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关注肺炎疫情,从现代医院照明设计需求分析说起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10 作者: 来源:黎欧思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现代医院照明要求设计师们不仅熟悉国内外的设计规范,更需要对医务工作者及患者在各类医疗活动中的行为习惯和心理需求有相当程度的了解、以及对不同定位的医院运维管理成本有一个综合的考量。以下的分享将围绕传统医院照明的不足之处,及现代医院照明的需求展开。

近来,全球高度重视的新型冠状病毒在祖国大陆肆虐。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同时,医院无疑成为一个热点话题。作为照明设计师,我们希望在这样的环境下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下面结合我们做过的医院项目,浅谈一下对于医疗照明的理解,供大家参考。


医院照明是医院建设和运维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照明设计相较室内空间的商业、酒店照明设计是一个相对冷门的领域,但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现代医院照明要求设计师们不仅熟悉国内外的设计规范,更需要对医务工作者及患者在各类医疗活动中的行为习惯和心理需求有相当程度的了解、以及对不同定位的医院运维管理成本有一个综合的考量。以下的分享将围绕传统医院照明的不足之处,及现代医院照明的需求展开。


传统医院照明的问题


要了解如何改进,先谈现有的问题。


国内某三甲医院急诊走道实拍


传统医院照明的体验,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一走进挂号大厅,熙熙攘攘的人群、灯具光色杂乱;灯光下,病人和家属的脸色都显得焦虑而缺乏血色;平淡无起伏的光线,让人一时找不到问询台;占不到座的等候区,天花刺眼的大灯让时间过得格外漫长。


国内某区域中心医院家属等候区实拍


虽然描述略有夸张,但也却真实地反映了大多数人对医院灯光的印象。归结起来传统的医院照明问题在于以下两点。


1.灯具未与时俱进


暴露的光源和过大的遮光角、灯具产品频闪严重、显色性低、色温不一致、出光效率低、损坏灯具未能及时更换等问题让灯光效果大打折扣。



国内某区域中心医院大厅实拍


2. 设计理念未完善


现有医院照明设计通常仅采用传统的中性偏冷色温和直接光源,普遍缺乏能调节情绪的灯光设计。在控制模式上较难保证灯光的隐私性和多种灯光场景的灵活切换。在灯光模式的设计中对后期运营管理的便利度和普及度考虑欠缺。


医院病房,强光和单一的控制模式使病人难以得到良好的休息。


现代医院照明的需求


针对以上医院照明的现存问题,在现代医院照明的升级,我们从设计角度总结,希望可以达到以下三个特性,即为病患、医务人员及病人家属实现照明的功能化(Functional)、人性化(Human-centric)和可持续化(Sustainable)。每个特性所能实现的程度,根据医院的定位不同,我们亦将其定为基础版和进阶版。


一、功能化(Functional)


德国汉堡MARIENKRANKENHAUS医院手术室

  • ?HEALTHCARE SNAPSHOTS


基础版:


医疗照明实现功能化是最基本的及格线,应严格执行,以便为不同的医疗建筑场所提供基础可行的光环境。我国的《建筑照明设计标准 GB50034-2013》、《医疗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312-2013》对相关的技术指标都有严格的规定。参考如下图:


进阶版:


阶梯化场景化的照度分布


由于国标内对医疗场所的照度规定较为宽泛,通常以整个房间做照度考量,而未明确局部照度要求。但在实际案例运用中,我们发现阶梯化、场景化的照度分布会更符合医疗活动的需求。参考北美照明协会(IESNA)所出版的《IES HANDBOOK》中列举出的推荐照度值,我们归类阶梯化和场景化的照度分布为两种情况:


1. 同场所不同细化空间的阶梯化照度需求。


例如在我国医院常见的入口大厅兼挂号厅,服务台、挂号处、收费处、取药处、咨询处等重要区域的局部工作面照度可提高到300lux~750lux,普通流动空间地面白天可达到200lux,家属休息区域地面100lux。即运用照度阶梯对来访者的视觉进行辅助的引导分流,从而服务于病人及家属的快速就医要求。


2. 同场所不同时间段的场景化照度需求。


例如在检查室,有医生与患者交谈、医生为患者检查两种常用场景,其所需要的照度值在IES的推荐中分别为300~500lux及局部检查工作面照度1000lux。病房内亦有医生检查、夜间观察两种医疗场景,当然也有病人阅读、娱乐等生活场景,所对应的重点工作面及照度等级都不尽相同,宜区分考虑。


