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给照明新人的CAD图纸扫盲贴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1-25 作者: 来源:云知光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Auto CAD 全称Computer Aided Design(计算机辅助设计)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提出的交互式图形学的研究计划,一开始主要应用在汽车制造、航空航天以及电子工业的大公司中(例如大家常听到的美国波音航空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等)

  Auto CAD 全称Computer Aided Design(计算机辅助设计)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提出的交互式图形学的研究计划,一开始主要应用在汽车制造、航空航天以及电子工业的大公司中(例如大家常听到的美国波音航空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等)

  到了21世纪的今天因为计算机的普及、信息技术的进步,CAD的应用范围更广泛了。其设计的对象由最初的两大类:一类是机械、电子、汽车、航天、农业、轻工和纺织产品等;再到逐渐被另一类领域所应用:那就是工程设计,如工程建筑、装饰设计、土木施工等。

  CAD技术的应用范围也已经延伸到诸如艺术等各行各业,如电影、动画、广告、娱乐和多媒体仿真等都属于CAD范畴。

  图:CAD软件的工作界面

  从画马桶到画飞机、从设计服装到设计电路板、从建厕所到建大桥等等,总之只要与尺寸打交道的工程和工业设计都留不开CAD,它是一个功能十分强大的可视化工程绘图软件。

  //Auto CAD软件对照明人有什么用?//

  对于照明行业的朋友来说,Auto CAD软件同样是个强大有用的工具,特别是对于设计、销售等工作岗位的朋友们来说,Auto CAD软件是必学、必会的。

  设计岗位的朋友不用说,必须得掌握Auto CAD软件,这是设计的基本要求。照明设计所需的灯具定位图、回路图、电气图、灯具安装节点图等都需要通过 CAD制作完成。

  销售、做业务的朋友看得懂 CAD图纸,会使用CAD图纸对工作帮助很大,至少不会在面对客户丢个CAD图纸过来的时候一脸懵逼。

  //学习CAD得先学会看懂图纸//

  往往我们拿到手的项目CAD格式文件基本上都是建筑施工图,即项目的建设是根据此施行的,图纸上的信息量是很巨大的。

  如果你能读懂了图纸上的标注信息,整个项目大概样貌便会在你心中油然而生。

  图纸信息包括项目的高度、长度、宽度、外面形状、外立面建筑材料、屋顶形状、楼板高度、楼层层高、项目出入口、安全通道、直升电梯位置、厕所位置等等信息。

  CAD图纸就是用来与客户沟通的工具,当你能够看懂CAD图纸之后,可以让你更变得专业,工作更高效便捷。

  对于照明设计工作者来说,不仅要能够看得懂CAD图纸,还要能使用CAD软件绘制灯具定位图、回路图、电气图、灯具安装节点图等专业资料。

  先来看看CAD在照明设计工作流程中的位置,需要客户提供什么样的CAD图纸资料,以及照明设计应该提供哪些专业图纸资料。

  图: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想学会做图得先学会“看图”,照明设计相关的CAD图纸都长什么样?它们作用分别是什么?

  //照明设计图纸应该怎么看?//

  一般与照明设计相关的CAD图纸分别是:

  原始结构图

  平面布置图

  隔墙尺寸图

  地面铺装图

  天花布置图

  立面索引图

  灯具定位图

  灯具控制图

  电气图

  灯具安装节点图

  下面我们来分别看看,这些图纸大概是什么样的,以及了解这些图纸主要的作用是什么。

  原始结构图


  一个空间里面原顶的高度,梁的高度都可以通过原始结构图了解,这个对于灯具的安装方式有影响。

  平面布置图


  重要的图纸之一

  从平面布置图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家具的摆放、空间区域的划分等信息,这是做照明设计需要了解的重要资料。空间功能的划分、家具家电等物品摆放位置是影响照明设计的因素之一,同时后期软件建模也会根据平面布置图来做模拟。

  图:在后期软件中,建模放置家具输出效果图(本图由 DIALux evo软件制作)

  隔墙尺寸图

  隔墙尺寸图对于照明专业的朋友没有太大用处,这是主要给施工师傅看的图纸,此图中会标注新建的墙体尺寸和位置。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