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家对话 > 正文

韩明清:高品质夜景要体现地方特色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7-12 作者:阿拉丁全媒体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6月9日到11日,照明行业的年度盛会——"2019思索照明 攻与守"阿拉丁论坛,在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我们邀请到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博士,来到阿拉丁论坛新闻直播现场,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大计。

新视野·新照明·新生态。数字力量正在重塑照明产业价值链,在面临技术驱动行业混乱、资源短缺、政府政策变化、市场波动等一系列挑战时,我们正在寻求2019新型战略部署。

“阿拉丁论坛”一如既往搭建最具影响力的平台,通过汇聚全球顶尖学者、设计师、企业家、产业专家及城市建设与管理者,共同探讨在本土与全球语境下,全球照明所面临的问题,挖掘照明在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中的增长因子;同时,探讨数字时代,照明企业的新型战略部署,引领产业未来发展新思考。

6月9日到11日,照明行业的年度盛会——"2019思索照明 攻与守"阿拉丁论坛,在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我们邀请到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博士,来到阿拉丁论坛新闻直播现场,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大计。

阿拉丁:城市景观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繁荣程度,那您认为城市景观照明这一块,应该如何打造呢?

韩明清:根据我在城市景观照明行业这么多年的经验,我的体会是城市景观照明的打造,首先要做好规划。规划是龙头,其次在建设方面,要有一些好的方法。比如我们要怎么样设计一套管理流程,能够选择到好的设计师,选择到好的专业级的产品和选择到好的工程商。

在建成以后运行维护这个阶段,也要注意投入,这样的话才能够保证设施能够正常完好地运行下去。

阿拉丁:从整个城市管理者的角度,您认为怎么打造一个高品质的城市夜景?

韩明清:什么是高品质的夜景?首先视觉效果是让人有舒适感。第二个它能够体现地方的文化特色。第三是符合绿色照明的技术要求。第四是建成设施的耐久性要好,产品做好以后,不能很容易就坏掉,耐久性要好。因此打造高品质的夜景,我觉得是要怎么样解决好规划、建设、管理三个环节的问题。

阿拉丁:从G20峰会到厦门的金砖五国峰会,城市都是将夜景打造作为扩大竞争力的标志。那您对大家争相把夜景打造起来这种现象怎么看?

韩明清:城市夜景灯光是城市的魅力、活力,甚至城市实力的体现,城市管理水平的一个综合表现。所以几个大型的国事活动,G20也好,厦门的金砖峰会,青岛上合会议,广州的财富论坛,包括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一系列的活动,都是把夜景灯光做为提升城市形象和环境的一个重要内容。因为它确实能够用最小的投入及体现最大的特点、最好的效果。可以说是低投入,高产出;小投入,大效益。

阿拉丁:城市夜景的打造,它现在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千城一面这个问题。大家都互相去模仿、复制各种成功的案例。打造了一个大家都一模一样的,呈现出来的一种感觉。那您认为千城一面这个局面应该怎么去突破?

韩明清:这个确实是一个问题。我认为要体现城市地方的特点的话,不能够简单地模仿,还是要找到适合我们这个城市的灯光表达方式和夜景表达的方式。发端于南昌的群楼联动的形式,我不认为它只是南昌所独有的。它其实是一种城市在特殊时段的演绎模式。如果把一种特殊时段的演绎模式,作为一个常态化的城市照明的话,我认为这个理解上是有偏差了。所以看南昌也好,还有杭州钱江新城也好,它只是在基础照明之上,也就是在景观照明之上做的一个可动态变化的形式。而且我们也不是说在城市表达夜景的时候,就是靠一种单一的手段。引用苏东坡的一句诗,“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它有淡妆的时候,也有浓抹的时候,要有多样化。所以如果简单地模仿,就只学到了皮毛。假如人们认为“浓抹”才是常态,那恰恰变成了千城一面。

阿拉丁:所以夜景的打造,也要结合这个城市的气质来弄是吧?

韩明清:对,结合它的特点,它的文化特点,它的建筑形态,包括市民欣赏的眼光、喜好等,要进行综合性考量。

阿拉丁:您对于这次的高端论坛有什么建议或者是看法吗?

韩明清:这个高端论坛首先我觉得做的还是蛮好的,很丰富,对整个行业,已经做到了全覆盖。在论坛里面我也感受到现在我们整个照明,像文化和旅游这个领域,好像大家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阿拉丁:在展会中,您看到了行业的哪些发展趋势?

韩明清:我认为还是在灯光和文化融合方面,未来的就是沉浸式体验的灯光。灯光作为一个旅游产品,这方面可能需求量会越来越大,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阿拉丁:好,谢谢您的分享。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