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说光 I 您孩子学习的光环境做对了吗?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10 作者:徐玲芳 来源: 朔光环境艺术 SUG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关于用光不当的问题,我想是家长们可以尽快帮助孩子解决和改善的,非常值得我们关注。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孩子学习的光环境都存在些什么问题,要如何改善呢?

朋友们聊天,说到关于孩子学习光环境的问题,这位非常细心的妈妈,苦于孩子因为学习视力不断下降,特意去购买了照度计每天给孩子测量家里的光照度。作为一名专注光环境的从业者,我突然想到,对于孩子学习环境的光的问题,是许多家庭都很需要关注的问题,于是匆匆整理此文,希望能够帮助到哪怕更多一个的家庭和孩子!

近些年,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孩子课内外学习任务的加重,大多数中小学生都存在用眼过度、用光不当等问题,孩子们的近视率日渐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

关于用眼过度,是目前社会普遍现象,因为每一位家长都抱着不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想法,我们无力减少孩子的学习任务,我们只能从督促孩子多做户外运动,多接触阳光、眺望远方等方式,来尽可能的保护孩子眼睛的健康!

关于用光不当的问题,我想是家长们可以尽快帮助孩子解决和改善的,非常值得我们关注。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孩子学习的光环境都存在些什么问题,要如何改善呢?

我们需要认识在光环境中影响到用眼舒适度的几个关键因素,为方便大家理解,我将从问题点、解决方法、正解做法等方面进行一一说明。

第一个因素:频闪。频闪是衡量健康照明最重要的指标;导致灯具频闪的主要原因是照明驱动电器供电方式所致,从下面的图中可以看出,双U紧凑型荧光灯由于使用电感镇流器及电子镇流器的不同,频闪百分比也有明显的不同;而同样是LED灯具,如果选用了品质差的驱动器,频闪指数也会大大增加。

1.jpg

问题点:高频率的闪烁会引发头痛、视力障碍等严重疾病;现在很多台灯、攍眼灯、照明灯,尤其是存在低频闪照明灯具,你的眼睛可能不会意识到,但是仍然会影响大脑的检测和反应,引起注意力分散等问题。

解决方式:要想检测您家里的照明灯具是否存在频闪问题,有一个简单的办法,打开手机摄像功能对焦点亮的照明灯具,如果出现高频率闪烁的话,就说明这款灯具存在严重的频部分问题(如下图)。

2.jpg

第二个因素:照度。专业术语是指单位面积上所接受到的可见光的光通量,通俗点说就是指孩子写作业的桌面被照亮的程度,这个值会直接影响孩子眼睛看物时的舒适度。

问题点:如果孩子学习所处的光环境照度过低,孩子的眼睛瞳孔会自然放大,并且为了摄入足够的光线,学生的头部会不自觉的低下,长时间如此,眼睛就会由于调节过度,肌肉不能放松,就会形成假性近视,很快就会转成真性近视。孩子正常阅读距离应保持在30~35cm。那么照度过高呢?我们都知道一些特殊场合需要特别高强度的照明,比如手术室,比如球场,以及一些高精密工作要求的环境中,因为高照度环境下,人的大脑会处于比较兴奋的状态,以便于高度集中处理某事,然而孩子的学习不是偶尔为之,而是一个长时间的状态,显然过高照度的学习环境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是有负面影响的。

正确做法:那么孩子学习的照度值做到多少比较合适呢?考虑到照度值的高低与孩子的学习要求(比如孩子所阅书本中字体的大小、时间的长短等)以及学习所处的整体环境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结合《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下图一)以及《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13》文件资料(下图二),建议孩子的学习光环境维持在300-500LX之间。但是对于照度值的测量就没有技巧可取,只能靠专业的测量设备进行测量了。

图一:截取于《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

3.jpg

图二:截取于《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13》

4.jpg

第三个因素:显色指数。显色指数是衡量灯光对物体本色还原度的指标。评价光源显色性优劣主要是考量其对R1-R8 8种自然色,R9-R15 7种试验色,合计15种颜色的还原水平,而我们普通家庭所需讲到的Ra指的是光源对R1-R8 8种自然色还原水平的平均值,太阳光的显色指数定义为100。

