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政府补贴缩紧,LED企业去补后盈利能力有多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9-04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以及各地政府的财政资金补助下, LED行业在中国快速发展,加速了产业格局的塑造,形成全产业链蓬勃发展的态势。

2019年上半年已经结束,各家LED上市公司相继公布上半年的财报。据报告显示,虽然大部分公司营收增长,但企业净利润却多有下降,甚至是出现亏损。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种局面,既有行业进入平稳发展的原因,也有政府对LED行业缩减补贴的缘故。

众所周知,早期我国LED行业能够快速崛起并飞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扶持。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以及各地政府的财政资金补助下,LED行业在中国快速发展,加速了产业格局的塑造,形成全产业链蓬勃发展的态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政策固然有利于LED行业的快速成长,拉动内需,但是也会使LED企业对政府补贴形成依赖,长期以往,可能造成企业自主盈利能力减弱,甚至出现骗补的现象。

回看今年上半年的政府补贴情况,无论是单家企业还是整体情况,都有所下落。据高工LED不完全统计的34家LED企业补贴情况,补助总额从去年上半年的17.157亿下落至今年上半年的16.091亿元。补贴范围收紧之下,LED企业的效益将面临更加严格的考验。

政府补贴虽然有所缩减,但上游芯片依然是政府的“宠儿”。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等在内的六家LED芯片厂商今年上半年共获得政府补助7.58亿元,仅比去年同期减少0.09亿元。

其中,三安光电依然是行业的“补贴王”,共获补4.24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48.02%。不过,令人堪忧的是,今年LED芯片行业企业整体盈利状况不容乐观。剔除政府补贴之后,仅三安光电净利润为正,其余几家则均出现亏损或亏损加剧。

受行业周期的影响,LED芯片市场整体需求增速放缓,二季度仍处于竞争洗牌中,前期扩产新增的供给导致LED芯片产能过剩,使得行业内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整体的芯片销售价格下跌,产业进入调整期。

上半年,LED封装行业的整体补贴下滑最为明显。整理12家LED封装上市公司半年报获悉,其补贴总额从去年的7.9亿元下跌到6.63亿元。其中,东山精密获补1.59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39.55%,这主要与公司近年来大规模业务扩张息息相关。

在总额上来看,木林森获补额在封装领域居首。今年上半年,公司共获得政府补助2.77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70.30%,相较去年虽有所下滑,但可以看出其对政府补贴的依赖程度依然较高。

今年上半年,LED封装企业大部分出现净利润下滑的局面。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认为,2019年中国LED封装市场形势依旧不容乐观,预计LED封装市场规模为1050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明显趋缓。

再看下游应用,由于其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加上行业规范欠缺等多方面因素,各地政府对于LED下游的补贴力度不如中上游。今年上半年,16家应用企业共进补1.88亿元,同比增长18.52%。

欧普照明作为LED照明领域的龙头企业,上半年其获得政府补贴数额占总额的45.72%,占当期净利润的21.23%。此外,上述表格数据显示,除超频三、金莱特、欧普照明、三雄极光之外,其余12家企业所获补助在其净利润中占比均较小。由此可以看出,政府补贴对下游应用企业的净利润影响甚小。

根据各家财报显示,上半年欧普照明、太龙照明、雷士照明、得邦照明、名家汇均实现营利双收;阳光照明、麦达数字虽然营业收入出现下滑,但净利润实现高速增长;佛山照明、勤上股份、超频三均呈现营利双下滑;而雪莱特却亏损超1.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902.02%。点击《14家照明企业业绩一览:欧普净利最高,雪莱特亏损严重》了解详情!

虽然依托良好的政策,促进LED产业的良性发展,推动LED创新技术的进步,促使产业链的形成,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LED产业依旧存在发展困局。在高端市场,由于缺乏技术支撑,研发能力不足,与国际研发水平仍存在差距,况且核心技术专利掌握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企业手中,存在专利风险。

由此,国家政策只起到推动作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企业需从技术研发、创意搭建以及品牌建设等方面提高企业价值,提高中国LED核心竞争力。政府补助的缩减,短期内使得企业效益面临严峻的考验。但LED行业补贴缩减是大势所趋,政策红利时代已经过去,接下来的发展之路需要LED企业自己来走下去。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