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香港智慧灯柱计划有望继续,为保隐私灯柱或会“变蠢”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12 作者: 来源:人民网、大公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3月9日消息,香港多功能智慧灯柱技术咨询专责委员会委员一致同意,智慧灯柱是推动香港智慧城巿发展和促进5G网络建设的重要基础建设,特区政府应继续推行智慧灯柱试验计划。

3月9日消息,香港多功能智慧灯柱技术咨询专责委员会委员一致同意,智慧灯柱是推动香港智慧城巿发展和促进5G网络建设的重要基础建设,特区政府应继续推行智慧灯柱试验计划。

20200312084957243014.jpg

观塘和启德发展区智慧灯柱

  特区政府3月9日公布专责委员会向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提交的报告。报告指出,经全面检视智慧灯柱设计和运作,以及各项应用功能和技术后,委员会支持政府在智慧灯柱上安装没有隐私问题的装置。

  装置包括发光二极管(LED)灯、气象感应器、空气质素感应器、热能探测器、无线射频识别(RFID)标签、地理二维码和用作确认灯柱地理位置的蓝牙传送器。为回应公众对部分应用的隐私问题关注,委员会建议采用更能保障隐私的科技方案,取代摄影机和蓝牙探测器。

  对此,创科界忧虑此举会令智慧灯柱“变蠢”,包括影响警方打击犯罪。

  资深工程师赵炳权教授认为,最重要的是数据会获“合适地用、有法理基础保护数据,而非一讲收集就唔啱(不对)。”他赞成政府正常地使用数据,而非“斩脚趾避沙虫”(形容过分担心某件事情的发生,而采取过了头的防护措施)斩去摄影机,否则智慧灯柱会“蠢咗好多”。

  赵炳权指出,摄影机搜集到的数据,本来可用作分析附近经过人流、改善交通配套等,一旦失去此功能,将影响很大。他又举例说,摄影机有助寻回迷路小童、更有助维持治安,可阻吓罪行。

  中大工程学院副院长(外务)兼创新科技中心主任黄锦辉也认为,若智慧灯柱失去摄影机,虽然凭热能探测可以有助统计及控制人流,但功能大大降低。黄锦辉指出,摄影机有助制止罪行,有保护社会安全的作用,“如果Check到有人群,可以知道可能有人动武,及时遏止。”

  委员会建议订立严格、可信、具透明度的管治制度,智慧灯柱安装任何新增应用前需先作检视和审批,并将有关决定向巿民公布。身兼委员会召集人的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表示,特区政府会依据委员会的建议,修订试验计划的应用和执行安排,争取区议会支持继续推行计划。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