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行业趋向集约 LED封装企业产品毛利率回升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9-17 作者: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几年来中国LED封装产值增速平稳,但大多数竞争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均出现了不增收不增利退出市场的情况,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而部分大企业通过调整产品布局和控制成本,盈利水平出现略微回升。

LED封装是指发光芯片的封装,相比集成电路封装有较大不同。LED的封装不仅要求能够保护灯芯,而且还要能够透光,所以LED的封装对封装材料有特殊的要求。LED封装行业与上游LED芯片均经历过产能扩张和价格战,竞争较为激烈,近几年来中国LED封装产值增速平稳,但大多数竞争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均出现了不增收不增利退出市场的情况,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而部分大企业通过调整产品布局和控制成本,盈利水平出现略微回升。

中国LED封装市场产值增速平稳

由于中国劳动力的成本优势和政府政策的支持,中国作为全球LED产能中心,LED封装产业在加速向国内转移,国际大厂如Lumileds、CREE、首尔半导体、三星、丰田合成等LED订单逐渐流向中国厂商。2018年中国LED封装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14.3%,预计未来几年中国LED封装市场将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年均增幅在10%-15%,主要原因为:LED照明具有较高的渗透率、LED其它细分市场如车用LED、小间距/Mini/Micro LED显示等的驱动。

数据来源:OFweek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厂商LED封装产品毛利率回升

2018年,从单个企业来看,由于每个企业封装产品侧重的应用领域不同,因此毛利率差别较大,毛利率最高的厂商为国星光电;从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发展趋势看,主要代表厂商LED封装产品毛利率除木林森外,均有小幅上升的趋势。2019年上半年,除瑞丰光电,其余四家封装厂毛利均比2018年有所上升。近两年LED封装企业通过调整产品布局,控制成本,避免价格竞争,毛利水平略微回升。

数据来源:企业财报

中国LED封装集中度持续提升,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

从产值规模上看,2018年国内LED封装市场木林森为独一档;第二梯队企业有国星光电、鸿利智汇、东山精密、聚飞光电、兆驰股份、瑞丰光电,这类企业LED封装营收规模均在15亿元以上;第三梯队包含厦门信达、晶台股份、万润科技、长方集团等。其中,木林森、国星光电跻身全球LED封装厂商排名前十。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LED封装器件价格逐年下降、成本上升,众多中小型封装企业生存空间日益缩小,逐步退出市场,大企业在供应链管控、良率管控、生产效率、规模化生产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得以继续发展壮大,未来经过兼并重组和自然淘汰,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企业财报

企业范围:中国大陆LED封装企业。

数据范围:2018年1月-2018年12月。

排名依据:依据2018年LED封装业务营收情况及公司综合实力、地区影响力、发展潜力综合排名。

一、木林森

木林森成立于1997年,2015年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从事LED封装及应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子产品、灯饰、景观照明、交通信号、平板显示及亮化工程等领域。2018年,木林森实现营业收入179.52亿元。

二、国星光电

国星光电成立于2002年,2010年7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从事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及其应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家电产品、计算机、通信、平板显示、亮化工程及通用照明领域。2018年,国星光电实现营业收入36.27亿元。

三、鸿利智汇

鸿利智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鸿利智汇)创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7.1亿,总部设在中国广州。鸿利智汇业务涉及LED封装、LED汽车照明、车联网——互联网车主服务等领域,2018年,鸿利智汇实现营业收入40.03亿元。

四、东山精密

东山精密成立于1998年,2010年4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产品包括印刷电路板、LED 电子器件和通信设备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电信、工业、汽车等行业。2018年,东山精密实现营业收入198.25亿元。

五、聚飞光电

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2012年3月19日,聚飞光电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该公司专业从事SMD LED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是背光LED、照明LED、灯条产品、车用LED、显示屏LED及数码管等全系列LED器件与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PAD、电脑、TV、电器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及显示屏、照明、汽车电子、数码管等领域,在国内背光LED领域占有重要的一席。2018年,聚飞光电实现营业收入23.45亿元。

六、兆驰股份

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452,694.06万元。2010年6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兆驰股份主营业务方向为液晶电视、机顶盒、LED元器件及组件、网络通讯终端和互联网文娱等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兆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8.68亿元。

兆驰股份旗下从事LED封装业务的主要子公司为深圳市兆驰节能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兆驰节能),该司创立于2011年4月,注册资金人民币2.68亿元,拥有深圳和南昌两大生产基地,产品定位于LED 照明、LED背光源和LED显示三大核心应用领域。

七、瑞丰光电

瑞丰光电是专业从事LED封装及提供相关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封装领域领军企业。主要产品为照明用LED器件及组件、高端背光源LED器件及组件(中大尺寸液晶电视背光源、小尺寸背光LED等)、显示用LED器件及组件等,广泛应用于液晶电视、电脑及手机、日用电子产品、城市亮化照明、室内照明、各类显示屏、工业应用和汽车、医疗健康、安防智控等领域。2018年,瑞丰光电实现营业收入15.62亿元。

八、厦门信达

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84年,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是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该司已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汽车经销、供应链等业务同时发展的产业结构。2018年,厦门信达实现营业收入649.31亿元。

厦门信达光电业务聚焦于LED封装及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涵盖显示屏用直插 LED 管、显示屏用贴片LED管、大功率和小功率白光LED等封装产品及LED道路照明灯具、LED室内照明灯具等应用产品,广泛应用于平板显示、白光通用、特种照明及室内外照明等领域。通过深耕产业链中下游封装及应用领域十余载,该公司已形成显示屏封装、白光封装、应用照明三大领域共同发展的业务格局。

九、晶台股份

晶台股份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LED封装及应用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SMD LED和LED灯具及配套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显示、照明等领域。2018年,晶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91亿元。

十、万润科技

深圳万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润科技”),创立于2002年,是一家以LED产业和广告传媒业“双主业”驱动发展、创新力强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该司于2012年2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在LED领域,万润科技是集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中高端LED光源器件封装和LED应用照明产品提供商,经营范围:包括LAMP(显示指示、照明)、SMD(背光、照明),红外LED和LED市政照明、商业照明、广告标识照明,节能改造和景观亮化等多项目领域。2018年万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5.77亿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