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三安、晶电业绩下滑背后,LED芯片厂显示大门开启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1-19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晶电、三安光电率先已上市LED芯片厂商披露2019全年业绩情况。

  近日,晶电、三安光电率先已上市LED芯片厂商披露2019全年业绩情况。

  晶电实现营收159.60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6.71亿元),同比下滑21.48%,三安光电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12.74-15.57亿元,同比下滑45%-55%。两家头部芯片厂商再次出现业绩下滑。

  对于业绩变动,三安光电表示,LED行业前三季度价格降幅较大,进入第四季度产品价格才逐渐趋于稳定,由于报告期内公司成本下降的幅度低于产品价格降幅,导致毛利率下滑,经营业绩下降。而集成电路全年继续亏损。

  事实上,从2019年前三季业绩就可以看出,芯片厂商业绩受通用产品产能过剩、价格不断下滑影响较大。目前白光芯片价格已经完全侵蚀了芯片厂商的盈利空间,应加快向高附加值、高毛利的Mini/Micro LED芯片转进。

  从2019年动向来看,头部芯片厂商已基本转向包含Mini/Micro LED等高端产品市场,并积极推进成本下降,助力Mini/Micro LED需求的爆发。7家国内上市LED芯片厂商中,4家已实现Mini LED产品的规模化量产并供货下游客户,晶电Micro LED则已打入电视供应链。

  

7BB1E18C-99D3-4b22-AC2B-E3E15E62C39F.png

  晶电

  为发展Mini/Micro LED、VCSEL等新事业,晶电将集团进行分拆,其中元丰新科技就聚焦于CSP LED、Mini/Micro LED等业务。

  在CES 2020上,元丰新科技展出了216吋8K P0.625 4-in-1 RGB PKG LED及108吋P 1.25 0404 RGB PKG LED两大显示屏,秀出了其在超小间距显示屏上的量产实力。

  而晶电也早已实现Mini LED相关产品的量产出货,并与利亚德达成合作,拟总投资10亿元建设Mini/Micro LED显示项目基地。

  华灿光电

  华灿光电目前已形成包含Mini LED芯片、Micro LED芯片、车灯倒装LED芯片、红外LED芯片等高端产品销售结构。其中Mini LED产品逐步放量中,Mini BLU芯片产品在手机和电视终端市场已占一定市场份额;Micro LED正在积极与国际厂商进行配合开发。

  2019年9月,华灿光电发布了Mini LED新品,并宣布与京东方、夏普、群创光电、洲明科技、希达电子、雷曼光电和中麒光电等七家企业签署了微显示战略合作,聚焦于Mini/Micro LED显示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三安光电

  2019年4月,三安光电与葛店开发区达成合作,拟总投资120亿元兴办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项目,用于Mini/Micro LED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为推进包含Mini/Micro LED等高端产品发展,提升公司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三安光电2019年通过增资、募资等方式,募集了近200亿元。

  三安光电认为,受限于技术制约,LED芯片虽竞争激烈,但新的“蓝海”拓展已悄然启动。Mini LED、Micro LED、紫外、红外、植物照明等应用领域已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特别是Mini LED、Micro LED一旦规模化应用,未来市场将具有广阔的空间。

  乾照光电

  乾照光电一直看好Mini/Micro LED市场发展,且乾照光电董事长金章育认为,显示市场是芯片厂必须拿下的“锦州”。

  Mini LED方面,乾照光电Mini LED技术已达到量产要求,现有的生产设备也可用于Mini LED生产。不过,乾照光电表示,Mini LED的需求正处于放量的前期,大规模量产时间主要取决于下游市场需求量激增情况,所以公司Mini LED出货量占总体较小。

  Micro LED方面,乾照光电通过合作已开发出单色AM Micro-LED显示屏,可实现动态显示,也已实现巨量转移模组的样品制作。另据金章育透露,乾照光电研发重点在巨量转移技术,与天马、京东方进行配合,目前已有较大进展,希望2020年第三季或第四季可以试量产。

  聚灿光电

  从2019年前三季业绩情况看,聚灿光电受LED芯片价格下滑影响较小。聚灿光电在第三季业绩报告中也表示,公司生产运行平稳,市场开拓高效,营业收入实现较大增长。

  Mini LED方面,聚灿光电已进行布局,但并未有公开进展情况。

  澳洋顺昌

  澳洋顺昌涉及的业务较为广泛。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LED行业营收占澳洋顺昌总营收为24.49%,主要由控股子公司淮安光电负责。Mini LED方面,澳洋顺昌1月份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Mini LED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今年可能会开始慢慢起来,这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公司Mini LED芯片方面一直在跟进,目前已有样品递交客户。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