计等功能。

目前,智慧城管项目已接入8个街道26000余盏路灯,系统可以根据光照强度、日出日落时间,实现道路照明的自动开关或远程开关,不会出现天很暗的时候灯还没开,天很亮的时候灯还在开等情况。“与传统的钠灯比较,二次节能可达到40%以上。”两江智慧城投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一旦路灯出现故障,系统可迅速将信息上报,工作人员确认后,电子工单将自动发送至维修人员手机上。维修人员可根据定位直接导航前往,节省大量时间。

亮点二:城市道路“内涝”显示大屏自动警告

由于重庆的地形特征,导致夏季暴雨时,下穿道等地点容易产生内涝现象。为进一步保障市民安全,本次智慧城管项目共接入14个低洼积水监测点。

当出现积水现象时,系统实时与积水点告警显示大屏联动,向过往车辆与行人发送警示信息。

此外,项目还开发了积水趋势智能分析功能,可结合监测点的历史数据、降雨量及天气情况,综合预测出未来2小时的积水程度,一旦出现积水隐患,系统会提前预警,并向相关责任单位及部门推送预警信息,以便提前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亮点三:正确投放垃圾可获积分兑礼品

在黄茅坪工业园、协信星都会、云竹苑3个关键位置,智慧城管项目设置了监测点,可以实时监测PM10、PM2.5等空气质量指数。若运输沙石、土方车辆的道路扬撒防护措施不到位,车辆路过以上监测点造成空气质量指数超标时,系统会自动上报预警告警信息,并联动摄像头实时展示现场实际情况,以确定后续处理措施。

项目还选定人和街道、天宫殿街道、金山街道进行先期试点垃圾分类APP,涉及23个社区,共计232个小区,约14万户居民。居民可通过垃圾分类APP注册,免费领取印有二维码标识的分类垃圾袋,正确投放垃圾,即可获取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礼品。同时,工作人员定期对垃圾分类和垃圾投放正确率进行检查、回溯、登记,统计分析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执行情况,为后续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提供参考。

亮点四:名木古树有了“智慧管家”

名木古树是树木资源的瑰宝,也是自然界的璀璨明珠。智慧城管项目选取了龙城路、机场路共计200棵行道树和9棵名木古树进行倾斜度监测,防止树木出现未预警倒塌及伤人事故。

针对名木古树,智慧城管项目还对土壤湿度进行监测,配置了自动喷淋设备,可以根据土壤湿度情况、树木品种自动补给水分,为树木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为了防范火灾,项目特意设立了防火预警业务子项目。在金山公园、白鹤咀公园分别部署一套由若干红外火灾探测器组成的红外火灾监测预警前端系统,接入照母山森林公园已建的红外火灾监测预警前端系统,对三个公园进行24小时全天候的林区火警监测。

当发生火情预警时,指挥大厅根据预警情况,结合事发现场摄像头的实时图像,了解火情位置、蔓延趋势等,为火情处理、物资调配提供决策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山公园,项目还试行了公园数字导游业务,市民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享受音、视频多媒体介绍等服务。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