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数知物联张美娜:技术、资源和资本是智慧灯杆发展的三大必要因素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9-17 作者:阿拉丁新闻中心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时代的技术红利发展下,智慧灯杆通过完善“城市大脑”、积累底层数据、优化管理的算法,成为了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良好抓手,进一步丰富了人们对未来智慧城市的无限想象。

当前,精细化管理正成为城市治理的普遍要求,而智慧灯杆作为多种资源整合利用的载体,正得到越来越大的推广。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升级,智慧灯杆服务城市管理智慧化升级的价值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在时代的技术红利发展下,智慧灯杆通过完善“城市大脑”、积累底层数据、优化管理的算法,成为了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良好抓手,进一步丰富了人们对未来智慧城市的无限想象。

在9月3日上海国际照明展览会期间举行的“2019照明行业预见增长大会—互联网+和大数据下的智慧灯杆突破口”论坛上,数知(北京)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知物联)总经理张美娜发表了题为“推动数据流动,释放数据价值——智慧灯杆的智慧所在”主题演讲,并接受阿拉丁照明网记者的专访。

张美娜 数知(北京)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阿拉丁照明网:数知物联从什么时候开始进入智慧灯杆领域?

张美娜:数知物联是从2014年就开始专注在塔的变形领域,从大塔变成小塔、美化塔,但是没有向智慧化发展。2017年,数知物联开始正式进军智慧灯杆领域,这三年以来,我们推出了前端的硬件,也推出了后端的平台,并在实操层面逐渐落地了一批项目。

阿拉丁照明网:数知物联作为通信行业跨界进来的企业,有什么优势?

张美娜:数知从通信到智慧灯杆领域的转化,其实并不是一个跨界的过程,从智慧灯杆的属性特点来看,数知以往在通信领域积累的很多经验和优势都得以传承。

我们认为智慧灯杆有三个属性:位置属性、文化属性和数据属性。

灯杆最大的特点就是通网、通电、分布广,基于这些要素产生的位置属性给了灯杆智慧化功能升级的空间。数知最早是做通信塔起家,通讯塔和灯杆一脉相通的位置属性在智慧灯杆市场得以延续。此外,智慧灯杆还具有文化属性,灯杆的外形设计不仅要考虑其承载的功能,还要兼顾灯杆应有的城市文化,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灯杆也是体现城市文化的一个载体。数知物联从铁塔向智慧灯杆转型过程中,其工业设计能力也得以传承和延续,我们很清楚灯杆的造型、外观和结构怎么搭配,传感器怎么挂载。所以在智慧灯杆结构外观、生产制造、项目实施层面,我们不完全是跨界。

唯独谈的上升级跨界的地方是在数据层面。我们在前端做了一些基于数据管理的设备,如电盒、网盒、算盒。同时后端还有一个基于数据管理和运营的平台,这块是我们重点要发力的新方向。后续我们还会更新迭代一款后端的平台系统。

阿拉丁照明网:目前数知在哪些地方落地了有代表性的智慧灯杆项目?

张美娜:这些年,数知物联通过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挖掘,积极探索智慧灯杆的创新应用,随着各地对智慧灯杆价值的逐渐肯定,数知物联在智慧灯杆领域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也得以在北京、福建、湖南、陕西、山东、河北等多地落地应用,例如:

2018年,为提升北京西海整体智慧化控制水平,更好的服务观光游客及附近居民,北京市内西海湿地公园启动智慧化升级,数知物联承接了基于智慧灯杆的物联网智慧西海公园建设项目,该项目成为北京市内智慧灯杆服务城市精细化建设的样板项目。

其次,在备受关注的雄安新区建设中,也有数知物联的身影,数知物联在雄安新区落地的基于智慧灯杆的场景和应用,是雄安首个智慧灯杆项目应用。在这个项目中,我们也被雄安规建局邀请作为雄安新区基础设施标准制定的参编单位之一。

今年,数知物联也承接了福建湄洲岛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113”工程测试路段沿线智慧灯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此项目提供5G智慧灯杆整体解决方案。

阿拉丁照明网:数知物联落地了众多智慧灯杆项目后,有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分享?

张美娜:我认为不论是做智慧灯杆项目还是做智慧城市建设,亦或是做物联网解决方案,很重要的一点是思维的拓展。我们在挖掘市场需求的时候,一定要站在整个城市发展的高度,从提升社会治理效率,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角度去分析。只有这样,才能深刻理解并提出满足城市发展需要的解决方案,才能最终实现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合作、共赢发展。

另外,从智慧灯杆项目实操经验上看,智慧灯杆对于电和网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推出数知电盒、数知网盒的原因。电盒是灯杆的“心脏”,通过电压、电流、功耗等指标监控,实现异常情况下用电自动调节,确保灯杆供电、用电安全和低能耗;网盒是灯杆的“神经”,通过网盒级联,实现各端口流量数据采集,通过对网口流量、接入权限和运行设置,实现对网络安全的管理及端口运行的精准监控。

阿拉丁照明网:数知物联接下来在智慧灯杆领域是否有计划推出一些新产品?

张美娜:我们接下来会围绕数知电盒、数知网盒作进一步的研发,根据实际项目的功能配比需要把它们做成不同系列的产品。

另外,今年我们也推出了数知算盒——边缘计算盒子,作为灯杆的“大脑”,主要体现在对于数据的管理。因为有很多数据是不需要传到后端去,特别是对于视频的处理,无论从成本还是从传输层面考虑,都会对网络造成巨大的压力,所以需要对前端不太重要的数据或者需要实时反映的数据进行提前处理,数知算盒在这个过程中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了前端的“数知三盒”外,我们今年还会上线另外两款产品:物联网接入子平台、物联网大数据子平台。这两个平台相互配合,通过将基础数据、模型数据展现出来的数据与地理模型深度结合,最终形成一个集成的、可视化的平台,充分服务于应用和城市感知系统。

阿拉丁照明网:数知物联作为一个智慧城市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的目标市场主要在哪些领域?

张美娜:我们是面向以智慧灯杆为核心的智慧城市细分场景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目前,我们主要集中力量侧重于几个细分场景,例如:

智慧灯杆+街区。街道办承担着小政府的职能,而街道办管辖的区域含市政道路、市政部件、井盖、垃圾筒、座椅,桥梁、道路等。街区是城市里的一段缩影,因此智慧街区是城市治理一个很重要的单元,街道办对街区管理有充分的需求,所以我们面对这样一个客户对象,提出了智慧街区的整体解决方案。

智慧灯杆+景区。公园这个场景是一个休闲的人居环境,它有对资产进行管理以及运营维护的需求。通过智慧灯杆能够实现资产的管理、园林的养护以及景观与人的互动。因此,我们也相应提出了智慧景区的整体解决方案。

阿拉丁照明网:您认为解决智慧灯杆大规模推行的突破口在哪里?

张美娜:任何一个产业发展都有三个必要的因素:技术、资源和资本。智慧灯杆大规模推行的前提是解决标准的问题,标准是行业规范发展的前提,也是技术完善的方向。此外,还需要关注资本和资源这两个因素,资本和资源上的倾斜对于智慧灯杆大规模推行将起到直接的助推作用。

阿拉丁照明网: 5G商业化应用对于智慧灯杆发展有什么影响?

张美娜:5G商业化应用带来的主要的增长点在于对场景需求的拉动,但是目前看来,5G场景需求还比较单一,无非就是无人驾驶、AR/VR等领域,真正大数据量的业务有待挖掘。所以5G商业化应用目前而言,只是对智慧灯杆的部署上会有一个推动的作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