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借力5G、充电桩等新基建“风口” 智慧灯杆启动“加速键”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24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期,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出部署,即所谓“新基建”,主要包括: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有关部门和地方纷纷出台相应举措。一时间,市场掀起一股“新基建”的热潮。

近期,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出部署,即所谓“新基建”,主要包括: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有关部门和地方纷纷出台相应举措。一时间,市场掀起一股“新基建”的热潮。

智慧灯杆受益新基建浪潮

作为新一代城市信息基础设施的智慧灯杆,与“新基建”中的不少领域相关,比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因此,在这股新基建浪潮中,智慧灯杆也获得了更多的建设需求,有望乘着新基建浪潮,撬开更大级别的市场。

5G基站

在5G基站方面,由于5G基站需要使用高频通信并支持大容量和高速的需求,因此5G时代将需要大量微型基站来完成更密集的网络覆盖。但在基站建设过程中,存在站址获取难、流失率高、屋顶承载受限等挑战。而无论从高度、间距,还是从电源配套等角度考虑,智慧灯杆都是5G微基站的天然载体,属于5G新基建浪潮的受益者。

从国内各级别政府的通信基础设施相关政策看,多数提到一杆多用的实施结合5G网络部署,积极推动智慧灯杆作为5G微站载体。

参考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武汉市5G基站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2018-2020年,武汉市将全面开放各类市政公共资源,建设宏基站3000个,微基站27224个。

1584950694436208.jpg

其中基于灯杆上的5G微基站建设数量为22951个(路灯杆14698个+小区灯杆6410+多功能杆塔1843),约占微基站需求总数的84%,可见智慧灯杆承载5G微站的份额相当之高。

三大运营商的公布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计划将累计开通超过55万个5G基站,再加上广电,国内四家运营商的5G基站建设规模将达到60万个。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除可以搭载5G微基站外,智慧灯杆作为包含充电桩、视频监控、环保监测、灯杆屏等多种模块的新一代城市信息基础设施,也可作为充电桩最为便捷的载体而存在。因此,借力新基建“风口”,新能源充电桩在迎来千亿元市场机遇的同时,也将会成为智慧灯杆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新助力。

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与电动汽车发展并不协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0万个,私人充电桩43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目前,公共充电桩已经提前达成规划要求,但私人充电桩数量仍远远不足。依照规划,车桩比约为1∶1,但目前车桩比为3.5∶1,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未来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对充电桩的需求将大幅上升,市场空间将在千亿元级别,预计对应的充电设备市场空间约2800亿元,充电和服务市场约400亿元。

搭载充电桩或5G微站的智慧灯杆

在我国,前段时间,集照明、5G通信、新能源汽车充电、视频录制、信息交互等功能于一“杆”的5G+智慧路灯充电桩在浙江舟山投运充电并实现线上支付。

1584950727365337.jpg

据介绍,这一智能灯桩安装了新能源汽车车牌智能识别系统,解决充电车位被占顽疾。车主可以电话预约充电车位,现场通过二维码扫描进入App即可完成启动充电与电费支付,充电期间还可体验5G高速上网。灯杆集成的视频语音交互系统,使车主和充电桩监控中心之间实现可视双向语音连线,在线答疑。

在加载5G基站外,5G+智慧路灯充电桩还可结合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各类安防、环境监测等设备。

从国家电网获悉,目前领跑全国的这一5G+智慧路灯充电桩由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启明集团、国网浙江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与中国移动舟山分公司联手推出。这一智能灯桩实现了公共资源建设的共享、集约、统筹新理念。

该新型智慧路灯充电桩是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探索“新基建”5G充电桩建设的创新举措,给电动汽车用户营造新颖的充电体验。

而在去年底,山西省忻州市政府还制定出台《忻州城区智能路灯充电桩建设实施方案》,并宣布将通过充分利用路侧停车位和城市基础设施(路灯)电力资源,在忻州城区主要街道和居民小区周边街道建设200至300个智能路灯充电桩(7KW、220V)。一方面,可以解决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同时,也将为建设全国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创造有利条件。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