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Mini LED为何如此之火?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23 作者:汪炼成 来源: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Mini LED在迅速成为一个高频热词,从上游的LED芯片厂商,到下游的LED封装厂商,再到应用端的显示屏等系统厂商,再到电视电脑的终端电子消费品厂商,都在谈论Mini LED,甚至摩拳擦掌,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等资源要在Mini LED上大干一场。

Mini LED在迅速成为一个高频热词,从上游的LED芯片厂商,到下游的LED封装厂商,再到应用端的显示屏等系统厂商,再到电视电脑的终端电子消费品厂商,都在谈论Mini LED,甚至摩拳擦掌,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等资源要在Mini LED上大干一场。


比如从TCL集团更名后的TCL科技,除了引人注目的Micro-LED显示技术联合实验室外,李东生更是直言:“Mini LED是我们今年的重头戏。”其他如海信、华硕、群创、友达、京东方等巨头纷纷推出 Mini LED 背光或类似技术的电视、显示器、VR 和车载显示等终端产品。是什么把Mini LED推到了光电显示行业的风口之上呢?


1.苹果的“推”


苹果再次证明了自己作为消费电子大佬对整个产业链的无与伦比的引领和号召。据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预测, Apple当前正开发 6 款 Mini LED产品,包括:4Q20 的 12.9 吋 iPad Pro 与 27 吋 iMac Pro, 2020 年的 14.1 吋 MacBook Pro (自 13.3 吋升级而来)、16 吋MacBook Pro、10.2 吋 iPad 与 7.9 吋 iPad mini。Apple 积极 mini LED 产品策略在未来数年将会逼迫竞争对手推出类似产品,苹果的“推“是Mini LED走火和后续持续加温加速的关键。



2. 政策的“规”


中国规划 2020年符合高对比度等要求的 4K 电视销量占比 40%,并在2022 年全面普及,而8K电视销量在2022年占比超过5%。4K/8K电视要求高对比度、宽色域、高色深,并且反应迅速。相比背投、激光投影、OLED 等显示技术,传统 LCD 技术的主要缺点之一在于对比度较低。


当前主流 LCD显示器的背光仍然是整体控制,不能实现分区调光。并且大多是基于传统的侧光 LED 背光,难以达到要求,直下式Mini LED区域调光(Local Dimming)背光能满足4K/8K显示要求。



3.小间距的“升”


Mini LED 相比小间距 LED 的重要特征在于尺寸继续缩小和去封装化,小间距 LED主要定位在商用100吋以上大显示屏,而Mini LED背光主要在100吋以内的消费电子,而Mini LED直显将有可能用于室内大屏显示。Mini LED能够实现更高的分辨率和显示效果,但Mini LED 是小间距 LED 尺寸不断缩小的”升级“结果。


4. LED的“托”


成熟LED行业对Mini LED的托举主要体现在:


1)Mini LED 背光LCD比OLED成本更低,且显示效果、轻薄体验,曲面显示及大规模量产能力都同OLED相当,并且寿命更长、功耗更低。


2)Mini LED 背光比传统直下式LED背光,光学距离(OD)更短,同时实现更小范围内的区域调光(local dimming)、更高色彩对比度、更好亮度均匀性,终端产品超薄、高显色性、省电。而比侧入式LED背光导光系统简单,光源分布更加均匀,同时终端产品能够拥有侧入式的轻薄和直下式的无边框。


3)Mini LED芯片虽然尺寸普遍在 200 微米左右,对产线的线宽精度的要求提高,芯片微缩化增加制造难度,但是LED外延和芯片行业相对很成熟的技术,以及相对OLED要充裕得多的LED芯片供应渠道,使得Mini LED芯片本身并无技术上的大的门槛。Mini LED背光的难点主要在背光系统的设计以及同LCD面板的兼容协同设计等。


5. μ-LED的“阻”。


μ-LED显示号称显示的终极技术,具有自发光无需背光源;电光转换效率更高,功耗低;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无尺寸发展限制;超快速切换时间等诸多优势。但是μ-LED显示目前还受限于μ-LED芯片本身的侧壁效应、发光效率,以及μ-LED芯片巨量转移技术的效率、良率和彩色化、检测、修复等关键技术。


索尼,三星和国内的TCL科技等都推出了μ-LED显示的电视,但是价格极为昂贵(如索尼的售价在500万美元),主要作为概念展示。μ-LED显示电视等终端大屏消费电子产品要“飞入寻常百姓家”还尚需时日。μ-LED的暂时高昂的价格和技术难题也是各大上下游厂商将目光暂时转向Mini LED的因素之一。

综上,苹果产品的强势带领推动,4k/8K普及推广政策的规定,小间距LED显示的升级,μ-LED显示的暂时技术难题和 LED行业成熟的技术供应的托举支撑使Mini LED目前备受青睐。期待小身材的Mini LED,闯出显示市场的新天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