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申城论道丨探寻互联网+和大数据下的智慧灯杆发展突破口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9-07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9月3日下午,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的“2019照明行业预见增长大会”之“互联网+和大数据下的智慧灯杆突破口”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9月3日下午,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的“2019照明行业预见增长大会”之“互联网+和大数据下的智慧灯杆突破口”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深度聚焦照明行业时下热门的话题:智慧灯杆产业发展。特邀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交通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朱健、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副院长葛国华、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数知(北京)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美娜、广州信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慧敏等专家、照明研究院、通信企业、大数据及平台应用企业代表共聚一堂,一起探讨智慧灯杆发展突破口,推动产业的落地。

本文简要整理了5位嘉宾的演讲内容,以飨读者。

01城市道路综合杆基础设施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朱健从城市道路综合杆基础设施的概念、建设背景说起,介绍了上海近几年综合杆推进的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为了解决道路杆件林立、各自为政的局面,综合杆基础设施概念由此而生。旨在为需要立杆的机构提供一个统一的公共搭载平台,由统一的部门进行管理,向需要搭载设备的单位提供统一的搭载、运行、管理等服务。“2017年底,上海市政府提出进行“架空线落地和合杆整治”的专项工作,计划在3年内完成将近500公里的架空线落地和合杆建设。2018年已完成100多公里的合杆整治的工作,2019年度将继续落实推进将近150公里的建设。”

朱健在演讲中还提及了在合杆整治过程中的几点建议思考:在法规上确定综合杆基础设施的定位,从阶段性合杆整治方式下的突击建设模式,发展成可持续的常态建设模式;综合杆基础设施作为面向上杆设施用户的公共服务设施,需要建设相应公共服务体系,确定公共服务指标;多家管理主体协调机制有待建立。涉及市政、公安、交通、通信、环保、电力、管线等多个主体职责以及建成后的运行维护;综合灯杆的运营模式有待深化研究,探讨不同的投资方式和收费模式,解决投资主体与收益等问题。

朱健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交通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上海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特聘专家

02推动数据流动、释放数据价值——智慧灯杆的“智慧”所在

“2018年,工信部、国资委率先表态,支持‘多杆合一’拉开智慧灯杆市场爆发增长的序幕,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上半年,全国各省市已发布超过30份关于智慧灯杆/一杆多用/智慧路灯/5G智慧杆塔等的相关政策。从种种数据上看,智慧灯杆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可观。”张美娜在演讲时说道。

张美娜认为,智慧灯杆天然的物理属性使得其成为抓取城市信息的主要载体,而对于数据的解读和应用是体现智慧灯杆的“智慧所在”。在此层面上,数知物联开发出“三盒”产品:数知电盒、数知网盒、数知算盒。作为灯杆的心脏、神经、大脑,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供电、用电安全问题;网络接入、管理安全问题;边缘计算问题;数据存储、运输、管理问题。搭配上灯杆的后端大脑——城域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从而推动数据流动,挖掘数据价值。

据介绍,基于智慧灯杆核心技术,数知已面向智慧街区、智慧园区、智慧景区、智慧园林、智慧停车等智慧城市细分场景提出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截止目前,数知智慧灯杆解决方案已成功落地北京、天津、江西、安徽、浙江、湖北、吉林、山东、河北等多个省市。

张美娜数知(北京)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03中国城市照明调研汇报

在演讲中,葛国华分享了近5年对中国主要的城市进行实地调研后形成的城市照明发展的结论。围绕目前行业发展的热点:景观照明、文旅灯光、智慧灯杆三大领域,以实地走访、考察调研、对话交流、沙龙、论坛、培训等多种形式结合的方式,调研全国近100个城市,总结出一系列的产业调研报告,为产业各环节相关企业以及城市管理者提供专业、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在经过长期的考察调研,葛国华认为未来几年整个照明行业三大有生命力的发展领域是:光艺术、光智能和光健康。“作为一家照明行业专业的咨询研究机构,我们希望跟更多人探讨不同的灯光带来的经济体验和价值,为更多的业主提供专业的报告建议、管理培训等产业相关服务。”葛国华最后总结到。

葛国华 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 副院长

04智慧灯杆的功能和设计制造

会上,沈慧敏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智慧灯杆的功能和设计制造”。由于普通照明杆、交通杆、通信杆三类杆件的技术规范差距较大,三者如何在智慧灯杆上进行融合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应以智慧灯杆上挂载设备各专业中对杆体的最高安全性要求为设计和检验依据。智慧灯杆受力是普通灯杆的5~7倍,即使仅仅增加通信基站,智慧灯杆受力就是普通灯杆的4倍以上(视基站设备大小有差异)。因此,常规普通灯杆按强度设计的,承载不了基站。智慧灯杆需要在照明杆基础上增加杆体顶径、底径、壁厚、提高钢材强度,才能满足荷载要求。

沈慧敏认为,根据国家规范,分析受力结构和体型系数,宜采用圆形或十二边形以上的杆体体型做智慧灯杆,最好是锥形杆,节约钢材,环保;设计上不宜采用正方形或长方形,挂载同样功能时浪费较多钢材。信盛科技作为一家具有15年经验的通信杆件制造厂商,在智慧灯杆生产上全部采用机器人进行焊接,焊缝熔深可达到全熔透标准。

谈及未来发展,沈慧敏则表示:“智慧灯杆肯定会大量投入使用,目前是热门的风口,但是未来的路很长,没那么容易。由于智慧灯杆比原来普通灯杆贵了2~3倍,资金投入问题难以解决。未来可能会遵循市场化原则,运营企业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龙头,其他混合企业都会参与。且未来智慧灯杆应用不仅仅在通讯上,更多可能在交通上,尤其在无人驾驶、车路协同等方面。

沈慧敏 广州信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05从智慧灯杆到智慧城市: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从2017年光亚展上说智慧路灯到路灯物联网再到今天的智慧灯杆,很多企业纷纷跨界加入,未来三年内会有很多企业成长起来,也会有很多企业错过这一波浪,所以现在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袁峰认为,智慧灯杆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链条,在这个产业链条里面,任何一家企业都很难包揽,需要抱团合作,大家各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目前智慧灯杆的浪潮已经起来了,智慧灯杆作为智慧城市的其中一个项目,接下来一定要回归到应用当下,以智慧灯杆基础设施来支持智慧城市的单个应用、综合应用、联动应用,这个产业才会做得更大。

袁峰 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 常务副所长

在论坛最后的研讨环节,朱健、沈慧敏、袁峰三位嘉宾围绕话题“智慧灯杆发展的突破口” 展开,进一步探讨了智慧灯杆杆件设计要求、成本造价、品质管控、管理模式、运营模式等时下关注的话题,各自发表精彩的分析。台下观众也积极与嘉宾进行互动问答,在一片交流声中,本次智慧灯杆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