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2019智慧路灯头高峰论坛丨5位大咖论道,共话智慧城市下的智慧路灯产业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6-14 作者:阿拉丁全媒体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探讨中,对于智慧路灯、智慧城市发展中的投资、运营、服务、收益等几大问题已然有了初步答案。嘉宾们认为……

  6月10日上午,由湖州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阿拉丁论坛之城市智慧精细化管理全新方案—智慧路灯头专场论坛”在广州琶洲展馆拉开帷幕,论坛现场人气爆棚,座无虚席。

  本次峰会以“思索照明·攻与守”为主题,邀请5位专家、资深业主、企业代表就智慧城市、智慧路灯产业的生态建设、落地应用、运营困境、发展现状及趋势等多个议题进行全方位的探讨分析。本文简要整理了5位大咖的演讲内容,以飨读者。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荆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高级工程师顾全主持。

  湖北省荆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高级工程师 顾全

  臧锋:功非在攻,业非在守——南京路灯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管理中的实践与思考

  在演讲中,臧锋从智慧路灯发展背景、现状分析、生态体系、南京路径四方面展开介绍。伴随着政策不断出台,行业利好不断涌现,加上5G的商用牌照正式发放,代表着智慧路灯发展进入了风口期。然而只有解决了新建项目的应用场景、商业价值的挖掘问题;智慧产业链各参与方供需失衡的问题;同时寻找出健康、有机融合的生态模式才能让智慧城市的理想照进现实。

  臧锋也就南京“三步走”的战略模式:信息照明、智慧照明、价值照明以及南京近年来在并杆和智慧灯杆建设中取得的成效以及实践探索作了相关介绍。

  南京市路灯管理处处长 臧锋

  他表示,在谋求智慧城市渠道企业转型实践过程中,要理清基于路灯的智慧城市应用的四个关系:条和块的关系、增量与存量的关系、形与神的关系、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才能实现智慧城市的发展能动性。

  会上,臧锋也对主题“照明攻与守”发表了见解:“对于城市照明也好,智慧城市也罢,根本不是门牌和领土之争,也没有高下之别,不必泾渭分明。在当前社会化大分工下,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相互协同才是主旋律。投身智慧产业新领域,既要立足自我、革新境界;也应克服小我、开放协同。”

  李迪晞:阿里云助力智能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经过1.0-3.0的发展阶段,从数字城市到无线城市到智慧城市。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是人民的幸福感,因此智慧城市的核心是要解决问题,为人服务。

  李迪晞认为,目前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规划的挑战。智慧城市建设到底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建设的很多应用如何与智慧城市融合?业务的挑战。怎么把原来的众多分支机构融合在一起,实现大体系循环;此外还有实施的挑战;其中最大的难点是运营的问题,如何不断迭代运营、提升效率?这些问题都值得探索与思考。

  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智能城市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 李迪晞

  而阿里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平台企业,提供整个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运用“1+N”的策略,通过搭建1个物联网平台为基础,达到N个场景化的应用,实现为人服务的价值。阿里云的核心是实现设备、数据和时间的打通,打造一个运营的工具,最终解决人们的问题。

  在阿里云的场景方案中,智慧照明是其中最核心的智慧场景应用之一。通过智慧路灯打造网格化的神经节,为智慧照明提供帮助,真正打造感知中枢,实现云端的闭环和边缘的闭环,提升人们的工作效率。

  江维:“空中机器人”—智慧路灯头技术及应用剖析

  作为一家石墨烯应用企业,明朔科技的定位是实现“石墨烯+,+物联网”的融合,为行业提供“品质+便利”的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低碳和智慧生活。

  在演讲中,江维围绕“空中机器人—智慧路灯头的技术及应用”展开介绍。他表示,经过前期对于市场的深入了解分析后,明朔摒弃了众多非关键的应用,从而打造出切合市场需求的智慧路灯头产品,相比智慧灯杆造价更低,有更好的集约性和经济性,更适合于存量市场的路灯智慧改造。

  智慧路灯头基于明朔自主研发的石墨烯复合材料散热技术,可大幅提升散热能力同时,实现光源模组的小型化、轻量化,在路灯头内部可集成多类智能设备及传输、计算模块,成为道路视频及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的节点,通过路侧的数字化改造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服务于城市精细化管理、数字化公路等领域,在不同应用场景发挥实际作用。

