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夜间经济≠夜市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2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夜间经济的核心是在时间和场景上延伸消费链条,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提供多元服务以拉动消费。国际大都市的夜间经济各具特色,形成本土化和国际化、传统和潮流、接地气和高大上等多种夜间经济集聚区。

  “夜间经济”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北京出台“夜京城13条”再次将发展夜经济推上新高度。而在此前,上海、天津、重庆、青岛、杭州、石家庄、南京、西安、成都、南昌、宁波等地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纷纷点亮“夜间模式”。

  夜间经济≠夜市

  夜间经济源于大都市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而提出的经济学概念,在当前已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其定义为“发生在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6点以当地居民、工作人群和游客为消费主体,以休闲、旅游、购物、健身、文化、餐饮等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城市消费经济”。(注释:夜间经济通常指从下班后进行的经营活动,上海市最新指导意见对此定义为从晚7点到次日6点在城市特定地段发生的各种合法商业经营活动。)

  夜间经济的核心是在时间和场景上延伸消费链条,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提供多元服务以拉动消费。国际大都市的夜间经济各具特色,形成本土化和国际化、传统和潮流、接地气和高大上等多种夜间经济集聚区。

  老牌全球城市伦敦在70多个区域搭建世界领先的夜间经济文化集群,伦敦夜生活中心苏荷区、戏剧中心西区交叉满足消费者需求。

  在创造物质环境的同时,地方当局、土地所有者、投资者和经营者共同努力,消除管理和意识层面的障碍,引入各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如深夜购物、食品夜市、市民庆祝活动、公园之夜、嘉年华和街头表演等,帮助吸引更多包括老人、小孩、残疾人等在内的游客,减少游客对犯罪和反社会行为的恐惧。

  在“夜间市长”发源地阿姆斯特丹,夜间经济的鼓励发展和有效管理结合,聘任有夜间产业经验的专家支持产业发展,并协调产业与居民和政府间关系,确保夜生活和与城市生活的其他部分共存。

  纽约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文化中心和以24小时地铁著称的“不夜城”,夜生活从文化切入,不论是传统中心时代广场和百老汇,还是年轻人聚集的东村和布鲁克林,夜生活内容多元丰富且充满生命力。

  在“夜经济”发展的先驱东京,传统夜生活中心新宿和银座、新区代表六本木和台场等服务差异化人群,官民一体推进“24小时日本”。

  在全球宜居城市新加坡,传统中心乌节路吸引旅游购物人群在夜间消费,新中心滨海湾定位24小时商业、生活、工作与娱乐中心,满足都市人群多方位需求。

  夜间经济的分类和功能

  我们按照业态丰富度和时间维度,将夜间经济集聚区分为三类:

  夜间延伸型:餐饮、购物等以白天活动为主的服务行业向夜晚延伸,延长营业时间,以美食街、夜市等业态为代表,在众多国内外城市存在,内容较为单一,代表区域包括北京簋街、成都宽窄巷子、台中逢甲夜市等。

  夜间专项型:酒吧、KTV、俱乐部、剧院等活动时间以夜晚为主、白天为辅的服务行业,专为傍晚和深夜打造,吸引特定人群,代表区包括伦敦西区、东京新宿红灯区、阿姆斯特丹红灯区等。

  综合型:以城市夜景灯光和地标性建筑为特色,结合文化娱乐、餐饮休闲、观光表演和生活配套等,形成综合型集聚区,代表区域包括东京六本木、新加坡滨海湾、上海新天地等。通常由地方政府统筹发展,受众广泛,营造舒适的消费和休闲氛围。

  可以看出,综合型集聚区是未来夜间经济集聚区的主要发展趋势,丰富多元的业态和内容不仅为夜间生活服务,更是全方位提升城市活力,这也是国际大都市纷纷提出“24小时经济”的原因。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