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疫情之下,照明企业如何自救?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10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阿拉丁新闻中心在以“从疫情窥见新机遇与应对之策”为主题的问卷调查中,通过调查496家企业,以及采访了28位照明行业大咖,以期通过大数据窥见不同企业的应对之策和发展机遇。

屏幕快照 2020-03-12 14.51.06.png

此次新冠肺炎病毒的影响之大超乎想象,疫情这只“蝴蝶”扇动翅膀,引起了全世界的震动。

时至今日,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持续蔓延一个半月,给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暂时蒙上了一层阴影,大部分企业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照明作为一个涵盖灯具制造、工程、设计、施工的领域,面对疫情,政府会出台哪些帮扶政策?照明企业自身又有哪些应对策略,化被动为主动,逆行而上?

阿拉丁新闻中心在以“从疫情窥见新机遇与应对之策”为主题的问卷调查中,通过调查496家企业,以及采访了28位照明行业大咖,以期通过大数据窥见不同企业的应对之策和发展机遇。

政府出台政策 对冲疫情影响

“支持中小企业最有效的办法,一是减税降负、让利于民,同时在税费征缴等环节‘手稍微松一松’,放水养鱼;二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抓紧出台针对中小企业的差别性降息等政策。”此前,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这样说到。通过阿拉丁新闻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照明企业均表示当地政府已经陆续出台系列政策,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

图片 1.png

图一:当地政府出台的政策

同时,“允许企业在保障安全前提下自行决定复工时间。”成为了照明企业最大的诉求。

“企业阶段性免征企业增值税及附加、降低企业增值税、所得税等税率、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允许企业实行阶段性灵活薪酬方式、提供稳岗补贴、帮助企业招工、提供房租、水电费等补贴、对现有贷款展期、提供贷款贴息、提供中长期贷款、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给予帮助、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国内交易合同给与帮助、帮助企业调配口罩酒精等复工所需防疫物品、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指导,明确疫情防控标准和实施细则、帮助企业协调原辅材料和产品发货等运输问题”也成为了照明企业比较关注的诉求。

信心是市场的重要基础。当前各行各业的企业信心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照明企业也不例外。政府需要通过一系列政策切实帮扶企业,在宏观层面释放利好消息,尽快恢复市场信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恢复生产、稳定经济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国务院各部委出台了财政、金融、社保等一系列政策,真金白银给企业减负。2月以来,全国各地政策也在逐步发力。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佛山、重庆、福州等为首的城市陆续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应对肺炎疫情冲击,渡过难关。

企业自救,挑战疫情背后的机遇

陈春花说:“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的是自己。”面对疫情的冲击,照明企业自身又该如何应对?

对于此次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一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减少开支,止损。在调查数据中可以看到,在尚未完全恢复复工之前,超过64%的企业在疫情期间采取了线上办公的形式。13.51%的企业还选择了加强成本管理、减少支出,同时有将近20%的企业选择了清理库存储备。当然也有17.91%的照明企业选择了佛系的观望措施。

chart (11).png


图二:照明企业现阶段减少损失采取的措施

另一方面,也从经营战略上作调整,增加营收。调查显示,有35.14%的照明企业表示未来将通过加强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21.96%的企业表示调整公司战略、拓展线上业务;13.85%的企业选择了“提高企业数字化经营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亦有不少企业提及“共赢共享、加强外部合作;调整业务结构,多元化经营;进行股份制改革,激励员工、提高积极性;推出智能制造,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减少对人工的依赖。”,以一种更积极向上的方式抗击疫情,实施自救。

chart (12).png


图三:照明企业为未来增加营收采取的应对措施

挑战无疑是巨大的,尤其是眼下摆在面前的各种现实困难。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每次危机背后都会带来巨大的变革,也给商业带来改变的契机。此次疫情中,诸多照明企业在看到挑战的同时,也敏锐地关注到了市场的积极变化和产业的快速更迭。各大照明企业如三安推出UVC,国星光电布局健康照明Mini LED、Micro LED等细分领域,雪莱特等企业迅速推出杀菌灯、加强紫外消毒灯研发生产,洲明科技、名家汇、华体照明推出智慧路灯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利亚德、比亚迪等企业生产口罩供市场所用。雷士、西顿等照明推出线上系列照明知识讲座活动。此次疫情,一定也会带来一些影响深远的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疫期间,许多LED及照明相关厂商先后驰援湖北、武汉,昕诺飞、欧普照明、雷士照明、广源明、上海三思、三雄极光、国星光电、三安光电、名家汇、华体科技、豪尔赛、光亚集团等照明企业纷纷捐款捐物,第一时间将医用器材、紫外灯具及其他照明灯具、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手套等多种物资运送到最需要的疫情严重地区。让我们看到了照明企业国难当头的社会责任感和配置资源的强大能力。

如今,随着时间的推进,国内疫情防控的情况逐渐好转,人们的信心也在逐步恢复,但未来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在等待着我们。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复工复产仍是当务之急。面对一时的困难,照明企业都要有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一方面保证企业正常运转,另一方面做好规划措施准备,为日后恢复正常工作运营铺垫。毕竟,寒冬终将过去,春天总会到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