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智慧灯杆走热的背后:5G赋能之下市场或加速扩容?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2-17 作者: 来源:格隆汇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随着5G技术的商用化进程不断加快,基于高层次的网络通信的覆盖需求,它或将作为5G基站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迎来发展风口,毕竟路灯的分布较为密集且内部空间利用性强,可利于推动5G微基站的建设。

  具体而言,随着5G技术的商用化进程不断加快,基于高层次的网络通信的覆盖需求,它或将作为5G基站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迎来发展风口,毕竟路灯的分布较为密集且内部空间利用性强,可利于推动5G微基站的建设。

1.png

2.png

  基于上述,可以看出,随着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在城镇化的不断渗透之下,城市基础设施开始向数字化、智慧化、网络化方向行进,尤其是乘着5G带来的科技东风,再加上车联网也释放一定的需求,现今智慧灯杆备受重视。

3.png

  从市场行情来看,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增至6万亿元,2018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9亿元,预计2019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或将突破10万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3.38%,预计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5万亿元,其中,2018年全国新建智慧路灯杆的数量为6500根,预计2021年有望达到44460根,其市场潜力还是较为积极的。

4.png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如今智慧灯杆的热度不减,其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看好,但目前而言,这一市场规模依旧无法与整体的路灯杆市场总量相比,尤其在目前针对这一领域的政策法规还未完善的情况之下,并不具备较高的可操作性,进而也使得其建设运营的进程受到了一定的拘束和限制,而本身智慧灯杆的建设就具备一定的行业门槛(投资回收期长、资金投入高等),这便会在某种程度上导致智慧灯杆产品质量出现“不过关”的问题,且入局的相关企业也没有真正认知理解智慧灯杆的功能,依旧只是聚焦于节能照明的需求,并没有充分挖掘其他功能表现。根据相关券商给出的研报,相关以下个股或将可以关注:

5.png

  智慧灯杆概念的相关个股:

  中国铁塔(0788.HK):公司是大型国有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企业,主要从事通信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和高铁地铁公网覆盖、大型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此前与腾讯、互联智慧(广州)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高新技术与通信服务之间的互通融合,共同推动“5G智慧灯杆数字化”战略合作落地。2018年实现全年营业收入718.19亿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26.50亿元,同比增长36.4%。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为570.41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归属于本公司所有者利润为38.73亿元,同比增长97.5%。

  洲明科技(300232.SZ):公司是一家LED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营LED显示屏、LED专业照明及景观亮化等业务。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5.2亿,同比增长49.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1亿,同比增长45%;每股收益为0.54元。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00亿元,同比增长25.58%,光学光电子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8.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24.49%,光学光电子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1.07%;公司每股收益为0.44元。

  名家汇(300506.SZ):公司是从事照明工程的企业,聚焦于以照明工程为核心,打造高端化、差异化的灯光工程——城市光艺术作品,同时大力发展基于夜游经济需求的文旅夜游项目和基于智慧路灯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目前拥有文旅产业与光环境规划设计院、光文化与光经济研究院,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07亿元,同比增长91.61%,建筑装饰行业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0.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81.83%,建筑装饰行业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8.97%;公司每股收益为0.96元。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0亿,同比增长3%;实现归母净利润2.6亿,同比增长3.1%;每股收益为0.62元。

  华体科技(603679.SH):公司是一家集照明方案设计、产品研发制造、工程项目实施、物联网智能管理维护四大业务板块为一体的户外照明企业。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3亿,同比增长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054.6万,同比增长33.4%;每股收益为0.71元。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3亿,同比增长40.1%;实现归母净利润8031.5万,同比增长70.1%;每股收益为0.79元。

  数知科技(300038.SZ):公司是以资本与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科技赋能城市产业发展服务提供商。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4.54亿元,同比增长98.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4亿元,同比增长30.06%;公司每股收益为0.54元。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1.9亿元,同比下降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亿元,同比下降9.53%。基本每股收益0.4282元。此前,公司在雄安新区等地布局的智慧路灯已与中国移动和中国铁塔实现良好合作,且继续加大了对智慧灯杆、5G技术的研发投入。

  奥拓电子(002587.SZ):公司主要从事LED应用产品和金融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应专业服务。2018年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51.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亿元,同比增长36.09%。基本每股收益0.29元。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8.98亿元,同比下降1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23.5%。基本每股收益0.24元。

  结语:

  整体而言,在新时代之下,作为5G基站建设的重要一环,智慧灯杆可以通过对相关行业信息的采集、发布以及传输,形成相应的智慧感知网络,降本增效,且帮助推进城市的智能管理,进而实现智慧城市的构建,因此,这一新型智能化基础设施的发展潜力还是具有一定的增长空间的。对此,相关入局的企业应继续加强对智慧灯杆的研发,提升其智能化水平,且在技术方向较为成熟之时利用5G技术为其赋能,开发多维度的场景应用以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但由于目前这一板块的建设还未真正起步,处于导入期,相关市场投资者可对一些先行布局的相关代表标的加以关注,且应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