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灯光一亮,黄金万两”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7-22 作者: 来源:粉港财经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9年北京两会上,北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发展夜间经济。5月13日,海淀区提出将出台夜间经济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成为北京首个落地的夜间经济区域政策。

  这两年,许多大城市都致力于让自己在夜间“亮”起来。

  2019年北京两会上,北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发展夜间经济。5月13日,海淀区提出将出台夜间经济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成为北京首个落地的夜间经济区域政策。而在之前上海、天津、重庆等地也颁布了相关指导意见。

  除了四大直辖市纷纷出台夜间经济发展措施,掘金“月光经济”,青岛、杭州、南京、西安、成都等多地也都出台过相关政策。夜间经济的魅力到底何在?发展夜间经济的条件如何?哪些城市能在夜间经济上获得新的发展?

  “灯光一亮,黄金万两”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说明了火车在促进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作用,而夜间经济也有如此魅力,“灯光一亮,黄金万两”。

  夜间经济,也称月光经济,顾名思义是跟夜晚有关的。通常是指发生在城市中心或次中心区域、晚间18∶00到次日凌晨6∶00阶段,以服务业为主的一种经济活动,最早是20世纪70年代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提出的经济学名词。

  夜间经济的业态囊括了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等。“夜间经济”因可以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设施使用率、激发文化创造、增加社会就业、延长游客滞留时间、提高消费水平、带动区域发展,现已成为城市经济的新蓝海。

  国家信息中心产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聂新伟对发展夜间经济提出了“引得来、散得开、回得去”原则。引得来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那就是社会公共安全。安全是发展夜间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没有安全,所谓经济也无从谈起。

  根据2018年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国矿业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18)》数据显示,在31个被调查城市中,有11座城市的社会治安安全感指数大于0.50。

  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治安安全感指数位列前五位的城市依次是重庆市、拉萨市、石家庄市、杭州市以及广州市。需要说明的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城市治安安全感指数排名靠后,与一线城市居民对于城市治安的关注度有关,一线城市的治安事件总是能够引起更多的关注。

  “回得去”原则则反映了一个城市夜间公共交通的便利性。在第一财经新一线研究所发布的城市夜生活指数中,夜间公交覆盖率前十的几乎都是南方城市,尤其以广东和海南为主。北京排在20名之外,其夜间公交覆盖面积占比仅为17.8%。而在所有开通地铁的城市当中,地铁末班车平均时间最晚的是西安。上海、北京、广州22点之后仍在运营的地铁站点最多,超过200个。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的功能越来越从生产型转向消费型,支撑城市发展的动力也越来越依赖于消费。2001年以来,美国城市经济学家Edward L.Glaeser和Joshua D.Gottlieb提出的“消费城市”理论认为城市能够提供令人愉悦的社会交往、种类繁多的商品和服务、丰富的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以及优美的城市整体风貌。

  城市作为消费中心的作用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关键因素,成都、武汉等城市要谋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的目标,夜间经济的发展是其中重要一环。在未来,城市经济活动将取消日夜的分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将不再成为城市发展的桎梏,24小时城市概念也将成为未来城市的模板。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