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探讨:儿童青少年健康光环境的研究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2-16 作者:黎茵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万物生长靠太阳,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的体内多系统都会受到外界光环境的影响,随着人工光源和图像显示的普及,由光导致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何为健康的光环境?人们需要什么样的光环境?

万物生长靠太阳,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的体内多系统都会受到外界光环境的影响,随着人工光源和图像显示的普及,由光导致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人类对光环境的最主要需求就是视觉可见性,可见性代表了一种从视野中提取信息的能力。此外,不同的光环境还会对人的生理和心理产生不同的影响。

众所周知,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是身体发育和各器官逐步成熟的重要时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改善视觉环境”与“加强视力健康管理”是重要内容,也是照明产业发展的方向。

儿童眼部的屈光系统尚在发育阶段,不合适的光照会影响眼球的生理发育。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眼内玻璃体呈凝胶状、随着年龄的增大向液化玻璃体逐渐转变。这个时期,眼球的透过性更好,对光刺激更敏感,也更容易受到有害光照影响。此外,不同的光照环境还会刺激体内激素和神经递质的分泌、影响生物钟节律,对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发育有一定的影响。

基于此,我们组织医学部门(眼科、心理)、高校和研究机构、照明企业、标准化机构等行业专家,从儿童青少年主要活动空间即学校和家庭的光环境入手,跨界探讨适应儿童青少年特点的科学、健康、安全、舒适的高品质光环境,如怎样制定普通教室光环境、设计特色功能教室和室内外运动场所的夜间补光要求等,并对中小学生群体的光环境管理方面提出建议,最终共同拟定《儿童青少年健康光环境综合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整体框架。

除了光环境要求外,照明光源的要求及选择也很重要。怎样做好教室灯、黑板灯、家庭光源和灯具的选择;手机、平板、电视等小孩常用的电子产品对视力的影响研究也是本次《指导意见》的重要研究方向。

12月20日,广东南网光亚照明研究院将组织召开《指导意见》大纲闭门研讨会和光健康产业市场趋势峰会,力求为健康照明和显示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助推力。

结语:

《指导意见》意义在于希望与各界共同商议儿童青少年健康光环境研究的现状、成果、未来研究的方向与课题,在推动产品标准化道路上,通过媒体宣传、神灯奖评奖以及展会推广进行应用落地。同时也希望照明企业和生产厂家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担当,努力提升光环境和健康照明产品的品质,致力达到标准,为保护青少年视力做出贡献。

论坛主题

0.jpg

论坛议程

上午:儿童青少年健康光环境综合指导意见 —— 特邀闭门会

0.png

下午:2019光健康产业市场趋势峰会

0 (1).jpg

论坛信息

0 (1).png

论坛报名

0 (2).png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