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降低5G用电成本,支持5G建设运营,各地硬核政策出台!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16 作者: 来源: 铁塔微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月2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2月26日,西宁市政府正式下发《西宁市关于支持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快应用推广的措施》,十几项硬核政策给了通信行业加快5G发展步伐的底气

时值疫情防控关键期,

生产经营工作同样要紧抓不松!

2月2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关于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2月26日,西宁市政府正式下发

《西宁市关于支持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快应用推广的措施》

十几项硬核政策给了通信行业加快5G发展步伐的底气

下面就跟着小编细细品味吧!

湖南省

明确社会资源产权方向铁塔公司提供站址建设基础资料

按照“铁塔统筹、政府支持、开放共享、服务社会”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各类型基站资源,规模化部署5G基站建设。社会各类塔(杆)资源、公共区域、地面楼宇等站址资源拥有方要向铁塔公司提供相关资料,配合做好站址资源统筹等工作。在统筹基站站址、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需求的基础上,编制5G基站建设发展规划。

明确建设单位向铁塔公司获取5G基站部署需求

对新建工程和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应按照国省标准向铁塔公司获取5G基站部署需求,将站址、室分系统及光纤设施建设纳入新(改扩)建工程设计,并作为施工图审查内容,严格按标准预留5G网络配套机房、电源、管道和屋面站址等;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合理规划5G等通信基础设施所需站址及配套资源;对其他既有工程,加强5G等通信基础设施站址、配套资源的供给。

明确地方政府向铁塔公司公布免费开放站址资源清单

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属建筑物和公共区域免费为5G提供建设场地。各市州政府要协调相关单位免费开放公共区域、各类杆塔资源与地下通信管道、综合管廊资源,每季度向铁塔公司公布免费开放站址资源清单。对没有政策依据的收费项目,要加强清理;对有政策依据的收费项目,参照最低标准收取。

加快多功能智能杆塔建设

研究制定多功能杆塔规范标准和“多杆合一”智能杆塔指导意见,新建、改扩建道路要统一规划和建设多功能智能杆塔,现有道路各类存量杆塔要逐步实施多功能化改造。

降低基站用电成本

大力推进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尚无法改直供电的5G基站严格执行转供电最高限价,加强电价执行的监督检查。电网扩容时要依据5G基站建设主体提出的用电负荷水平和安装位置明细,预留5G基站用电需求。坚持“老用户老办法、新用户新办法”原则,积极研究强、弱电电价协同机制。

优化5G建设施工环境

将站址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严格落实。简化基站建设用地审批流程,加快权证办理。将5G等通信建设工程列入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突出解决阻挠施工、偷盗破坏设施、不落实相关政策和标准的违法违规行为。研究制定通信设施拆迁补偿标准,对因征地拆迁、城乡建设等造成的5G等网络基础设施迁移或损毁,按照标准予以补偿。

西宁市

编制5G专项规划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西宁市铁塔公司和各通信运营商,共同组织编制并发布《西宁市5G通信基站空间布局规划》,明确铁塔、基站、局房、管线等设施的规模、布局、用地安排及相关控制要求;建立并落实通信基站空间布局规划定期修编机制,纳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并严格遵照实施。制定《西宁市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指导全市5G基础设施建设。

优化建设审批流程

将5G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审批,结合西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简化基于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审批流程,对符合规划的基站建设项目,缩短审批周期,提高行政服务效率。

开放共享公共资源

各县(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免费开放公交枢纽、公共绿地、地下空间、广场、桥梁、隧道、车站等公共区域;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要免费开放所属建筑物;各相关部门在符合安全等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免费开放所属路灯杆、公安(城管)监控杆、交通指示牌、公交车站亭、电力杆塔、城市公园等公共设施;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协调物业服务企业积极配合住宅小区和商业楼宇的5G建设相关工作,在符合安全的前提下开放共享住宅小区和商业楼宇楼顶等各类资源。

探索智慧杆塔建设模式

市城乡建设局牵头会同各相关部门、市铁塔公司和各通信运营商按照全市多杆合一规划相关要求,结合西宁市路灯建设和管理实际,明确路灯杆智慧杆体建设相关技术标准及建设运营管理模式,编制《西宁市智慧杆塔建设和运营管理办法》,明确各方责任,通过市场化方式创新智慧杆塔建设运营模式,整合智慧杆塔使用单位功能需求,统一规划、统筹共建。

降低通信设施运营成本

市供电公司要全力满足基站建设对电力增容的需求,组织推进具备条件的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对符合条件的通信基站实施电力直接交易;对尚不具备条件实行直供电的5G基站,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和市供电公司要严格落实《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再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青发改价格〔2019〕355号)文件要求,做好对各转供电主体的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综合考虑线路损耗和公摊电费等客观因素,加价幅度不得超出10%;对转供电主体肆意加价的行为,市市场监管局要加强价格执法力度,市发改委要对转供电乱加价行为建立相关失信管理制度。对既有商业、商品住宅小区建设的通信基础设施,涉及场地租金的,收费标准可参考该建筑相应区域的平均租金水平,具体由相关主体自行协商。除场地租金和电费外,既有商业、商品住宅小区业主或物业不得以任何形式和名目,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单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强化组织保障

为了加强5G网络建设和应用部署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各县(区)人民政府、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园区管委会、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分管领导为成员的“5G通信设施建设及产业应用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建设和应用相关工作,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经领导小组审议的5G基站建设年度计划,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进行分解落实,由市铁塔公司会同通信运营商组织实施。各县(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要按照分解计划抓好组织协调和要素保障,加强协调推进和监督管理,加大对本地区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组织推进力度。

强化规范管理

市公安局要严厉打击盗窃、破坏信息基础设施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5G网络设施设备安全;市工信局要加强对频率资源的管理,规范公用干扰器使用,加大频率干扰查处力度,确保5G网络可靠运行。各县(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和各相关部门要对因征地拆迁、城乡建设等造成的通信基础设施迁移或损毁,应予以补偿;对迁移或损毁的通信基站要按照同等数量提供替代站址并保证传输便利,遵循“先建后拆”的原则,确保5G通信网络稳定运行。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