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格力拟20亿元入股三安光电 LED寒冬逆势加码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1-12 作者: 来源:今日看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11月11日晚,三安光电和格力电器同时发布公告称,三安光电拟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认购方包括长沙先导高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先导高芯)和格力电器,前者拟认购50亿元,后者拟认购20亿元。

  格力电器近期动作不断,前脚刚出资1亿元设立电商子公司,后脚又宣布参与三安光电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11月11日晚,三安光电和格力电器同时发布公告称,三安光电拟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认购方包括长沙先导高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先导高芯)和格力电器,前者拟认购50亿元,后者拟认购20亿元。

  据了解到,三安光电是国内LED芯片龙头,此次三安光电的定增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投入到“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的建设中。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按照三安光电发行股票数量上限计算,格力电器将持有三安光电4.76%的股份。那么,格力电器为何参与此项目?对此,格力电器的解释是,有助于帮助格力打入半导体制造行业并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

  三安光电定增募资加码中高端产品

  根据公告,三安光电此次70亿元募资投向丰富,但主要聚焦在中高端产品,包括高端氮化镓LED外延芯片、高端砷化镓LED外延芯片、Mini/Micro LED、大功率三基色激光器、车用LED照明、大功率高亮度LED、紫外/红外LED、太阳能电池芯片等。

  从生产组织形式看,三安光电偏向于垂直整合模式,从材料到外延片,从芯片到器件及模块,涵盖制造到封装环节。

  早前有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垂直整合企业具有资源的内部整合优势,且能够树立起技术优势。但是垂直整合厂商所需的投入非常大,目前能做到垂直整合的厂商大多数是半导体产业基础深厚、实力强大的企业,其余企业多数是垂直分工形式,专注于产业链某一环节。

  目前,三安光电正在泉州打造高端半导体系列项目,该系列项目系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引进的首个龙头项目。项目规划建设用地约2500亩,总投资约333亿元。2018年启动,预计建设期为5年,2022年12月全部建成;计划7年达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70亿元。据介绍,三安光电南安芯谷产业园包括测试研发区、氮化镓外延芯片区、砷化镓外延芯片区、衬底生产区、特种封装区、集成电路区等。

  记者了解到,传统的硅基电力电子器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其性能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材料极限,进一步大幅提升其器件性能已经变得非常困难。而以氮化镓、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由于具有宽禁带、高林界击穿电场强度、高热导率等独特的材料优势,可进一步大幅提升电力电子器件的较佳性能。上述机构人士表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将广泛替代现在第二代半导体材料,全球潜在市场规模超过千亿美元。

  由于上述优势,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在5G终端的使用极为广阔。比如,用以实现车联网的无线通讯射频前端模块,用以车载传感、雷达等感知模块,用以电动汽车的电源管理模块、充电桩的高速电力开关器件等。

  格力电器掷20亿元参与LED芯片项目

  三安光电的公告显示,“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是138.05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70亿元,剩余不足部分由三安光电自筹解决。

  据悉,“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建设主要包括三大业务板块及公共配套建设。其中,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氮化镓业务板块、砷化镓业务板块、特种封装业务板块。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将建成包括高端氮化镓LED衬底、外延、芯片;高端砷化镓LED外延、芯片;大功率氮化镓激光器;特种封装产品应用四个产品方向的研发、生产基地。氮化镓板块建成后预计年产氮化镓芯片769.2万片;砷化镓业务板块预计年产GaAs LED芯片123.2万片。

  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为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泉州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期为4年,达产期为7年,预计达产年销售收入为82.44亿元(不含税),达产年净利润为19.92亿元。

  三安光电在公告中称,定增募投项目的实施符合LED发展趋势,公司通过本次募投项目拓展Mini/Micro LED应用领域、高亮度LED照明、车用LED照明、紫外/红外LED、植物照明LED芯片、大功率激光器、太阳能电池等下游应用领域,发力新兴细分市场。

  格力的芯片业务如何演进?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公司此次对外投资是属于战略性股权投资,投资的目的是,三安光电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具有先发优势,有助于公司中央空调、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光伏及储能等板块打入半导体制造行业,同时通过与三安光电在半导体领域的合作研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

  记者了解到,格力的“造芯”历程要从2018年讲起,中兴通讯事件引发国内一阵“造芯”热潮。格力电器在2017年年报中宣布不分红的决定,称要留存资金研发集成电路等新产业技术。随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透露,格力电器是要做空调芯片,格力电器早在前几年就已在自主研发空调芯片设计技术,并已有一定技术积累。

  2018年12月1日,格力电器宣布出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项目。据介绍,安世半导体是目前中国唯一拥有完整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大型IDM企业。格力电器当时称,投资有利于加大与闻泰科技在通讯终端、物联网、智能硬件等业务上的合作。

  在2019年半年报中,格力电器透露公司在通讯设备领域的最新进展称,公司也正在专注智慧家庭芯片的研发。今年8月,格力电器启动“高性能小型化机器人专用伺服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模具及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全自主可控的变频空调专用驱动控制芯片和智能功率模块的研发及产业化”三大项目。

  对于此次参与LED芯片项目是否与公司现有芯片业务有协同性,11月11日格力电器方面相关人士回复记者称:“暂时没有更多可以对外公布的信息,以公告的为准。”

  地方国资频加持

  预案显示,本次三安光电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16亿股,由先导高芯和格力电器分别认购50亿元和20亿元。记者注意到,从Wind统计的往次定增纪录来看,本次三安光电定增规模有望创下最高金额纪录。

