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守护明亮眼睛 温州改善近万间中小学教室照明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29 作者: 来源:钱江晚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明眸皓齿”工程的一项具体措施,就是计划从今年起3年内完成2.4万间中小学教室的照明改善。

  10月27日上午,在温州市龙湾区第一小学的一间教室内,技术人员李超正手持照度仪对新更换的LED灯进行复检,结果显示黑板和课桌的平均照度值分别为846和468勒克斯(照度单位)。“符合用眼要求。你眼睛盯着灯看不会觉得刺眼吧?我们特意加了格栅片,让出光更均匀、更柔和。”李超告诉记者。至此,温州今年已改善9687间中小学教室的照明,超过计划数20%以上。

  2018年8月,温州启动“明眸皓齿”工程,旨在从根本上遏制儿童和青少年近视与龋齿高发趋势。2019年,温州市将该工程列为十方面民生实事之首,落实专项经费,“一把手”亲自抓。儿童和青少年近视成因较多,而教室照明不达标就是其中之一。因此,“明眸皓齿”工程的一项具体措施,就是计划从今年起3年内完成2.4万间中小学教室的照明改善。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教育部近视防控与诊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瞿佳介绍,近视多发生在中小学阶段,而中小学生每天约有5至10小时在教室中度过,教室照明直接影响近视防控,“只有在照度均匀、无频闪、低眩光的灯光环境下,才不容易出现用眼疲劳,2011年颁布的《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对这些都规定了标准值,比如黑板面平均照度要求不能低于500勒克斯,课桌的不能低于300勒克斯。”

  教室照明能否达标,关键在灯具。温州中小学教室总计2.7万多间,根据前期排摸,其中3000间为达标教室,余下2.4万间有的灯具不达标,有的达标灯具已接近光源寿命。为此,各地结合实际实施两种改善方案,如龙湾区直接更换更稳定、寿命更长的LED灯,鹿城区则更换成新荧光灯。

  照明改善后,师生普遍感觉“眼睛不累了”。龙湾区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周赵宁说:“以前写作业时手臂遮挡会留下阴影,而现在不会,看书时间久点也不觉得眼睛发胀。”温州市绣山中学教师林敏说:“以往离灯近的课桌亮,远的就暗一些,现在就没有这种感觉了。”

  按计划,从2018年到2023年,“明眸皓齿”工程要实现温州全市儿童和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和患龋率每年平均降低0.5至1个百分点。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