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成立“智慧杆产业联盟” !路灯杆、监控杆将变身5G基站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1-03 作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12月30日,浙江省智慧杆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由浙江铁塔牵头,联合四十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联盟的成立是纾解浙江省5G站址紧张状况、改变多塔林立城市生态环境、推进智慧城市万物互联网络布局的重要抓手。

  12月30日,浙江省智慧杆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由浙江铁塔牵头,联合四十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联盟的成立是纾解浙江省5G站址紧张状况、改变多塔林立城市生态环境、推进智慧城市万物互联网络布局的重要抓手。

62.webp.jpg

  浙江省智慧杆产业联盟

  “联盟的成立能够帮助解决我省5G站址紧张的状况。”浙江铁塔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在拥有更快速率、更大带宽的同时,每个基站的覆盖范围却更小了。因此,为了确保5G网络覆盖,5G组网需要使用大量的城市公共资源。

  “智慧杆,是快速实现5G网络建设的一大途径。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改造路灯杆、监控杆,实现一杆多用,多杆合一,将通信资源和社会资源共建共享,综合利用。”

  该负责人透露,据统计,未来,80%以上的5G地面微站需要利用路灯杆、监控杆等社会资源建设,以达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目的。

  而智慧杆产业联盟的成立,正是为了更高效地整合城市各类杆塔类基础设施,更快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据了解,“智慧杆”代表的资源共享,不仅包括空间资源,也包含维护运营资源。“未来道路上除了该类杆件外,原则上不再新增杆件和管线。这就需要多方合作,实现统一管理、运营、维护。这也是联盟的工作重点。”

  浙江“智慧杆”成熟案例

  在浙江,“智慧杆”目前已在杭州、绍兴、嘉兴等地有了成熟案例。

  负责人透露:“例如杭州奥体中心的5G组网,‘智慧杆’功不可没。”据了解,杭州奥体场馆外之所以只建设了27个微站,5个宏站,就确保了覆盖效果,正是通过综合利用路灯杆、监控杆等城市公共资源,实现了通信、路灯、WIFI、指路牌、空气质量监测等多种功能的集成。不但解决了5G网络快速建设组网难题,还统筹规划了公安、城管、交警、电力、路灯、民政等使用单位需求,最大程度上降低杆件林立情况,减少政府财政支出,并大大降低市政设施监管成本和使用成本。

63.webp.jpg

  “多杆合一”(5G智慧杆塔)项目

  而绍兴铁塔通过对柯桥城区金柯桥大道进行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及智慧管理平台建设,将现有的道路两侧立杆减少136根,优化后杆件总数量为192根,减少41%的杆件数量。经合箱改造后,道路箱体减少30个,即优化后箱体总数量为11个,减少73%的箱体数量。

  嘉兴市二环内及南湖核心区所有路口进行多杆合一整治排摸,项目分一环内及南湖核心区、二环内两期,排摸了64根杆站,有50根具备整合条件,综合减杆率达到64.72%。

  智慧杆介绍

  5G时代,路灯和基站将成一对新CP,路灯搭载5G基站设备后,将成为集通信、照明、监控、环境监测、充电、智能交通、信息发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物种——智慧杆。

64.webp.jpg

  智慧杆,是按照“共建共享”的理念,集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5G无线通信、应急求助、自动检测斜度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新型公共基础设施,通过对交通、治安、市政、气象、环保、通信等多行业信息进行采集、发布以及传输,形成一张智慧感知网络,实现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硬联通”和综合数据共享应用“软联通”,在智慧城市中扮演“末梢神经元”的角色。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