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光与视觉健康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8-21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如果近视是一种病,那它应该是世界上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根据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的结果,我国小学生近视率36.0%,初中生71.6%,高中生81.0%,十个高中生就有八个近视!

  如果近视是一种病,那它应该是世界上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根据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的结果,我国小学生近视率36.0%,初中生71.6%,高中生81.0%,十个高中生就有八个近视!

这不仅对个人,对家庭,甚至对国防都敲起了警钟!

  近视产生的原因

  大家都想知道为什么会近视,并避开这些病因——“是不是不玩手机就可以?”、“是不是不看电脑就可以?”、“但是为什么没有手机电脑电视,我孩子还是近视了?”

  实际上,近视的病因目前还是未解之谜,通常认为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都有影响。而光,是与眼睛最密切相关的环境因素。光是视觉信号产生的基础,良好的用眼习惯和光照环境则能够预防近视。研究表明: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减少近视的发生。

光照与视觉健康

  户外和室内有什么不同?最明显的是光照来源。室内光照多来源于荧光灯和LED等人造光源,与自然光源是不同的是,光照强度远远低于自然光。比如多云天气的中午,户外光照强度也有10,000Lux;而照明良好的教室和办公室光照强度一般只有500Lux,足足相差了20倍,更别说孩子房间里仅有的一盏小台灯。

  户外明亮光照射抑制近视眼发展的可能机制是提高多巴胺的释放。已有实验证实多巴胺的抑制会加速近视发展,而户外活动时,明亮光提高视网膜多巴胺水平,从而延缓近视的发展。

  LED的蓝光危害也是备受关注的问题。尽管多个实验表明短时间的的LED对视网膜没有损害,但人们在户内的工作和学习时间是长期的,而至今还没有对于长期LED照明下视网膜是否会受蓝光损害的研究报告。 

此外,光照强度是不是越强越好?不!千万不要觉得死死盯着太阳或者拿着闪光灯对着眼睛照可以提高多巴胺,强光甚至会直接伤害晶状体和视网膜,而过度照明也可能引起眼的过度调节,导致近视发生发展。

光健康,还有很多的未知需要我们探索。

  邀约2019上海国际照明展,聆听主题报告

  2019年9月3-4日上海国际照明展同期举办“2019照明行业预见增长大会”。本次大会将以未来照明业的三大重大拐点为主题:智慧灯杆、文旅艺术、光健康。

  9月4日上午10:00-12:30的“光环境对儿童青少年的影响”,粤港澳视觉健康创新联合体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幼生教授将为您带来《面向青少年视觉健康需求的照明要求》主题报告,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也不断提高。同时,由于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不断增高,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发文综合防控近视,其中,照明环境的改造列入防控措施。如何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照明,是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本演讲从自然光的动态性和青少年眼生理特点出发,探讨针对青少年健康的照明要求。

  主讲人简介

  王幼生教授,粤港澳视觉健康创新联合体副主席兼秘书长,长期从事视光学和视觉科学研究和临床工作,主编国内第一部视光学专著《现代眼视光学》,创办国内第一个省级视光学学会——广东省视光学学会,筹建广东省中小学防近工作专家指导组并担任第一任组长;掌握近视眼的手术和非手术防治方法,高度近视研究曾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近视防控科普工作获广东省科普先进个人奖等多项奖项。

  演讲大纲

  1. 照明方式的改变与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演进;

  2. 自然光的动态性;

  3. 青少年眼生理特点;

  4. 智慧照明与健康照明;

  5. 近视防控与照明。

  大会时间:2019年9月3-4日(上海国际照明展同期)

  主办单位: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

  大会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W5展览馆(中国上海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

  大会规模:100人左右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