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欧司朗郑海达:LED线性光引擎DOB市场现状与亟需解决问题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5-31 作者: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随着LED产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厂商涌入LED照明市场,加剧LED封装行业市场竞争,价格战成为常态化。受到价格战的影响,LED照明企业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为了打破无利润困局,不少照明业纷纷转战光引擎市场。

  随着LED产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厂商涌入LED照明市场,加剧LED封装行业市场竞争,价格战成为常态化。受到价格战的影响,LED照明企业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为了打破无利润困局,不少照明业纷纷转战光引擎市场。

  

欧司朗郑海达:LED线性光引擎DOB市场现状与亟需解决问题

  欧司朗数字照明系统亚太区LED光引擎模组产品市场管理负责人郑海达先生(左一)

  LED光引擎技术凭借较高的综合性价比受到LED企业的青睐,但目前该技术进展如何?市场发展又是怎样呢?OFweek半导体照明网为此采访了欧司朗数字照明系统亚太地区光引擎与模组产品负责人郑海达先生,就LED光引擎技术进展以及市场发展进行探讨。

  光引擎市场受热捧

  LED光引擎技术的发展始于2010年前后,人们通过将LED光源灯珠和驱动电源芯片集成设计在一块铝基板或陶瓷基板上,以此形成LED光源板和LED电源合二为一的“光电引擎”。

  据了解,LED光引擎技术最大的优势在于终端LED照明厂商可以不需要再去考虑驱动电源和光源的开发,大大节省装配过程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且可以得到更高的光效。

  LED光引擎技术凭借众多优势得到LED企业的青睐,新力光源、埃菲莱、中昊光电、上海酷蓝电子、晶科电子、鸿利智汇等国内一批优秀企业开始竞相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研发光引擎产品。而欧司朗作为世界最大的光源制造商之一,也在2012年开展了DOB的研究与生产。

  在市场“热捧”之下,光引擎技术正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据OFweek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 2017年中国光引擎市场规模达到22亿元,预计2019年中国光引擎市场将达到44亿元。

  众多问题待解

  尽管集众多优势于一身,但LED光引擎技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善。据郑海达介绍,目前的线性开关光引擎还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限制,比如,不适用于高浪涌大功率环境,输出电流不稳定会影响器件寿命以及相对较高的不良率。

  

欧司朗郑海达:LED线性光引擎DOB市场现状与亟需解决问题

  欧司朗光引擎产品

  应用问题。目前,线性光引擎模组产品主要应用于LED筒灯、射灯、吸顶灯等室内照明领域,而在大功率领域应用较少。据郑海达分析,“AC驱动的DOB光引擎模组的薄弱点在于AC直接进入IC,所以必须对这个IC电路做一个很好的保护,IC衬底的不同对能够承受的电压能力就有不同,在工业应用上不仅是工作电压波动太大,而且工业电压的高浪涌,使得DOB模组不适合在工业上使用。”

  效率问题。光引擎的核心技术是高压线性恒流驱动芯片,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光引擎方案依然沿用的是美国硅谷的ExClara公司所生产的分段调光的IC技术,虽经优化,但仍然难以彻底突破局限。据郑海达介绍,光引擎效率较低,整体效率约为75%。

  散热问题。光引擎是把驱动电源和LED光源集成一个模块,光引擎工作时,LED驱动电源和LED光源会同时产生热,而目前市面上的光引擎大多数电源转换效率低,恒流IC做无用功多、发热严重;且电源部分元器件较多,诸多元器件发热,这些热量如果不能通过基板、散热器及时散出,会提升LED灯珠的结温,长期以往,必然会缩短光引擎的使用寿命。

  “目前,AC光引擎模组还有很多技术上待提升的问题,突破不良率、寿命、效率及高压安全等技术,以谋求长远的市场发展。”郑海达表示。

  市场困境何时突破?

  光引擎概念体现了光电组合方案集成化、系统化的特点,光电匹配性更优,产业链条更精简,成本更优化。这不仅有利于企业稳定组件品质,降低组件成本。还可以降低产品结构的复杂度和产品开发过程中的不确定性,缩短整体开发时间,降低系统开发的成本。

  对于AC线性光引擎模组的市场发展,郑海达表示:AC模组有着特定的市场需求,产品的优势和缺点都比较明显,多年来的市场反馈中,毁誉参半,更倾向于DC对于光引擎模组的解决方案。

  关于欧司朗的光引擎模组产品,产品系列涵盖从室内的筒射灯、条形灯应用产品到户外大功率集成系列。在产品设计开发上,欧司朗为自主研发,产品通过各国标准认证,面对全亚太的市场销售。产品通过了马来西亚SIRIM认证,韩国KS(Korean Industrial Standards,KS)认证,泰国的TISI认证体系等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