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风扇灯市场开始洗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7-03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节能、环保、健康……因为兼具了这些优点,风扇灯近年来可谓风头无双。时值六月,随着天气逐渐变得炎热,风扇灯领域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在灯饰行情惨淡的大背景下,风扇灯能否独善其身?企业数量爆增之后,风扇灯市场竞争格局发生了哪些变化?

  节能、环保、健康……因为兼具了这些优点,风扇灯近年来可谓风头无双。时值六月,随着天气逐渐变得炎热,风扇灯领域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在灯饰行情惨淡的大背景下,风扇灯能否独善其身?企业数量爆增之后,风扇灯市场竞争格局发生了哪些变化?

  繁荣背后隐忧重重

  风扇灯,是兼具装饰性和功能性的跨界产品,且具有节能、性价比高、占空间少等优点,在“空调病”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重视的时代,风扇灯的销量也是逐年攀升。

  在专注于风扇灯领域的企业中,风扇灯行业比较资深的品牌是莎士比亚和康尔富,都具有台资背景,而行业公认的市场表现强劲品牌则是佑家、丰韵、永怡御风,此外,名家汇、羽豪、斯蒂芬、扇王、骏马风驰等也表现十分优秀,灯烨等新锐企业也由于在新零售上的突破和逐渐建立的线上线下完善渠道而表现强劲。

  随着国内照明市场对风扇灯产品需求的升温,面对估值上百亿的市场,雷士、欧普、三雄极光等多家知名照明企业纷纷入场,而各种“杂牌军”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展示了风扇灯的企业加上代工、为网店供货的有牌无牌企业,总共有2000多家经营风扇灯。

  对于日渐增加的风扇灯企业数量,斯蒂芬总经理杨刚深有感触,他告诉笔者,由于市场繁荣,现在照明行业许多企业都一窝蜂做起了风扇,除了早已入行的欧普、雷士、顶上明珠、极美、欧特朗等知名成品企业都有风扇灯销售。无论是到街边店,还是到一些低端卖场转一圈,都能看到做垃圾灯的品牌,基本每家每户都挂了风扇灯。这些企业,都不管能不能卖,看到市场繁荣就先挂上去再说。

  羽豪总经理阳自威对此也表示,现在风扇灯企业拥有20人以上团队的有400多家,上规模的都有30多家。然而,随着风扇灯行业的快速爆发,各种问题也开始凸显出来。

  僧多肉少

  虽然风扇灯行业整体销量逐渐增大,但庞大的供应商数量仍然造成了行业困局。丰韵总经理刘东北认为,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风扇灯行业并没有减少太多销量,只是供应者太多了,在八仙过海,采用电商、隐性渠道、精装集采等手段层层拦截之下,到达每个企业的就少了,造成了许多企业的经营困难。

  阳自威对此也颇为认同,他表示,即使行业整体销量提升了十倍,企业数量却提升了四十倍,销量分散已经逐渐形成了行业危机。

  价格无底线

  企业数量的增多,竞争的加剧,价格战自然开始冒头,近年来,风扇灯领域的价格,正在呈现无底线状态。杨刚介绍,现在风扇灯做得太无底线了,价格做得极低,市场上最便宜的做到了单价150元,并且还不一定是其底线。导致市场上你的价格低,别人的价格可能更低,最终大家累死累活一分钱利润没有,还要做售后,根本没法做。大品牌由于定位高端,价格贵,销量更是明显下滑。

  灯烨总经理黄孝海对此表示了深深的担忧,他认为,风扇灯行业正在走平板低压灯的老路,价格最低的单价130元、140元都有了。这些企业,有的为常州、临沂、郑州、成都等地的大经销商供货,凭着采购价格低,好销售的优势,销量还颇具规模。而许多经销商采购了低档次风扇灯之后,只能作为销售的赠品和添头使用。长此以往,风扇灯难免走平板低压灯的老路。

  刘东北甚至发现了更低价的风扇灯产品,他表示,照明灯饰行业很多企业的习性已经形成,市场售价能做到十块绝不做到十一块,现在风扇灯99元都有,许多无品牌的企业可能做80元的有,找不到最低的,只可能找到最高的。

  标准缺失难规

  由于行业标准的缺失,风扇灯企业的产品合格标准只能自己把控,导致行业难以规范。刘东北表示,要把风扇灯做成统一规范,确实很难,要建立标准联盟,必须有人站出来才行,而现在国家关于风扇灯的能效标准都做不出来,靠单个企业牵头做这件事情不容易,有实际困难,企业产品的好坏,需要企业自己把控。

  阳自威表示,风扇灯领域的各项技术以及逐渐成熟,但是依然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产品品质高低客户很难看出来,许多企业也就没有按照合格标准生产。如果严格按照3C标准操作,风扇灯企业可能要淘汰掉90%以上。

  品质难管控

  风扇灯领域由于涉及功能较多,生产、研发投入大,许多企业难以承担,品质自然难以保障。阳自威表示,风扇灯领域的企业,需要涉及的硬件就包括了五金、塑料、控制、马达等领域,对硬件投入要求高,可以说都是在做投入2000赚200的生意,稍有不足,品质就难以管控。

  佑家营销总监郝耀华表示,对于大部分风扇灯企业而言,想要兼顾所有环节都很难,很多风扇灯企业都不会自己生产照明产品,而是对外采购在照明和遥控配上去,因此,在品质、匹配性方面难免出现问题。供应商产生出现问题虽然可以处罚,但是对风扇灯企业而言损失已经造成。

  杨刚表示,就上游而言,许多企业由于资金有限,没有购买专业的设备,靠人工调节平衡,很容易出错。产品挂上摇来摇去,客户不敢卖,消费者不敢买,导致许多风扇灯低价发出去,又不得不退回来。

  渠道阻力大

  风扇灯的主要渠道往往是内销、外销和OEM。近年来,这三大渠道也遇到了越来越大的阻力。阳自威表示,近年来,风扇灯的三大主要渠道都阻力重重。内销渠道收款难,售后多;OEM渠道利润低,还常常受刁难;外销渠道也常常受到拖欠尾款的风险。

  刘东北表示,要做好内销渠道,关键还是要看做的人,市场好,不会经营也没用。同时,风扇灯消费理念的南北差异也是一大难点,有的地方消费者觉得足够冷就不需要风,熬过去就好了,例如乌鲁木齐,西藏风扇灯就卖得很少。

  黄孝海透露,风扇灯一直存在西部难入的问题,即使成都温度并不低,重庆、吐鲁番还是全国知名的火炉城市,但这些地方无论是企业销量,还是平台销量,都微乎其微。

  杨刚表示,现在的外贸,还普遍存在提货不定时的问题,虽然客户付了定金,但是由于提货不定时,企业不动这批货,会占用大量仓储和流动资金。OEM也难做,现在有许多做得便宜的基本客户都不是现款,而是什么时候卖掉什么时候付款。因此,斯蒂芬现在主要专注于自身渠道的建设。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