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LIGHTING DESIGNER|2019中青赛华南赛隆重举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5-28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5月26日下午,由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广东半导体照明工程省部产学研、广东省照明学会协办的2019LIGHTING DESIGNER中国青年设计师大赛—华南赛区在广东质检院隆重举行。此次华南赛区是以被誉为“岭南第一胜览”的镇海楼作为实景赛题和汇报展示,业内知名照明设计企业代表、学府专家教授、菁英设计师、品牌经销商逾百人亲临现场。

  光是一种空间语言,表达着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和艺术追求。5月26日下午,由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广东半导体照明工程省部产学研、广东省照明学会协办的2019LIGHTING DESIGNER中国青年设计师大赛—华南赛区在广东质检院隆重举行。此次华南赛区是以被誉为“岭南第一胜览”的镇海楼作为实景赛题和汇报展示,业内知名照明设计企业代表、学府专家教授、菁英设计师、品牌经销商逾百人亲临现场。

  随着主持人精彩的开场词,第二届中青赛华南赛区正式拉开序幕。

  主持人李佳 晋升堂品牌联合创始人

  活动现场,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王钢理事长、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严永红教授、浙江城建规划院沈葳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牟宏毅博士、广东省照明学会李自力秘书长、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陈玉梅秘书长共同为2019LIGHTING DESIGNER中国青年设计师大赛—华南赛启幕仪式剪彩,一起见证第二届中青赛华丽盛放!

  剪彩仪式

  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王钢理事长发表致辞,他说:在去年大赛的基础上,今年一批又一批有才华有激情的年轻设计师即将涌现,大赛的目的在于不断提高我国景观亮化设计国际化水平,提升青年设计师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并表示大赛的成功离不开大家的鼎力支持。

  王钢理事长

  与此同时,作为本次业主方广州博物馆馆长李民涌先生表示,当前全球多个历史文化名城及文博场馆已将夜间展示、夜间游览等发展成为新一代文旅产品,镇海楼作为广州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古迹,我们十分期待它能在夜间亮起来,以形成羊城夜间打卡点,让城市文化出新彩。

  广州博物馆馆长李民涌先生

  大赛全程战略合作伙伴江西联创博雅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吴庚先生致辞。吴工表示,希望行业共同努力,推动亮化工程艺术设计的进步,期待选手们做出好的灯光设计作品,同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联创博雅总工吴庚先生

  选手汇报及专业评委点评环节

  1号选手冯亚鹏

  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经理

  评委点评

  “我个人比较欣赏一号选手“三束光”的设计理念及细节呈现,借鉴古代五行文化元素,采用投光为主的照明手法,重点表现其表面肌理。比较难得选手关注到在广州地区的地标性古建筑物有风水的要求,那么如何我们用灯光来诠释这个元素呢,我认为是较好的切入点,色温等也有结合现有材料考量。”

  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林红教授

  “冯亚鹏选手的方案思路清晰,整体呈现具备专业性。但是就这个契机我想讲一下不一样的看法,作为一个专业的设计师比赛,我认为咱们选手更应该呈现的是行业前瞻性思考。灯光的设计不仅仅是把它亮起来,难道我们通过设计不能把它暗下来吗?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设计师去思考的问题。

  上筑照明设计首席设计师赵铁夫

  (2号选手孔令可因工作原因无法到达现场,故在此不展开介绍。)

  3号选手苏勇魁

  深圳市欧亚照明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评委点评

  “整个项目的亮化设计方案前期调研充分,以文化体验空间为设计主题,运用了投影、VR、装置互动等高科技手法,个人认为较为新颖。但另外的部分我想补充的是,后期的落地方案未详尽以及周边人居环境的需考量。”

  驰马灯饰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驰

  “通过建筑功能与灯光体验的结合,运用创新科技的手法,让历史生动有趣的文物活了起来,但基于建筑本身,苏勇魁选手在内容的表达及缺乏历史厚重感,在手法上,能拉近和年轻人的距离,在源头方面还需要再定位。”

