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5G商用正式开启,各地智慧路灯杆发展如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31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毋庸置疑,5G技术对我们生活的改变将一定是巨大的,也是前所未有的,它将推动万物互联万物互通。

  10月31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2019中国国际通信展上正式宣布5G商用正式启动,今年年底将开通13万个5G基站,北京上海等地连片覆盖。随后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正式宣布开启5G商用。这标志着我国5G通信服务真正进入全民商用时代。

  工信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一同启动5G商用

  5G能带来什么?

  伴随5G商用牌照的正式开启,5G与传统科技深度融合,生活方方面面都将迎来改变。从5G的三大特点“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便可窥探一二。

  高速率。5G使得信息交换速度得到了大幅提升,5G理论传输速度可达4G的数百倍,速度的大幅提升,可以进一步拓展信息资源的采集、上传、下载的速度,促进一些行业的发展。

  大容量。大容量低功耗可拓展移动通信的应用领域,随着成本的下降,移动通信将不再局限于消费领域,工、农、林、牧、服务等都可受益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为一头牛、一台设备、一座铁塔、一座桥梁、一个隧道甚至是一草一木装上通信装置。物联网的发展,可造就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万物皆可连,万事皆智慧。5G时代下,万物互联的场景将逐步走向现实。

  低延时。解决通信速度和低功耗低成本问题,低延时可算是5G到来后的一个附加属性,因为,高速低功耗已经解决了大部分的问题,低延时的特性将在远程医疗和无人驾驶两个行业产生突出影响。

  5G+智慧路灯

  5G商用正式启动,5G的大规模部署使得智慧城市数据入口及小基站载体需求变得尤为迫切。智慧路灯作为5G基站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支持搭载微基站,并集合监测组建、智能照明、网络覆盖、城市广播、汽车充电等功能,可根据车流量、天气情况等设定方案自动调节亮度,实现对路灯的远程集中控制与管理。

  未来,无数智慧路灯将挂载5G基站,摇身一变为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灯杆将成为未来城市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来看一看全国各地落地或即将落地的智慧灯杆项目。

  肇庆

  今年10月初,肇庆市端州区新园北路已试点建成了25套智慧灯杆,主要功能是提供照明和通信,并在智慧灯杆上预留了视频监控等接入口,这是“一杆多用”的其中一种方式。后期将会利用5G信息技术实现车辆流量监测、智能联动、环境监测等功能,进一步助力肇庆市智慧城市发展。

  福州

  10月1日上午,经历了近半年的整治提升,福州鼓楼区中山路正式开街。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提升整治中山路及邻近传统街巷的过程中,创新进行了“多杆合一”试点,装备了27根集路灯、监控、气氛质量监测、5G网关等功效为一体的聪明灯杆,晋升街区管理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杭州

  9月27日晚,浙江省唯一一条被纳入商务部首批改造提升试点的步行街——杭州市湖滨步行街正式开街。借鉴三潭印月的石塔造型,湖滨步行街一共建设了146套精美的智慧灯杆。湖滨步行街采用了“1+4+4”的系统架构,其中:“1”指的是核心的湖滨步行街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第一个“4”指的是平台接入的数字城管、市场监管、智慧消防、公安4个部门的综合平台;第二个“4”指的是分布于步行街上的智慧灯杆、智能导视牌、广告牌系统及无障碍地图服务等4个智慧终端与服务系统。

  嘉兴

  9月底,嘉兴市区中环南路和花园路交叉口建设了一批智慧杆塔。这批智慧杆塔除了包括基本交通信号指示作用,还融入了倾斜角监控、电流监控等智慧化设施,并为后期5G基站建设做了预留。此外,路名牌是直接卡于拓展槽里,提高了整体美观度。

  南通

  9月20日,南通市工农南路综合杆和独立杆安装改造工程完工。本次路灯改造的亮点之一是使用多杆合一(综合杆)(其中,综合杆挑臂最长处达16米),改造后解决了原先路面道具指示牌、监控杆、信号杆多杆林立的状况,使路面更加清爽整洁。

  重庆

  重庆铁塔将重庆市中山四路原有的杆塔资源进行了整合,通过多杆合一的方式,建造融合了道路照明、充电桩、Wi-Fi覆盖、环境监控、交通管理、广告牌和微基站等功能的智慧灯杆。并利用中山四路5处存量塔桅、6处社会杆体资源,在1个月内建成的11个5G基站,让其成为了重庆市5G网络示范点。

  湖北

  湖北铁塔开展“五桥一线”5G建设,共利用路灯杆360个,利用社会管道60多公里,支撑三家电信企业建设5G基站120套,实现5G信号全覆盖。截止目前,湖北全省已建8111个5G站点,完工4700多个,95%以上利用既有站址/社会站址高效完成。

