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光源:颠覆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9-27 作者: 来源: x星曜x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其实就讲了一个事儿,打败传统光源的使传统光源巨头没落的,就是LED,不是啥中国制造也不是什么中国企业的低价竞争策略,更不是今天白菜价的LED光源了。

  前言

  这已经是一个很老套的故事了,彻底打败柯达的不是富士,而是苹果,讽刺的是,数码相机的发明者正是柯达自己。Steven Sasso,这位年轻的发明数码相机的柯达工程师,交出了自己卓越的成绩单,却被秉持“谁会在电视里看照片啊”的柯达管理者们批驳的一文不值。

  然而,这个老套的故事,正在,开始,越来越频繁的发生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我们不想做出改变,但改变却总是充满牵绊,”未知的一切让我们感到恐惧,而熟悉的过去让我们感到温暖”。

  我们所曾经坚信的一切都在激烈的改变,权威在褪变成守旧的代名词,市场在混合着兴奋和焦虑的躁动中完美演绎着热力学第二定律,传统边界在无序的扩展中激荡出像是机会又像是陷阱的大大小小的漩涡,互联网大鳄裹挟着巨量的富余资金到处游荡虎视眈眈吞噬着一切被认为是威胁或者机会的有生力量,而00后已经准备就绪开始他们的江湖之旅……

  源起

  每个故事,都有一个被传颂成各种传说的开始,让我们先把目光拉回到一百多年前的世界,黑暗无处不在,却总有人前赴后继的寻找光明。

  一个小小的灯泡,就不搬我们的众神之神尼古拉.特斯拉出来了。总之,在以上大神们的前赴后继下,可稳定持续点亮的灯泡终于诞生了,那就是用了有百年之久的梨形白炽灯泡。

  光源发展史不是我们要聊的内容,如果大家对光源技术和应用的发展历史感兴趣,可以看下这部纪录片:《The Light Bulb Conspiracy》,去找完整版看,网上有的,里面有很多产品和技术相关的古老资料。技术总是伴随着应用展开,应用总是伴随着商业繁荣,商业扩张总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你觉得应该是什么?竞争?不……是垄断。

  丰盛

  这场高科技的应用,发展了一百年,市场极大繁荣,产品极大丰富,却从没有挣脱过原初的技术基础,也正因为如此,产品非常标准化,核心技术非常集中,相应的,市场话语权也一直由GPO三巨头掌握,不落旁人。

  颠覆

  当我们回顾和审视现代光源发展的时候,会发现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技术+材料”的结合应用,无论是白炽灯/卤素灯/的“碳/钨白炽”发光,还是日光灯/冷阴极管/高压汞灯的“汞蒸气电离”辐射发光,还是钠灯的“钠汞蒸气电离”辐射发光,都是基于电、材料白炽或者气体电离辐射发光,和真空管技术的紧密组合达成的,所以叫“光源“,是名副其实的啦。

  也正因为这种高度的相似性,一方面,”光源“得以规模化的走向市场,走向成熟应用,另一方面,形成了与之配套的应用配件,也以非常标准化的方式呈现,比如:灯头,灯座,反光杯等等。

  与光源受技术及材料约束而形成的标准化制造不同,灯具产品所受限制相对较少,从而在应用端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线,诞生了众多的照明品牌。

  在Long Long Long的一个时期内,光源产品,构建了整个(全球)照明行业的头部品牌,无论是在体量上还是影响力和知名度上,尤以GE、PHILIPS和OSRAM为最。(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其它一些本土化的光源品牌其实都是GPO的小弟,包括,在中国的,早期照明行业发展的时候,给GE代工的NVC,与PHILIPS合作的亚明,与OSRAM合作的FSL,或者,在节能灯时期以追随者出现的市场掠夺者,OPPLE啊,PAK啊,阳光照明的前身上虞灯泡厂等。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