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亮起来 | 北京将如何引领全国城市景观照明发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8-01 作者:《阿拉丁·设计》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郁达夫笔下的北京是“典丽堂皇,悠闲清妙”的;老舍说,“我不能爱上海与天津,因为心中有个北平。可是我说不出来!”

  北京,简称“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首都、直辖市,也是世界著名古都和现代化国际城市。东与天津毗连,其余均与河北相邻,北京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西部、北部和东北部三面环山,东南部是一片缓缓向渤海倾斜的平原。而北京城的设计规划曾获得最高赞誉,被称为“地球表面上人类最伟大的个体工程”。

  从旧都到新城,包容了各种不同的生活形态。带着对这个城市的敬畏与期许穿城而过,夕阳下的故宫瓦店鎏金,富丽堂皇尽显皇家园林的风范;置身繁华的CBD,充满了国际化现代都市气息;伫立在长城上俯瞰整个北京城,错落有致,俨然一副神圣威严的姿态。如今的北京历经千年风霜而气韵深厚,文人墨客也对这座城市格外偏爱,不吝美誉溢于言表。郁达夫笔下的北京是“典丽堂皇,悠闲清妙”的;老舍说,“我不能爱上海与天津,因为心中有个北平。可是我说不出来!”

  在光影中国行—2019阿拉丁城市灯光沙龙北京站,针对北京市民做了一份城市夜景照明调研,94%的人表示喜欢北京城市照明;60%的人认为北京夜景很舒服,40%的人认为北京照明很漂亮。其中认为景观照明对日常生活有影响的占比52%,影响不大的占比28%;参与调研的80/90后占比73%,年轻人成为关注城市建设的生力军。

  从故宫、天安门到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不同时期的建筑产生于不同的事件与时间节点,用灯光打开它们的建筑记忆。在当下,景观照明如火如荼的发展热潮中,北京将如何引领全国城市景观照明的发展?我们有着一样的期许。

  “每当夜幕降临,北京就亮起来了。整个北京城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长安街华灯高照,川流不息的汽车,灯光闪烁,像银河从天而降。天安门城楼金碧辉煌,光彩夺目。广场四周,彩灯勾画出一幢幢高大建筑物的雄伟轮廓……古老的故宫变得年轻了。一束束灯光照着她,长长的城墙和美丽的角楼倒映在河面上,银光闪闪,十分动人。夜晚的北京,多么明亮,多么辉煌!”

  ——人教版语文课文下册2年级第12课《北京亮起来了》

  回顾历史:北京城市景观照明三十年

  北京有组织的建设夜景照明始于1997年,在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2009年更名为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北京市经过10年的不断建设与完善逐渐形成了以天安门地区为中心,以富含中国古典建筑的南北轴为主线,以重要、繁华街道地区为集中区域,以二、三、四环和若干辐射道路为延伸,以及上述范围内的建(构)筑物、景观、景点夜景照明为基础的北京城市夜景照明体系。

  北京城市夜景照明体系,以北京的古建、园林、交通枢纽、代表性现代化建筑以及大型广场等重点夜间景观照明为主体,以“庄重、大方、恢弘、亮丽”的独特艺术风格,体现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现代化大都市、伟大祖国首都的风貌和其深邃的文化内涵。

  北京夜景照明为北京市构筑了独具神韵的城市景观,为北京的夜景增添了隆重、热烈、祥和、喜庆的氛围,在城市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节日期间“逛京城、赏夜景”已成为首都市民的一种时尚。“观首都夜景”已是国内外游人在北京游览重点项目之一。同时,在首都北京,夜景照明还有其特殊的政治任务:每逢节假日、重大庆典、重要国事和外事活动期间,用灯光装扮北京城的夜晚,已经成为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保障。

  北京夜景照明发展的过程

  北京的夜景照明从无到有、从杂乱到有序,经过了起步 - 亮起来 - 初步形成框架 - 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夜景照明体系的发展过程。1980年以前,北京除天安门地区周边的围合建筑有轮廊灯,部分商业区的商业建筑有简单的局部照明以外,几乎没有夜景照明。1980年中央书记指示“夜间要把人民英雄纪念碑亮起来”,北京开始在天安门地区的天安门城楼、纪念牌等建筑设置简要的照明设施。1989年亚运会主场馆开幕式、闭幕式照明设计迎来北京城市景观照明发展的新机遇。

  起步阶段

  1992年初,北京市领导提出“让北京亮起来”的号召,除在天安门地区开始组织专业化的进一步设计外,北京城市的其他地区(主要是商业区)开始自行设置夜景照明。这一时期由于没有统一的要求,商业性建(构)筑物的业主根据经营业务的需要和自己对“让北京亮起来”的理解,自行加装照明设施,致使夜景照明较为杂乱无序。但是部分主要商业区开始亮起来了。

