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上会前被取消审核,罗曼照明IPO受挫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27 作者: 来源:新京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3月25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鉴于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罗曼股份)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38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3月25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鉴于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罗曼股份)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38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而原本,罗曼股份是要在3月26日上会的。3月26日,罗曼股份方面告诉记者,“我们还不清楚需要进一步核查的相关事项是什么,还没有收到证监会的通知。”

2018 年12 月便递交上市申请,目前仍在新三板挂牌的罗曼股份,冲击IPO要失败了吗?

应收账款占总资产五成多,流动资金趋于紧张递交上市招股书5个月后,即2019年5月,罗曼股份收到了《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罗曼股份补充披露或说明的问题多达40个,罗曼股份在30日内如约回复。

在2019年5月21日报送的招股书中,依然隐藏着可能会成为罗曼股份IPO路上绊脚石的信息。

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罗曼股份的核心主业是城市景观照明,像罗曼股份这种企业,主要是做to B生意的,比如政府的大项目,所以企业的资金流很重要。随着项目越来越大,所需要的资金也越来越大,会导致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很慢。这一点,上市之后,企业会压力很大。”

据悉,景观照明工程业务一般采取前期垫付、分期结算、分期收款、质保金的模式,前期投入资金规模较大,回收时间较长,因此资金实力同时也直接决定了景观照明工程企业的施工规模和成长状况。

罗曼股份在招股书中也提到,“公司近三年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承做的大型照明工程施工项目越来越多,使公司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也使流动资金逐渐趋于紧张,资金规模已经成为制约公司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的瓶颈。”

罗曼股份的主要客户为政府部门或其所属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体,项目资金来源主要为财政资金,而项目一般分期结算、客户付款审批流程较长,如果客户不能按时结算或及时付款,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及使用效率,制约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也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

2016年末-2018年末,罗曼股份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8570.87万元、25320.85万元和43931.18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0.36%、51.21%和51.63%。同期,罗曼股份的存货余额分别为5348.64万元、5754.55万元和10004.52 万元,存货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8.95%、11.64%和11.76%。应收账款比重较高存在坏账损失风险,存货余额较高则可能发生跌价损失的风险。

另外,罗曼股份的长期应收款也不低,也存在减值风险。2016年末-2018年末,罗曼股份的长期应收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551.60万元、5887.21万元和6782.67万元。近八成营收来自前五大客户,募资主要为“补血”罗曼股份承接了较多的大中型景观照明工程项目,主要客户为政府部门或其所属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体,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2016-2018 年,罗曼股份对前五名客户合计实现的收入分别为8483.48万元、4466.11万元和48597.0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3.51%、70.65%和79.46%,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有所上升。

罗曼股份表示,鉴于景观照明工程大中型项目的盈利能力和规模效益等方面的优势,公司未来仍将继续加强对大中型工程项目的承接力度,客户集中度可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同时,公司前五名客户变动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景观照明工程业务属于项目型业务,公司需要不断拓新客户以保证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如果市场开发不及预期,公司可能存在不能持续稳定地拓新客户而导致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 罗曼股份称。

374dbb27faa9cf169f69f1b563f67e2b.jpg

本次,罗曼股份打算募集资金5.84亿元,主要用于补充照明工程业务营运资金、研发及设计展示中心项目等。

bd35bec83370222468fe2089d4acf822.jpg

罗曼股份称,2016-2018 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计算)分别为23.99%、37.16%和34.22%。预计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股本和净资产将大幅增加,但由于募集资金从投入使用至产生效益需要一定周期,公司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将有所下降,投资者面临首次公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控股股东疑陷行贿风波招股书显示,孙建鸣为罗曼股份的控股股东,孙建鸣、孙凯君为罗曼股份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孙建鸣和孙凯君为父女关系。1999年3月至2015年12月,孙建鸣于罗曼股份任职,曾任公司董事长;孙凯君在2009年加入罗曼股份,目前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裁判文书网上一份《朱启珩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中提到,“2013年,被告人朱启珩在担任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上海罗X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某某(另案处理)承接虹桥古北地区景观灯光提升工程提供帮助,并收受其给予的好处费50万元。”

据媒体报道,该案中的孙某某即为罗曼股份当时的董事长孙建鸣。在2019年5月10日披露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也多次要求罗曼股份披露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或商业贿赂等违法违规行为,并请保荐机构核查。

另外,证监会还要求罗曼股份说明并披露孙建鸣辞职的原因,报告期内孙建鸣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等行为,是否存在逃避债务行为,是否存在《公司法》规定的不能担任公司职务情形。

在2019年5月21日报送的招股书中,罗曼股份表示:“发行人不存在商业贿赂行为,不存在因商业贿赂行为而受到相关处罚的情形。”但是,招股书中,罗曼股份并没有披露孙建鸣辞职的原因,也没有披露孙建鸣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等行为。

为何没有披露孙建鸣辞职的原因?罗曼股份方面记者,公司已经发过澄清公告。2019年5月15日,罗曼股份发布公告称,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于 2019年5月15日出具“沪公(杨)证第 195503137 号”证明,证明事项:截至签发之日未发现孙建鸣有违法犯罪记录。罗曼股份在上述公告中还表示,2015年12月5日,公司原董事长孙建鸣由于个人健康原因并基于家族传承的考虑,计划将公司交由其女儿孙凯君管理,故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