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位视频智慧停车系统 破解路侧停车管理困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2-23 作者:阿拉丁新闻中心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智慧停车,一项关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民生工程,也是5G车联网时代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自2014年概念被提出以来,作为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的重要手段在行业内的讨论热度持续攀升。

智慧停车,一项关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民生工程,也是5G车联网时代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自2014年概念被提出以来,作为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的重要手段在行业内的讨论热度持续攀升。

“智慧停车”跃升为国家战略

为城市停车难提供“解药”

在城市智能化大背景下,化解停车难问题不仅需要新增车位以拓宽城市停车的空间,更需要引入物联网技术来打造城市智慧停车系统整合城市停车资源。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比2017年增加2285万辆,而停车泊位数应达到车辆保有量的1.1-1.3倍为宜。因此,2018年我国停车泊位理论上需要3.12亿个。然而现有停车位仅有9233万个,还存在巨大的需求缺口,导致停车位供需矛盾日渐加剧。

1_副本.bmp

2_副本.bmp

发展智慧停车成为了各大城市解决停车矛盾的共同选择。

今年,城市停车场作为新基础设施,首次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被列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战略部署,“智慧停车”由此上升为国家战略。毫无疑问,在国家高度关注以及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发展下,智慧停车或为城市停车难杂症提供一剂解药。

道路侧停车管理难

现有路侧停车解决方案存在弊端

在城市停车管理中,各大城市为了缓解停车位紧张的状况划定了部分路侧停车位,作为最优质、稀缺的停车资源,路侧停车位通过价格杠杆调节供需平衡。然而,乱停、违停、乱收费、难收费、逃费等问题在路侧停车领域异常突出,使得道路两侧停车管理成为了城市停车中最难管理的一项。

目前,大多数路侧停车位采用的是地磁+PDA、视频桩、人工收费或者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然而,收费难、收黑钱、举证难等一系列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当发生逃费或停车费用纠纷时,无法提供较为清晰明确的图像或视频证据链。

3_副本.bmp

现有路侧停车解决方案的弊端

破解路侧停车管理困境

明朔高位视频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异军突起

经过5年的发展,政策层面对城市智慧停车解决方案的重视程度持续提升,智慧停车行业入局者纷纷推出智慧停车新产品、新方案。明朔科技作为智慧城市产业的一份子,在推动城市智慧精细化管理开发应用进程中,率先推出了基于风语智慧灯头的路边开放式智慧停车管理方案,可有效解决城市停车管理中的各项痛点难点。

明朔科技风语智慧灯头

基于AI视频深度学习+停车云平台+移动互联网的综合应用,明朔科技高位视频智慧停车系统通过风语智慧灯头内置的摄像机和视频分析算法来探测周围的车位是否被占用;并将车位空闲状态上报给中央管理平台,根据交通流量智能优化每个区域不同时段的停车价格,并将信息共享给司机;当有车辆停入时,系统自动检测车辆入位、识别车牌号码,开始计时计费;车辆离位后,自动计时结束,生成停车账单,并发送给司机,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业务闭环。

相比POS机、视频桩收费设备,明朔高位视频监控不仅对车位的覆盖率更高,且不容易受到人为破坏。

此外,方案中最突出的亮点就是无需增添地磁、网关、车位锁等硬件设施,仅需对路灯灯头进行智慧化升级。一方面提高了道路照明的品质,另一方面可对路内车位情况进行实时智能分析,实现城市道路无感停车管理,同时,风语智慧灯头支持数据共享,可将获取的视频数据共享给公安部门,在停车收费的同时兼顾治安监控。

据了解,明朔科技智慧停车系统目前已在湖州市作为试点项目正式上线。基于智慧灯头的功能特点,采用人工智能视频分析技术,360°监控停车位空置状态,自动识别车辆入位和离位过程,并拍摄图像记录。

此项应用的落地,是路侧数字化产业重要的里程,代表城市数字化建设正式迈入市场化运作。

结语

如今,智慧停车像股涓涓清流迅速浸润全国,通过技术优化解决过去车位数量不清、收费不明、管理杂乱的状况,提高了公共治理的效率,使城市交通更加有序。然而,智慧停车目前的发展体量与需求相比只是杯水车薪。

据相关数据显示,未来几年智慧停车市场规模将以20%左右的速度继续增加,至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50亿元。而在今年6月公安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制定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停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更是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停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盘活现有泊位资源,创新停车信息化应用,加强路内停车泊位管理。

市场在增长,技术在创新,政策在支持,面对这样的大背景,智慧停车行业未来的发展将大有可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