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曲国军:光影赋能之景区华丽转身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07 作者: 来源:巅峰智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很多景区的负责人非常苦恼,觉得景区没有太好的资源,如何来把景区打造好?光影秀便能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对当地本土文化进行梳理,挖掘出当地的名人、名事,打造出相应产品吸引游客。

近日,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舞美灯光设计师、著名文旅光影秀导演、中视巅峰首席专家曲国军在中国旅游景区疫后恢复振兴十大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文旅振兴 公益同行”线上景区大会分享《光影赋能之景区华丽转身》,全文如下:

景区的五大问题

曲国军认为目前景区存在的五大问题。


一是资源破坏,环境恶化现象严重。有很多景区为了打造奇观,过渡开发、一拥而上。


二是忽视游客体验,产品过于雷同。产品供需错位是旅游景区的主要问题,产品缺乏独立性、参与性,游客难以留下深刻印象;产品的趋同,低水平重复建设导致恶性价格竞争、导致行业的高失败率。

三是旅游景区秩序混乱,服务意识弱,游客安全感不足。虽然5A景区服务还是不错的,但是整体来讲,服务意识相对来说比较弱,游客的安全感不足,尤其现在在疫情之下,景区如何保障游客的安全,更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安全保障是旅游者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游客不仅要求旅游设施安全可靠,更重要的是旅游景区内营造的诚信环境要满足游客的要求。

四是缺乏专业管理人员,人才紧缺。景区接待国际旅游者能力偏低,制约了国际接待旅游的发展;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就业主要集中在少部分地区,涉外饭店和旅行社两大部门,却往往忽视了引导旅游专业的学生去景区就业;景区对职业培训的重视不足。

五是门票经济现象突出,旅游产品特色性不强。公共资源类的旅游景区存在一定的经营垄断性,好的景区垄断性的,门票会只升不降,因为是刚需。与欧洲和美国的旅游景区门票免费或低收费相比,旅游景区产品的消费对于中外游客来说都算是奢侈品。景区资源的文化内涵挖掘不够,特色性不强,游客只是感官上对好山好水好地方有了一个了解,但对景区的人文环境了解不够。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费用较少,旅游产品没有得到有效开发。

光影赋能实现景区的华丽转身

1、通过“光影秀”来解决景区资源的文化内涵挖掘不够的问题

很多景区的负责人非常苦恼,觉得景区没有太好的资源,如何来把景区打造好?光影秀便能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对当地本土文化进行梳理,挖掘出当地的名人、名事,打造出相应产品吸引游客。

以巅峰智业旗下中视巅峰去年10月1日打造的巅峰震撼—《天仙配新传》为例。该项目位于安庆五千年文博园,曲国军团队调查了当地的文化和调研考察之后,取材了安庆黄梅戏的文化经典《天仙配》。但仅把原版的天仙配搬过来则没有人气,因此整个主创团队基于原作进行了再创新,讲述了董永和七仙女在《天仙配》原作故事线以后发生的事,《天仙配新传》便这样诞生了。主创团队在视觉上抓准、在文化上创新,通过“一景、一秀、一剧”模式,用最少的演员,集成了顶级的声光电的技术,水火特效,把传统文化讲透,让观众能身临其境。

2、通过“光影秀”来解决景区特色性不强的问题

如果不通过导游讲解,游客对景区发生的人文事故都不太了解,通过光影不需要导游,完全地让游客看懂,置身其中,穿越千年,这就是光影的魅力。

以浙江省天台山旅游风景区为例,主创团队想营造一个仙境,营造一个“一梦千年,一遇成仙”的十里桃花的仙境效果。对于这个项目的设计和打造,跟前面《天仙配新传》不太一样,我们做了行进式演艺。将景区分成三个区域,共12个节点,行程时长一个小时左右。通过光影把整个仙环境、气质呈现出来,游客既是观众也是演员。

3、通过“光影化妆”来解决景区先天不足的问题

前面讲景区资源参差不齐,有的景区先天条件非常好,但是有的景区资源相对平庸,但到了晚上,主创团队对这些资源进行光影化妆,便可以变得很美。

这就是主创团队在张家口下花园的项目巅峰震撼—《西游归来》。通过光影,白天的工业场景到了晚上变成了艺术品。这个演出是售票制,可容纳3000人观看,演出时长45分钟,演员共24个人。

还有主创团队在连云港老街打造的光影秀巅峰震撼—《天海传奇》,是迄今为止国内首部没有真人参与表演的实景演出。还有在河北承德的宽城满族自治县打造的巅峰震撼—《满秀》,通过光影讲述了满族文化传承的故事,整合了暴雨山洪、雷电、水压长城、水火、山的震撼视觉效果。这些手段都是光影赋能。

4、通过“光影秀”来解决景区游客的逗留时间太短问题

很多景区三四个小时就能游览完,游客“下车拍照,上车睡觉”,景区夜间利用不足。光影秀可以把白天的游客转化成为晚上的游客,拉动二次消费,增强夜游经济。

曲国军团队在山东济南市的大石崮森林公园正在打造巅峰震撼—《好汉山东》的项目。团队整理了大石崮森林公园的好汉,耳熟能详的有辛弃疾、秦琼、程咬金、慕容德等。团队结合了景区的地貌与气候,把土坡处理改造成观众席,把山作为背景,整合演员,进行声光电表演,就把整个古代的战争场面、历史人物展示出来。这个项目现在还在施工阶段,计划在今年5月1号内部首演,待打磨完善后再做公演。

光影秀的优势

光影秀跟与传统的实景演出相比,有7方面的优点。

第一,低造价。对比其他大型实景演艺产品投入过亿,光影秀通常几千万便可做出精品,有着造价低的优势。

第二,轻运维。光影秀不像传统演艺需要有数百演员,通常演员仅需二三十人即可要解决演员AB角问题,减少了运营成本。

第三,高科技。目前中视巅峰掌握的光影科技,已经不需要人工控制,灯光、音响、舞美、威亚,仅需设计好时间,远程操作即可实现。

第四,强文化。光影秀是开发本土文化,通过光影讲故事,是介于实景和电影之间的一个艺术表现形式。大家看了前面的巅峰震撼—《天仙配新传》巅峰震撼—《西游归来》等案例,都是将大文化IP植入其中再通过声光电进行演绎。

第五,周期短。光影秀不像其他实景演出要两三年的时间完成,大家看到的这些作品都是在十个月以内完成的,所以它的施工周期比较短。

第六,回报高。少投入、轻运维,同时这样的视觉效果可以吸引游客,拉动消费,实现这些后,回报自然也就变高。

最后,易迭代。今天讲了秦琼,明天讲辛弃疾,后天可以讲戚继光。只要在这个景区当中本土发生的人文故事,都可以灵活变换,所以有易迭代优势。

新时代夜游经济的到来,景区一定是生态为底、科技着色、光影赋能。中视巅峰现在已经启动了光影赋能之路,希望未来与景区携手,实现景区的华丽转身!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