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发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2-12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经济业态和消费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夜经济”正强势崛起。近日,在“腾讯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颁奖典礼”活动现场,腾讯联合瞭望智库发布了《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19)》。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经济业态和消费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夜经济”正强势崛起。近日,在“腾讯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颁奖典礼”活动现场,腾讯联合瞭望智库发布了《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19)》。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夜经济发展已经成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中国发展的全新引擎。重庆、北京、长沙、青岛、深圳、广州、济南、成都、西安、石家庄入围中国夜经济影响力TOP10城市。

  “夜经济”是指发生在当日18点至次日凌晨6点,以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为消费主体,以第三产业如休闲、旅游观光、购物、健身、文化、餐饮等主要形式的现代消费经济。此次研究覆盖中国28省市50个城市的153个商圈,从商圈流量、夜经济传播力、经济基础、娱乐场所规模4个维度,综合对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进行分析。除了商圈客观数据外,研究组首次引入了夜经济传播力维度,综合目标城市夜经济相关词汇在微信、QQ、腾讯微视、腾讯新闻、腾讯看点等腾讯全平台的传播热度指数,对夜经济的传播热度进行分析。

  60%消费在夜间,重庆荣登“不夜城”榜首

  据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国民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日18时至22时销售额超全天总额的50%。尤其是餐饮业更为明显,2018年重庆三分之二餐饮营业额在夜间实现,广州服务产值有55%也来源于夜经济。

  不断增长的消费指数折射出大众高涨的夜生活热。报告指出,城市中“夜猫子”现象盛行,超九成网民认为11点前睡觉不算熬夜。在丰富多彩的“夜嗨”生活中,47%的网友在工作日选择吃夜宵,“觅食”成为夜猫子们最常进行的活动;选择逛街的网友比例在工作日仅为23.6%,而周末则激增至40.9%。从全国153个城市夜经济热点商圈词云图可以看出,重庆解放碑、南京1912酒吧街、上海人民广场、北京后海均是夜晚消费聚集之地。

2.png

  不同城市的夜经济也具有不同的地域特色,例如青岛彰显海派文化,北京尽显“主宾共享夜京城”的风采,济南的夜生活散发着浓浓的不夜泉城韵味,石家庄夜经济则品牌荟萃,以品牌项目为抓手打造活力石家庄。

  以网红城市重庆为例,潮流夜市文化是重庆夜经济的显著特色,各种特色夜市文化节蓬勃开展。2019年,重庆举行了40多场夜市文化节,包括沙坪坝区潮享奇市嘉年华、2019万州重庆啤酒节等。随着活动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在“重庆向北”号角中发展起来的观音桥商圈,成为继解放碑商圈之后第二个能辐射全市人口的标志性商圈,日均人流量高达35万人次,消费活动集中在火锅、串串、烤鸭等极具重庆本地特色的美食领域及KTV、按摩、桌游等大众活动。通过对观音桥目标群体消费水平分析发现,消费水平中等以上人群占53.31%,成为夜经济的主力消费人群。

  夜经济成城市发展新动能,多因素影响其发展

  大众极高的夜间消费热情和城市夜经济特色的形成,彰显出夜经济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势潮下,现代都市的夜间经济已经不仅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更是反映城市繁荣程度、文化积淀与心理追求的重要指标,是体现城市活力与吸引力的晴雨表,担负着拉动消费、丰富城市发展内涵、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职责。

  基于对夜经济价值的认知,2019年政府及公众对夜经济空前关注,检索热度呈现爆发态势。针对影响夜经济的发展因素研究结果显示,第三产业产值与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得分呈正相关,这说明第三产业产值是中国夜经济的基石,也是带动中国夜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尤其是休闲娱乐场所规模更是直接影响城市夜经济,可以看到北京、重庆、上海、长沙等娱乐场所规模表现突出的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排名也相对靠前。

  人越多的地方夜经济影响力越大么?数据显示,排名前十的夜经济影响力城市中,只有6座商圈入围前十,并且随着月份季节、节假日和商家活动的变动,商圈流量随机性较大,对于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并不是核心影响因素。

  机遇与挑战并存,腾讯内容生态助力夜经济传播与发展

  虽然城市夜经济呈现爆发态势,夜生活资源丰富、消费升级、政策鼓励、消费形态调整等都蕴藏着巨大机遇,但同时面临诸多挑战,如优质项目供给不足、文化IP意识淡薄、产品内容单一、城市配套不完善、城市规划管理缺位等。报告对夜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三大对策建议:以创新提升夜经济成色;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创造良好的产业环境。

  作为报告的联合发布者,腾讯在研究中充分发挥新技术与大数据能力。腾讯云位置服务通过实时人口洞察能力,实时呈现区域内的人数、人口热力分布、人口画像、客流趋势、到访频次、覆盖客流距离分布、配套设施分析等众多维度的数据,还原真实的城市夜景。同时,微信、QQ、腾讯微视、企鹅号等腾讯系平台通过图文信息、短视频等对各个城市的夜间经济、夜间文化、夜间消费等方方面面提供了全景式扫描和多维度呈现,并担纲着记录、传播夜生活现场的媒体职责,在集合网络资源、放大宣传效应方面为夜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夜间经济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互联网的支撑和参与。在具体的落地方面,腾讯推出中国城市品牌计划之“闪耀城市之夜”大型策划,投入了大量流量资源、内容生态资源,助力中国近30个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夜经济的发展,不仅成为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新亮点,也成为城市品牌塑造和推广的新方向。

  与此同时,通过腾讯微视短视频平台,专门孵化了一批持续量产城市夜经济内容的达人,助力城市夜经济IP的打造,多视角展示城市夜经济特色。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让“夜经济”的服务链条更加高效、精准,从而直接带动当地消费和旅游业的发展。

  城市夜间旅游开发是夜经济发展的先锋和重要布局,也是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核心。相信随着更多城市加入夜经济发展行列,营造出更多夜间消费场景,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更好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