  常州

  今年7月份起,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启动地铁1号线沿线功能照明改造工程,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共原样恢复约1200根路灯杆。本次晋陵路建设的多功能灯杆,已由第一代的“二合一”升级为“三合一”的多功能杆。增加了箱体整合,将信号灯表箱、交通监控和治安监控表箱、数字城管表箱实现“三合一”,并预留5G基站位。

  广州

  2018年11月19日,广州市住建设委印发《广州市智慧灯杆及道路合杆整治技术导则》。选取了天河南二路、越秀区教育路、齐富路、琶洲、广钢新城、花城广场、临江大道、南大干线等8个智慧灯杆试点区域。今年3月,天河南二路智慧灯杆试点项目正式亮相,属于道路改造工程,由原来的52杆缩减至35杆,街道环境的改善效果明显。

  “旧城改造典型项目”广钢新城,将由铁塔公司统筹建设600余根智慧灯杆,并以为载体实现智能照明、智能安防、智慧市政等诸多应用,使社区更智慧。

  深圳

  深圳侨香路路面修缮及交通改善工程-智慧道路工程总盘大概是五个多亿,智慧灯杆板块大概8100万,包括底下的工程基础,以及上面的智慧灯杆设备模块。共有787根完全新建的智慧一体化灯杆。完工日期是在今年的6月30号,目前已经完成了六至七成的工作。

  深圳市福田区空间环境以及品质提升工程总盘子38亿元,其中智慧部分有3.8亿,多功能综合杆总共分四大类,77个小类,根据杆件的高度、工艺模块的配置以及一些排列组合进行分类。目前样杆已经全部在试验段放置完毕。

  深圳光明新区马拉松绿道智慧路灯工程总盘7个多亿,其中智慧灯杆占1个多亿。

  上海

  2018年,上海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架空线埋地和道路多杆合一整治工程。据了解,上海南京路一段的灯杆除了有路灯、指示牌、监控头、信号灯等功能,还预留了无线上网天线功能,未来根据需要还可以进行其他功能的叠加。

  成都

  作为西部地区首个基于5G基站、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等“一杆多能”理念实施的智慧路灯特许经营项目,成都市双流区智慧城市(智慧路灯)建设项目投资约3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含智慧路灯约14000柱以及配套的充电桩、LED显示屏等,项目所需资金由中标人全额负责筹集。项目实施理念、模式架构、回报方式和交易结构均有较大创新,是在5G网络布局和全方位“智慧城市”加快建设的背景下,公益性基础设施市场化运作的重大探索。

  北京

  北京西海湿地公园采用智慧灯杆、物联网、视频识别等技术,共建设智慧灯杆120个,物联网监测点1082个,同时配套开发了数据中心及物联网可视化管理平台。

  雄安

  今年9月,由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主导研发的多功能复合杆柱示范工程——首批直流智慧路灯项目落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该路灯装备了智能照明设备、多功能摄像头和交通指示灯、一键式报警装置、多媒体显示屏和广播设备、路灯WiFi和5G网络基站、多功能传感装置、定位技术等设备。未来,直流智慧路灯还将搭载IoT-Hub、车路协同等先进技术和装备,逐步实现更广域、更高效的智慧物联,为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高邮

  今年10月初,高邮市就“高邮市智慧灯网基础设施建设特许经营权项目”公开招标:本次项目实施的范围为高邮市主城区(市路灯管理所辖区内),主要包括18条主干道及部分其他路段,具体实施范围为东至G233,西至运堤路,北至秦邮路,南至捍海路区域,逐步形成“点、线、面”示范效应。在道路重要节点更新多功能灯杆,非节点路段对原有灯杆改造,加载相关智能设备等。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

  武汉

  2018年9月,由武汉供电公司与中国铁搭共同研究打造的智慧路灯亮相,被称为“小蛮腰路灯”,首批装了150多盏,杆上接入或预留新能源汽车充电、5G等多种功能入口。

  佛冈

  佛冈广清高新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拟在广佛(佛冈)产业园园区内建设5G相关通信设施,打造为“5G国家级智能化产业园示范区”。主要沿园区内主干道铺设普通照明路灯共约450支,其中根据近期需求可设置109套5G智慧灯杆,未来根据园区需求可再将普通照明路灯改造为5G智慧灯杆。经估算,以上项目共计需投资约1.24亿元。

  结语

  毋庸置疑,5G技术对我们生活的改变将一定是巨大的,也是前所未有的,它将推动万物互联万物互通。在5G的发展规划进展中,智慧杆充分发挥作为载体的重要作用,跨界整合社会杆、社会管、社会电等社会资源,推进铁塔基站、路灯、监控、交通指示、电力等各类灯塔资源的双向开放和共享通常利用,有效整合5G资源,推动具有一杆多用功能的城市智慧杆塔建设和改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5G+智慧路灯将使社区更便利,使城市更智慧,使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变得更加的方便和智慧。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