问题点:过低的显色指数,会造成视觉颜色失真,过低的显色指数影响学生眼晴对物体色彩的识别,使物体不能呈现出其真正的颜色,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下去,极易造成学生的色盲色弱等严重的视力问题和眼部疾病。

5.jpg

正确做法:《中小学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中指出教室照明光源的显色指数不宜小于80。目前很多LED照明灯具已经能够比较轻松达到显指80甚至90以上了,因此家长们应该均可轻松地选择到显色指数达标的照明产品了。

第四个因素:色温。色温通俗来讲分为冷光、中性光和暖光,色温值越高光越冷,色温值越低光越暖。(如图)

6.jpg

问题点:高色温时光线颜色过于偏白,容易导致学生亢奋,人的亢奋期本来是很短的,如果高色温灯光让孩子长期处于亢奋状态,过后孩子就极易产生疲劳,导致注意力下降,学习效率降低。过低色温则容易引起昏昏欲睡状态,不益于正常学习。

正确做法:《中小学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中有明确指出教室宜采用3300K-5500K色温的光源。这里建议孩子学习所用的照明产品色温定在3500K左右为最佳。

第五个因素:蓝光。要认识的是蓝光是波长从400-490纳米之间的光线,而真正有害的蓝光是400-440以内的短波蓝光,这是可见光中最接近紫外光,且能量最高的光线。(如下图)

7.jpg

问题点:短波蓝光能量高,当照度达到一定程度,持续时间两个小时以上时,会对视网膜产生损害,导致近视、白内障及黄斑病变等危害。研究显示,蓝光大量存在于电脑显示器、手机、数码产品、液晶显示屏、LED照明灯等光线中,我们日常生活接触到的有害蓝光主要来源于LED液晶屏(这和LED白光的发光原理有关)。

正确做法:随着科学技术的深入研究与进步,现已有LED过滤蓝光产品的诞生,相信不久消费者就可以广泛使用到过滤蓝光LED产品了,在此之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少让孩子看电子产品,另外可以配戴防蓝光眼镜等。

第六个因素:环境。这里面也包含眩光的概念。

问题点: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学习时用台灯作为主照明,觉得台灯可以把书本照得够亮,台灯下测桌面照度可能很容易达到甚至超过300LX,可是殊不知过于依赖台灯而忽略整体光环境也是一种不健康的做法。其害处如下:

1. 台灯一般置于桌面光源离孩子眼睛较近,强而直射的光容易造成视觉伤害;

2. 台灯下照度与环境照度比值过大,孩子在视觉环境切换过程中很容易伤害眼睛;

3.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台灯都存在频闪问题。

正确做法:关于学习时光环境的营造,我们可以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1. 尽可能的保留自然光;阳光是最舒适的光,因此书桌的位置可以靠近窗户,或者置于有自然光照射之处;

2. 采用柔光面板灯具做为孩子学习用的主照明,结合间接照明营造学习氛围,如隐藏的灯带照明,避免使用反射性强的装饰灯(如水晶灯等)。

3. 如使用台灯,也需要确保邻近区域的光环境与书桌区域尽可能接近。

4. 孩子的书桌以及旁边,尽量不要有高反光物体,如书桌宜为毛面处理,不宜使用烤漆面、玻璃面等表面的书桌。

5. 如果孩子需要用电子产品,要避免强光直接照射在屏幕上,这是导致眩光的主要因素。

最后总结一下,以上六个方面:频闪、照度、显色性、色温、蓝光、环境,其中频闪和环境是家长可以自测并解决的,另四个方面想要准确掌握需要通过专业的测量设备进行测量,目前能够测得这四项指标的测试仪器价格在6000-10000朝上,相对一般家庭用来说有点偏贵,不建议盲目购买,如有需要,可以问身边从事照明行业的朋友借来测量即可,孩子学习的光环境经过测量改正好之后,注意保持即可,不需要每日进行测量。

以上几个方面系根据本人所掌握的知识以及查阅相关资料整理所得,希望能够对您有所帮助,如有不妥或不到之处,敬请指正!

徐玲芳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景观照明所所长

上海朔光环境艺术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国家注册高级照明设计师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