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疫情之下 企业生存状况调查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10 作者:汤剑魏 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疫情对整个照明行业的影响不言而喻,那么聚焦到每个照明企业,他们的生存状况又如何?

屏幕快照 2020-03-12 14.51.06.png

疫情对整个照明行业的影响不言而喻,那么聚焦到每个照明企业,他们的生存状况又如何?

由阿拉丁新闻中心发起,拓邦威电子独家冠名的《从疫情窥见新机遇与应对之策——新冠状病毒对照明企业影响》问卷调查,一共收集到496家企业的反馈,分布领域集中在室内照明、户外照明和材料配件(如图一),其中参与的室内照明企业所占比例为27.36%,户外照明及材料配件企业分别占比19.59%和17.57%,室内外照明企业合计占比为46.95%。此次参与调研的企业比例跟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比例基本一致。

chart(1).png

图一:企业所属领域占比

另外,参与本次问卷调查的企业规模在1—50人的占比52.36%(如图二),51-200人的企业占比31.08%,合计占比83.44%,200-500人之间的占比不到10%。可见,在照明行业群体中,200人以内的中小企业在行业中处于主体地位;另一方面也说明200人以内的中小企业在疫情中承压最大,呼吁支持、争取救济的愿望最迫切,更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找到新的发展机遇和有效的应对方法。

1.png

图二:企业规模

在地域上,本次调研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参与企业数量占比69.93%,其次是华东地区,占比20.27%(如图三)。可见,华南、华东是照明产业集群区,在华东华南沿海地区的照明企业受疫情冲击比较严重,对疫情防控、恢复生产、政策帮扶等措施高度关注,也希望通过媒体反映自己的迫切,引起舆论和有关部门关注。

chart (2).png

图三:企业所在地

而从企业的市场布局看,同时面向国内外市场的企业达到61.49%(如图四),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加重,国内外市场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而近期德国法兰克福照明建筑展等展会相继宣布延期,被寄予厚望第25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光亚展)将于6月9日-12日如期举行,届时,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于此,寻找优秀产品和商机。

chart (4).png

图四:企业市场

此次疫情直接影响了部分企业全面恢复生产的时间预计,如图五:已复工复产的企业占比39.53%,在2月29日前能复工复产的企业占比27.36%。但仍有14.53%的企业暂时无法预计复工复产的时间,无法预估复工复产时间也会让不少照明企业的经营遭到挑战。(如图五)。

1.png

图五:企业复工情况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在经营层面,超过90%的企业都表示在此次疫情中经营受到影响,受到明显影响的企业占据了46.62%;影响较大,导致企业经营出现部分困难,经营勉强维持的占比29.05%,影响很大,导致企业经营暂时停顿的占比16.22%。仅6.42%没有受到明显影响(如图六)。

chart (5).png

图六: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而影响的结果,超过一半的企业认为当下面临最大的困难是市场订单减少,超过四成的企业表示目前虽有订单但无法正常生产经营、超过3成企业认为停工停产期间职工工资支付压力大和生产经营成本高,同时也有14.86%的企业认为这次疫情导致了客户的流失。(如图七)

chart (7).png

图七:疫情导致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多选)

在“上半年营业收入影响”的调查中(如图八),数据出现了几个极端的现象,不到6%的企业认为上半年营收预计与上一年同期持平,仅有4.05%的企业保持乐观,认为预计比上年同期增加。与此同时8.11%的企业则反馈预计比上年同期减少50%以上。降幅在50%以内的企业占比超过82%。其中,降幅在10%-40%之间的企业占比已经超过55%。9成企业预计亏损,这说明了目前照明企业整体发展状况不大乐观。如何从逆境中破局,杀出重围,恢复企业经济信心,是当下照明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chart (9).png

图八:疫情对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影响

连环效应,营收减少,使得流动资金紧张是企业在资金方面面临的最大问题。在参与调查的企业中,有超过84%的企业认为由于企业营收减少,导致流动资金紧张。企业无法及时偿还贷款等债务,资金压力加大也是本次疫情中比较严峻的现象。仅有少数企业认为在这次疫情中,企业短期融资能力下降或金融机构提供融资的审核条件提高,手续增多或时间延长导致经营减少。这说明了照明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低,生存压力巨大。(如图九)

2.png

图九:疫情对企业经营资金方面的影响(多选)

资金、人力、订单、租金税费……对于任何企业而言,每一项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打击。在整个生产供应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可能对企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在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中,不少企业表示,此次疫情,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了自身的危与产业的机,今年将加快新产品研发,加强对产品工匠精神以及核心技术的创新开发;同时降本增效,重新梳理发展战略,加快市场推广工作。

2020年的开端注定艰难,但疫情终将过去,新的机遇与发展也会随之而来。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愿我们整个照明产业,携手齐肩,共克时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