  例如,在城市道路场景,结合视频监控、IP广播、边缘计算方案、运营管理平台,能够提醒周围的行人及车辆当前路段的实时信息,还可通过红线管理实现违章停车提醒,基于高位摄像头的自动抓拍与计费管理,实现路侧无感停车等一系列应用,真正把应用跟实际的场景、环境结合,起到空中路长的作用,从而提高道路管养效率、减少道路交通隐患、减少杆件重复建设;在智慧园区、居民小区,通过无死角的全时监控,实现安防联动、资产管理、行为监管分析等应用,起到空中管家的作用;而在广大乡村,可实现安全防范、违规监管、环境监测、信息发布等应用,起到空中村长的作用。基于明朔智慧路灯头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能更好的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湖州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江维

  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与普及,将为路侧数字化设备的部署及数据传输插上翅膀,明朔基于风语空中机器人提供全路段的全息感知,提供精确、可靠、实时的车路协同服务,与自动驾驶高效结合,与交通管制、应急处理联动,从提醒、感知到控制的发展路径,实现最贴合应用的管理端闭环、路侧端闭环。

  卜耀庭:智慧路灯运营之困

  在物联网的时代,路灯已不仅仅是一盏灯,而是一个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载体。

  会上,卜耀庭围绕智慧路灯的现状及困境发表演讲。智慧路灯的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巨大,需要联合多方共享共建、才能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卜耀庭表示:从钠灯时代一直到一杆多用时代,行业在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灯杆上集成的设备到底谁负责建设管理?付费主体多元化,每个功能的应用需要有人买单,究竟谁愿意在一个公共资产上买单?谈及一杆多用上的挂载设备、产品综合开发,企业是否能真正做到专业?面对即将来临的万亿市场,大家都在摩拳擦掌,转型智慧化,很多企业没有想好真正要做什么?这是值得大家反思的问题。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城市节能及环保事业部副总经理 卜耀庭

  “面对跨界发展,企业应该摆正自身的位置,认清自己能做好什么、而不是什么都做。物联网时代已经打破了行业的壁垒,在市场的发展当中不仅仅是灯厂之间的竞争,各类的企业、资本方也已经进入了智慧路灯市场,过去的经验不是很重要,过去的专业也不是很重要,跨界的竞争是时代的特征。”卜耀庭最后总结道。

  马哲:智慧路灯赋能区域细节安保

  中城卫作为全球知名安保服务公司,安天下专注于传统安保产业的转型升级,他们又是如何通过智慧路灯对于细节的安保进行赋能?马哲从安全角度出发,谈及如何通过智慧路灯建立局域网络,真实解决多场景下的安全问题。

  他认为,目前安保行业从业缺口大,用工成本高企,智能设备换人趋势加剧,传统安保系统分散、集成度低,技术设备智能化水平低等痛点及问题,提出了安全防范一体化智慧路灯系统联动理念,集数据管理、人员培训、预案设置、装备集成等一体化的科技型安保管理解决方案。因此,安天下最终的目标是通过大量的科技、智能技术手段去提升安保的工作效率,降低用工成本。

  中城卫集团技术总监,安天下科技创始人/总经理 马哲

  在本次峰会的最后讨论环节,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智能城市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李迪晞、湖北省荆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高级工程师顾全、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城市节能及环保事业部副总经理卜耀庭、湖州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维、中城卫集团技术总监、安天下科技创始人/总经理马哲一起就智慧城市、智慧路灯的生态建设情况、未来发展趋势及企业在跨界当中的角色定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探讨中,对于智慧路灯、智慧城市发展中的投资、运营、服务、收益等几大问题已然有了初步答案。嘉宾们认为,智慧路灯产业应回归理性发展阶段,从市场需求及用户导向出发,结合实际场景应用,提供利于大规模推广的产品设计及整体解决方案,也将涌现服务整体项目运营的公司;在技术和产品日新月异的背景下,企业的投入产出要遵循实用主义,情景的实现更要遵循适口为珍的原则,而不是简单的追求功能的大而全、外观的高大上;同时智慧路灯产业链中的各方企业应开放合作、携手同行,共同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


  此次论坛让与会人员对智慧城市、智慧路灯产业链的市场现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随着智慧城市、智慧路灯产业的不断发展与成熟,其未来的前景将更加开阔。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