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普!紫外线对人体影响及产品的正确使用方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20 作者: 来源:材料深一度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紫外LED凭借其广泛杀菌性、无二次污染、体积小巧、设计灵活等优势,在公共卫生、高端消费品、厨卫清洁、水处理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紫外产品若使用不当,也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影响。

紫外LED凭借其广泛杀菌性、无二次污染、体积小巧、设计灵活等优势,在公共卫生、高端消费品、厨卫清洁、水处理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紫外产品若使用不当,也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影响。

一、紫外线对人体的影响

(1)眼睛损害。长期接触紫外线可引起电光性眼炎( 又 称紫外线角膜结膜炎) ,角膜上皮受损和糜烂,形成角膜薄翳,严重时可诱发晶状体变性,产生白内障及造成视网膜炎等疾病。电光性眼炎反复发作可导致结膜炎、慢性眼睑炎、角膜变形及赘肉增生,甚至发生黄斑部病变和眼睑皮肤癌等病变,导致视力下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2)皮肤损害。UVA和UVB是导致皮肤损伤的主要光源。UVA 导致细胞自由基生成和脂质过氧化的能力较强,可影 响真皮组织中的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引起皮肤光老化。UVB主要引起皮肤表皮层和真皮 浅层病变,可以导致日晒红斑、免疫抑制甚至皮肤癌。氨基酸和 DNA对紫外线具有吸收作用,因而紫外线能 被细胞中的蛋白质和DNA吸收,引起细胞损伤和变异。

(3)免疫系统。紫外线对机体免疫系统具有抑制作用,可引起一系列的炎症反应,如皮肤红斑、肿痛、上皮增生和机体抵抗外界侵袭能力下降等。

自然界日光辐射中的UVC部分被大气层完全吸收,无法到达地球表面,因此我们日常能够碰到的UVC辐射都来自于人造光源,如UVC LED及汞灯等。这些光源发射的射线强度与受光面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并且一旦超过了传输距离,其强度呈指数下降,这意味着UVC射线在人体皮肤的吸收深度非常浅,没有UVC射线能够穿透皮肤表皮层到达真皮层。当人眼在近距离与UVC光源接触时,会暂时的眼部不适,例如角膜发炎,通常几天后自然痊愈,然而,对于UVC射线直接接触仍然需要持谨慎态度,必要的皮肤和眼部防护需要重视。欧盟健康委员会针对UVC光源的使用的结论如下:“人工UVC光源不太可能对人体皮肤产生急性的或长期的危害,但是,UVC可能会导致急性角膜炎,曝露于UVC可能会对眼睛造成严重的急性损害......”

二、紫外杀菌灯的正确使用方法(主要针对汞灯)

1.对物品表面的消毒

紫外线灯管要装在专业灯具里使用,灯具必须考虑各种安全因素,并且在在室内无人的条件下,可采取紫外线杀菌灯悬吊式照射。最好使用便携式紫外线消毒器近距离照射,应使被照射的物品表面受到紫外线的直接照射,且应达到足够的照射剂量。照射时间不少于30分钟。

2.对室内空气的消毒

(1)照射方式和时间。在室内无人的条件下,可采取紫外线杀菌灯悬吊式或移动式直接照射,杀灭可能附着于空气悬浊物和物体表面的病原体。采用室内悬吊式紫外线杀菌灯消毒时,有效照射距离不少于1米。照射时间不少于30分钟。

(2)在使用过程中,应保持紫外线杀菌灯表面的清洁,一般每1—2周就要用酒精棉球擦拭一次,发现灯管表面有灰尘、油污时,应及时擦拭。

(3)用紫外线杀菌灯消毒室内空气时,室内应保持清洁干燥,减少尘埃和水雾,温度低于20°C或高于40°C,相对湿度大于60%时应适当延长照射时间。

(4)照射后,开窗通风20分钟。

三、防护措施及急救措施

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可考虑使用紫外杀菌灯对可能携带病原体的物品做灭菌消毒。

(2)在杀菌灯使用的过程中,人和动植物都不可以留在现场,避免皮肤灼伤或导致植物死亡。

(3)请不用肉眼直视发亮的灯管,避免眼睛肿痛或灼伤。

(4)消毒结束之后,建议开门通风20-30分钟再进入房间。(仅针对汞灯)

(5)咨询专业人员提供安装建议,以保证紫外杀菌灯的空间布置情况可达到杀菌消毒的剂量。电光性眼炎的急救措施, 发生电光性眼炎后, 马上使用煮过而又冷却的鲜牛奶点眼, 可止痛。使用方法, 开始几分钟点一次, 而后随着症状的减轻, 点牛奶的时间可适当地延长。还可用毛巾浸冷水敷眼, 闭目休息。经过应急处理后, 除了休息外, 还要注意避免光的刺激, 并尽量减少眼球转动和摩擦, 症状稍缓后, 送往医院诊治。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