  发行完成后,预计先导高芯将新进成为上市公司第三大单一持股股东,持股比例将不超过11.9%;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林秀成通过三安集团和三安电子的合计持股比例将35.75%降至不低于29.78%,权益变动后,实际控制人地位保持不变。

  

  (权益变动后上市公司持股结构)

  从募投项目来看,主要包括三大业务板块及公共配套建设,设计氮化镓业务板块、砷化镓业务板块、特种封装业务板块,定位投向中高端产品,具体包括高端氮化镓LED外延芯片、高端砷化镓LED外延芯片、Mini/MicroLED、大功率三基色激光器、车用LED照明、太阳能电池芯片等。

  根据募投计划,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金额为138亿元,建设期为4年,达产期为7年;上市公司预计项目达产年销售收入约82亿元(不含税),据测算达产净利润率将达到24%。

  记者注意到,三安光电频频获地方国资加持,本次是湖南长沙国资出手。

  穿透来看,本次参与定增的先导高芯由先导产投担任GP,先导控股、中盈投资和麓谷建设合计出资45亿元担任LP,背后股东未长沙国资委和长沙高新区管委会。

  就在9月底,三安光电披露了 湖北国资旗下湖北长江安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货币资金59.6亿元,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三安集团增资;增资完成后,长江安芯对三安光电的间接持股比例约为7.96%。另外,今年兴业信托、泉州金控、安芯基金还向三安集团增资和提供流动性支持,据披露部分资金已经到位。

  7月29日,三安光电在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Mini/Micro LED显示芯片产业化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

  LED寒冬逆势加码

  对于本次定增,三安光电表示是为了巩固传统半导体照明领先地位,适应半导体照明应 用领域多样化发展,向高端、新兴半导体照明领域拓展的重要举措。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将充分利用公司行业优势,完善LED产业的下游应用领域的覆盖,提升自身市场份额,符合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规划。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LED行业堪称遭遇“盈利寒冬”。据Wind统计,申万LED行业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合计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近38亿元,同比下降超过一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中位数从去年同期近14%骤降至近6%。三安光电作为LED芯片龙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也同比减半至近11.52亿元。

  券商分析指出,三季度以来,LED行业已经出现筑底迹象。

  国信证券指出,当前整体下游需求较弱,生产端源头LED芯片产能去化存在刚性,行业持续处于低迷,不过三季度起,各产业链环节(除封装外)存货周期基本同步有所下降,显现供需结构呈现一定改善,加上贸易环境改善及宏观环境向好,有望支持行业需求提升。

  中金证券指出,由于LED通用照明市场已是红海,国产设备的出现大幅度拉低行业进入门槛,三安光电急需高端增量市场来恢复利润水平。另一方面,得益于国产替代趋势的利好,下游智能手机及基站厂商急需分散供应链风险,寻求化合物半导体代工的第二供应商。目前三安砷化镓以及氮化稼已具备相应成熟的代工能力,前期已通过大客户的认证,部分产品将于今年四季度开始供应,预计公司2020年化合物半导体相关收入能达到12亿元。

  从消息面,也有印证当前芯片领域国产化替代浪潮日渐高涨。

  日前有消息称,华为为了应对美国实体清单的采购禁令,已经自研PA(功率放大芯片)成功,将交给中国大陆企业三安光电代工,明年一季度季度小幅量产。受华为自研PA转单消息影响,台企PA芯片代工厂稳懋股价自10月底来持续下跌,累计跌幅已经超过10%。不过,三安光电方面未予置评。

  家电企业加码芯片布局

  记者注意到,家电公司已经积极参与布局芯片风口。

  除了本次参与本次三安光电定增,格力电器与一致行动人珠海融林参与了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项目,不考虑后续配套融资,将成为持股12.33%的战略投资者。据统计,今年以来,闻泰科技股价累计涨幅近291%。

  除了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也联手过三安集团。据报道,今年3月美的集团与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在厦门举行了“第三代半导体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双方将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动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的创新发展,来加快国产芯片导入白色家电行业。

  资深家电行业观察人士梁振鹏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称,格力、美的等家电企业之所以积极布局芯片产业,背后的目的都是希望在芯片领域做到不受制于人。梁振鹏表示,目前大部分家电芯片都是从海外采购,随着智能家居以及物联网时代到来,智能芯片的需求量是巨大;积极布局芯片和半导体产业就是要避免受制于人。

  对于格力电器,梁振鹏表示通过入股成熟芯片半导体企业的做法更为可行。格力电器现金流充沛,在智能家居转型过程中,需要大量芯片和半导体,而积极布局芯片产业是从自身产业安全角度去考虑,有利于上游芯片供应领域的稳定性,增加自身在上游芯片行业的话语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格力在自身电器产业发展中也对相关芯片存在刚性需求,因此投资芯片从逻辑上是合理的;考虑芯片产业特别是核心芯片对技术积累的要求高,投资大,格力对芯片的投资还是围绕其产业链展开。”

  对于格力等家电厂商以及互联网厂商纷纷计划造芯片,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曾向记者表示,整体上态度是支持的,至少代表整机厂商对芯片的重要性是有很高认识,建议不要关起门,造芯片不是光靠钱就能砸出来的。

  同日,格力电器公告了自身股权转让进展,由于格力集团函告股份转让协议的内容尚有未尽事宜,珠海明骏和格力集团仍在继续协商,双方同意将股份转让协议的计划签约日期延后。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