广州富力国际医院项目中对病房灯光模式的照度模拟


进阶版的医院照明功能化需要设计师对国内及国外医院照明设计规范都有一定的了解和理解,例如北美照明协会IESNA出版的《THE LIGHTING HANDBOOK 》、《ANSI/IES RP-29-16 Lighting For Hospitals And Healthcare Facilities》,及CIBSE推出的《SLL Lighting Handbook》等关于医疗照明的部分,都是对国标规范更详实的补充。


二、人性化(Human-centric)


?HEALTHCARE SNAPSHOTS


基础版:


人性化的光环境,我们的理解是指在符合医疗用途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使用者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在医院照明的使用人群里,我们可以归结为病人及家属、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医院管理者三类。人性化的照明设计对于这三类的意义不尽相同。


洁净型防眩光LED灯具在病房中的应用


?ANSI/IES RP-29-16Lighting For Hospitals And Healthcare Facilities病人(及家属):减少在就医过程中不必要的眩光。例如在医用电梯厅、病房、通往手术室走道、检查室等涉及到病人仰面姿势的区域,在人的视野范围内,减少或避免安装引起眩光严重的灯具,亦可考虑采用漫反射灯具或间接出光灯具替代。



美国UCLA某分院,病房走廊均以低眩光线性灯具提供基础照明

?HEALTHCARE SNAPSHOTS


增加病人隐私性及个性化操作需求。例如在多人病房中,垂帘的使用保证了病人的隐私性,但也增加了灯具控制的复杂性。灯具控制需既满足整体的医疗照明需求,又满足病人对垂帘内个人空间的灯光控制需求。



多人病房的灯光控制需要多方面的考量

?ANSI/IES RP-29-16Lighting For Hospitals And Healthcare Facilities


一线医务工作者:提高灯具控制的简便性及操作友好性。一方面灯光操作面板的位置需充分考虑医务人员的动线和控制需求;另一方面,在控制回路较多的情况下,预设好灯光模式方便迅速切换,并且对涉及到紧急医疗情况下的灯光按键进行醒目标记。


医院管理者:监控及管理的智能化。公共场所一般照明可由建筑设备监控系统或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控制,及进行分组分时段控制,便于统一管理。


进阶版:


感应式开关:在选择稳定的灯具产品的基础上,灵活增加感应式控制的运用。如在病房可设置感应式夜灯,或在药物室、单人更衣室、洁品室、污物室等不适宜用手操控开关的区域设置人体探测器来控制灯具开闭。


情绪及节律的调节:关于灯光的非视觉作用的研究中,灯光对情绪的缓解及节律的调节是在国内外高端医院中采用得较为频繁的。常见的应用有以下几种:


1. 在住院病房缺乏日照的情况下采用可变色温可调光灯具,模拟自然光,帮助调整病人生物节律。



分时段模拟自然天光色温


2. 在CT,MRI等密闭空间内使用彩色灯光、图案投影等,缓解患者焦虑情绪。



彩色氛围光与天花图案显示在影像科室中的应用

?ANSI/IES RP-29-16 LightingFor Hospitals And Healthcare Facilities


3. 为值夜工作人员设置可变色温可调光灯具,降低医务人员因节律颠倒而面临的患癌风险。(SigalGery&H. Philip Koeffler (2010) Circadian rhythms and cancer, Cell Cycle, 9:6,1097-1103, DOI: 10.4161/cc.9.6.11046)


三、可持续化(Sustainable)



?HEALTHCARE SNAPSHOTS



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管理局2003年对医疗建筑电力消耗的统计,照明占42%。


?IES HANDBOOK

基础版:


照明电力支出一直是医院电力消耗的主要部分。可持续化的医院照明设计帮助医院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合理分配电力能源,节约运营成本。在我国的《建筑照明设计标准 GB50034-2013》对照明功率密度限值亦有明确规定。


进阶版:

对灯具增加前期投入以降低后期运营维护成本。在灯具的选择上,医疗区域中的灯具宜采用洁净度高、维护系数低、较为密闭易擦拭的灯具,以降低维护成本。


日光感应、人走灯灭等灯具控制,以降低电能的浪费。在对日光利用率比较高的房间,可采用日光感应探测,自动控制灯具的调光或开闭,以达到节能的目的。


我们由衷地希望,未来通过更多功能化、人性化、可持续化的照明设计,结合灯光的技术层面和对人的心理影响层面,医院照明也可以做到更好地兼顾病患及家属的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以及更智能地为医务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提升我国医疗环境添砖加瓦。


我们也坚定地相信,只要社会各界团结一心,这次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雨过之后便是天晴,中国加油!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