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家对话 > 正文

名家汇:夯实基础,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7-09 作者:阿拉丁新闻中心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目前在智慧灯杆的普及与建设方面,是由于5G的这波行情,导致了我们政府有智慧灯杆建设的一个内部需求。

  6月9日至11日,照明行业年度盛会——“2019阿拉丁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照明网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照明事业部总经理于飞先生来到阿拉丁新闻直播现场,与大家共同探讨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阿拉丁照明网:目前正处于一个智慧灯杆推广普及的一个阶段,您觉得这一阶段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名家汇在当中充当怎样的角色?

  于飞:目前在智慧灯杆的普及与建设方面,是由于5G的这波行情,导致了我们政府有智慧灯杆建设的一个内部需求。多功能智慧杆的建设,它涉及到的智慧城市管理的职能部门,以及应用的职能部门比较多。目前职能机构没有形成一个统筹单位来牵头做这件事情。

  在建设智慧城管和基于智慧城管,智慧路灯建设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涉及到一些其他的智慧城市使用功能,中间就需要多方的协调和梳理,我们单一部门目前政府梳理的非常好。但是跨部门协调,因为很多事情是第一次,那就不可避免的有一些政策风险、行政风险。导致项目审批,以及最终项目的一个落地,中间的周期会比较久。协调的时间和精力和花费的非常多,而且也会走一些弯路。这个是我看到目前在多功能智慧杆的建设中,面对和碰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就是我的政府职能这块协调的周期会比较久。

  第二个名家汇在中间起到充当什么角色,名家汇的主营业务是照明工程行业,我们在全国已经实施了超过上千个项目,我们是一个从规划、设计、生产、安装、实施到运维的全产业链周期的企业。所以我们在面对智慧路灯建设的时候,首先我们会从总体规划层面出发,其次在设计方面,我们会提出独特的设计概念,同时会把这些外观的知识产权封闭在一个地方,形成为它量身定制的东西。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给它叠加智慧城市的使用功能,这样真正做到从设计就切入,不断去赋予它智慧城市的使用功能,并且不断的完善。我们还在运营和维护方面,提供全周期的产品服务。因此,名家汇在整个智慧路灯建设的过程中,既是智慧路灯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又是智慧城市的管理运营商。

  阿拉丁照明网:5G即将要商用化,作为一个照明产品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革新,您怎么看待?名家汇将会如何借势5G的这个春风,迎来新一波高增长呢?

  于飞:5G来临以后,由于技术的革新,带来了产品和商业模式的一个革新。对名家汇来说,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我们希望借着5G商用的良好契机,把名家汇从一个工程公司转移到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智慧城市服务运营商的这个角色上。我们这边也会不断的去夯实基础,形成自己的一个智慧照明整体的软件和硬件。

  面临5G的风潮来临,名家汇正在积极的布局,我们会更多的去参与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基于5G城市大数据的应用与管理,未来城市景观照明的科技化、智能化程度将更高,在智慧城市、城市夜间、景观大数据、城市夜间灯光数据方面,以及智慧照明、对文旅夜游经济、对夜间经济的提升方面,我们会做进一步的挖掘和探索,希望借5G东风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逐步完善智慧照明产业链的布局,将智慧城市使用功能与夜间经济有机结合,助力国家供给侧改革,促进夜间消费与夜游经济的提升。

  阿拉丁照明网:产业的升级必然会给行业原有的生态进行改变,更多是给照明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名家汇是如何应对这样挑战?并且在智慧城市布局当中,是如何去做布局的?

  于飞:在做智慧城市布局这一方面,肯定是依托于传统企业照明的经验,做我们擅长的事情。我们现在切入点,就是做传统路灯智慧化的改造。希望把传统路灯变为智慧路灯,它是作为智慧城市前端硬件落地的抓手,也是前端采集设备的一个集成平台。我们希望未来把这个智慧平台去打造好、使用好。真正在5G商业应用来临的时候,我们赋予它更多的智慧城市使用功能,让它真正能实现助力智慧城市的发展。

  阿拉丁照明网:有人说景观照明和智慧照明已经进入了平缓期,您对这一说法有什么样的看法?基于此,您觉得未来企业的趋势将会是什么样的?

  于飞:现在有很多人有这种说法,事实上我们经历了景观照明行业一个接近三年的爆发期。很多人都认为下一步会进入一个发展的平缓期,我个人反而不这样认为。为什么?因为这几年主要城市都做了大量的景观工程,亮化工程,已经取得了一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轮我们的亮化建设是非常有效的。如何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真正让城市的亮化和艺术有机的结合起来,让环境光控制下来,这个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

  名家汇在很早之前就提出了以人为本,我们反对过度亮化。在打造城市光艺术作品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倡导打造高端化、差异化的城市光艺术作品的理念,就是要将灯光融入人居,实施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最大限度的尊重城市人文、自然生态,建设具有独特性和艺术性的灯光项目。我们发现城市现在缺乏好的设计,并不缺乏实施能力。而中国现在的景观照明在世界范围内,无论工程量还是使用的技术,都是十分先进和领先。反而我们缺乏以人为本,真正的沉下心去创造艺术作品的心思。

  名家汇下一步希望做的事情就是,从高端化、差异化,更多的为城市去打造光艺术作品,引入更多艺术性的东西。我们的城市需要的是光艺术作品,需要世界级的城市亮化典范与地标,目前中国完全有能力去打造世界一流或世界顶级作品。尤其是今年,此前受益于G20,中国城市亮化的先驱城市杭州,提出了让城市暗下来的亮化理念,我认为并不代表什么的不做为,反而是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我们需要新的创意设计、新技术与新产品的应用,新的亮化理念与表现形式,这代表对城市景观亮化行业提出的新的标准和要求。随着行业不断规划化发展与规范,行业对照明工程公司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游击队、小团队、小公司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对类似名家汇这样的专业化团队将非常有利,尤其是我们“科技+艺术+资本+平台”的核心优势,将越来越显现其竞争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