  【大事件】

  1992年,北京市领导作出“让北京亮起来”的指示后,北京照明学会几十位专家四次讨论,编写了《关于首都北京城市夜景照明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的建议》;1993年,“人民大会堂夜景照明方案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召开,该方案再现人民大会堂雄伟庄严的美姿和建筑风格。

  北京开始亮起来

  1997年,北京市禁放烟花炮竹,如何利用灯光、夜景照明烘托节日氛围被提到市政府的议事日程。在北京市市政委的领导组织下,城市管理者对北京城市重点区域提出了设置夜景照明的初步要求:长安街设置了部分灯光隧道,吸引了广大市民观灯赏景,烘托了节日氛围。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划,北京夜景照明没有明确的定位:什么叫亮起来?亮到什么程度为好?建(构)筑物的业主根据自己的理解和需要自行设置,甚至产生相互攀比亮度,致使夜景照明的协调性、统一性、艺术性比较差,不能很好地表现首都北京的历史文化内涵。但是北京开始亮起来了。

  【大事件】

  1997年,在北京市市政管委的组织领导下,有计划地加强和提高天安门广场、长安街夜景照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整体照明解决方案和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夜景照明改进方案,并完成北京城八区和二环路以内的主要建筑物的夜景照明建设任务,以此来增添市民欢度春节的新亮点以及迎接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的召开。

  形成北京夜景照明体系的框架

  1998-2000年,在北京市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北京市市政管委依靠照明专家,从编制规划纲要、审查设计方案入手,以迎接国庆50 周年和世纪之交为契机,提出了北京夜景照明应以建设具有“庄重、大方、恢弘、亮丽的独特风格,展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大都市的首都风貌、文化内涵”的定位,确定了以天安门地区为中心,以长安街及其长线为重点区域,分两个阶段统一规划、审查、调整夜景照明的方案与设施效果,保证了国庆50周年和世纪之交在北京展开重点庆典活动的热烈氛围,使北京的夜景照明工作开始有计划、有目的地快速发展。

  【大事件】

  1998年9月,北京市市政管委召开“迎接国庆50周年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夜景照明综合整治方案专家审查会”;1998-1999年,进一步完善北京城市夜景照明总体规划,对天安门广场平均照度、围合建筑物夜景照明平均亮度比定标。

  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夜景照明体系

  2001-2008年,北京市市政管委制定了有关夜景照明的一系列政策、行政管理办法和措施,确定了招投标办法;重点项目夜景照明项目专家技术审核;重点区域夜景照明行政许可审批制度等。在技术上,编制了专项规划、制定了地方标准、开展了专业培训。结合2008年举办北京奥运会的契机,促使北京夜景照明进入了上规模、上水平、出精品、出特色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强调细化了“庄重、大方、恢弘、亮丽”的独特风格,展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大都市的首都风貌,突出其文化内涵和艺术效果定位,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城市夜景照明体系。

  【大事件】

  2000年,北京市市政管委下达“北京古建筑夜景 照明研究”文件,并对故宫、前门箭楼、德胜门箭楼、 东便门角楼以及永定门等古建筑进行的夜景照明提升设计与实施;

  2002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场馆照明设计方案的提出,并邀请行业专家进行技术咨询;

  2006年,北京市市政管委对“北京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进行审议,2007年12月北京市市政管委组织专家对该详规进行的设计审查会一致同意通过审查;

  2007年,北京市路灯管理中心评议该中心拟定的“奥运会中心区路灯规划设计方案”。

  迎接国庆60周年,助力北京城市夜景照明再出发

  2009-2016初,具体系的北京城市夜景照明在国庆60周年的契机下再出发,向“提升北京城市照明水平”的步伐迈进。并邀请北京相关照明专家、学会协会对天安门、金水桥、观礼台、国旗杆、纪念碑等天安门地区的围合建筑;城市立交桥、过街桥的新建夜景照明设施以及故宫角楼等代表建筑进行 照明品质提升以及定制城市夜景技术规范的标准。至此, 北京城市照明朝着品质化、标准化的进程有序推进。 北京夜景照明对展示首都北京的城市面貌、推动经济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扩大国际交往以及提高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都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在经济上它能够推动商业、 旅游业和饮食服务业的发展,是建设宜居城市、和谐社会 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政治上,是展示首都城市风貌的重要方式,是首都形象的标志之一,也是表现国家地位的重要形式。 北京夜景照明的成绩,是在改革开放、国民经济飞速发展 的前提下,在北京市政府、市政管委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协助、支持配合下,经北京照明界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而取得的。虽然北京夜景照明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 与历史文化名城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管理还有一定的差距;夜景照明的技术、艺术水平须进一步研究、 改进和提高;运行管理上尚需加强自动、集中控制;进一 步落实节能减排的能源政策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