  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CLDA创办人黄于民

  4号选手周强

  深圳嘉田峪照明艺术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评委点评

  “周强选手的方案汇报,借鉴埃及卢克索神庙建筑投影秀元素,采用矛盾又和谐的对比,较为准确地表现出古迹焕发出的新活力。但需要注意的是分析建筑本身,一定要跟照明设计紧密联系,应注重关系梳理。结合现状,照明被赋予很多的功能,既要承担夜间景观,结合文旅,也需要成为地区视觉引爆点,亟待设计师们平衡。”

  广州市火丁光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林

  “该选手照明设计方案在手法上注重文化底蕴,在规划上面较为清晰明确,在效果部分,平日和假日模式上面,我想应该尽可能的利用载体本身。另外将故事情节代入方案中是好的,但要酌情,在汇报的过程中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将理念传递出来。”

  上海印玥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陈宠德

  5号选手魏巍

  北京高光环艺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

  评委点评

  “魏巍选手在项目夜景视角分析的同时也应考虑周边环境的部分,这样最后呈现的效果可能会更好。其方案的最大亮点,则是考虑了太阳在一天中的变化,将其引入作为夜后光照的景,东西两侧通过不同的模式去呈现了四种景象,再者如何让灯光的明暗过渡的更加柔和,需要我们更多的讨论思考。”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光学实验室主任边宇

  “方案汇报的逻辑性较强,表现手法基本符合建筑本身,简练的表现了镇海楼骨子里沉淀的古朴大气,让人仿佛置身于一段交错的时光之旅。”

  上海交茗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月明

  6号选手殷雄

  大观国际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设计师

  评委点评

  “方案整体符合,但设计的创新性和前瞻性有待提升,现阶段该设计是符合的,但是两三年过后是否会被埋没?设计和艺术融合还需不断探索。”

  罗伊真照明设计事务所创办人暨设计总监罗伊真

  “从照明设计本身来讲,该选手逻辑清晰,层层递进,具有包容性,选手方案符合大赛要求,简洁明朗,结构体系都有囊括。一路听下来,几位选手各有千秋,自有亮点。”

  深圳市星饰界环艺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宏光

  叙话环节,深圳市城市照明学会新锐设计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甘今路就“2018年参加中青赛的经历、收获”和“如何打造设计师品牌”等话题进行了真挚分享。

  甘今路-2018中青赛亚军

  其中,沈葳老师表示,设计师们要走出来,广泛交流,提升创新思维,当设计与艺术融合,设计的价值就会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也会增强,感谢省光环境联盟提供的平台让大家相知相识相悉。

  沈葳导师

  随后,应赛制要求,沈葳、严永红、常志刚导师(本场牟宏毅老师代)分别选择了一名选手作为自己的战队成员。专业评委团行使了复活权,选出人气选手。在一众嘉宾的见证下,2019中青赛华南赛区晋级者名单揭晓。

  沈葳战队-冯亚鹏

  常志刚战队-魏巍

  严永红战队-殷雄

  人气选手-苏勇魁

  恭喜以上晋级选手,祝福选手们能在导师们的带领下取得更好的成绩。

  华南赛区晋级选手与主办方、业主、导师

  同时,为了感谢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主办方特别安排了授牌的环节,并由王钢理事长和陈玉梅秘书长逐一授予。

  主办方鸣谢广州博物馆、江西联创博雅

  感谢联合主办单位:广东省照明学会

  承办单位:广东域贤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策划单位:域贤策划

  协办单位: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广东半导体照明工程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

  支持单位:深圳市凯铭电气照明有限公司

  战略合作单位:广东艾里森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全程战略合作伙伴:江西联创博雅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广东迪艾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欧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艾丽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自由之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华东赛区于上海6月27日即将打响,接下来的选手们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精彩表现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