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雷士照明出售大部分中国区业务,这一事件意味着什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5-17 作者:吴育林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关于雷士照明与德豪润达之间的资本运作,这是双方在规则下进行的交易。作为照明行业从业人员,我们更关心“雷士照明出售大部分中国区业务予以德豪润达”这一事件带来的影响,以及这一事件决策选择背后的因素探讨。

  5月14日晚,在香港上市的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发布重磅《内幕消息》,雷士照明表示:本公司正在对其中国区业务进行战略评估,并正与有限数量之潜在投资者进行磋商,以出售大部分中国区业务,并持续扩张海外业务。紧接着,5月15日,在国内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德豪润达发布公告称,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筹划对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冬雷及/或其指定的企业和其他第三方,以及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的事项,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关于雷士照明与德豪润达之间的资本运作,这是双方在规则下进行的交易。作为照明行业从业人员,我们更关心“雷士照明出售大部分中国区业务予以德豪润达”这一事件带来的影响,以及这一事件决策选择背后的因素探讨。

  实际上,近年来,众多以前的知名照明品牌纷纷放弃原有的普通照明业务,将企业的研发、制造、创新和人才转向于特种照明及其他相关领域,这一现象已持续多年。飞利浦照明将普通照明业务分拆更名为“昕诺飞照明”,欧司朗照明将普通照明业务分拆为“朗德万斯照明”并出售,GE也在出售普通照明业务。关于这些国际照明品牌为何出售普通照明业务,业内已有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这里不再赘述。

  在国际照明品牌放弃普通照明业务之后,他们的精力都放在了哪里?飞利浦在智慧城市方面仍在持续投入;欧司朗在2018年法兰克福照明展上特别展出了其在特种照明、智能照明方面的成果;GE、三星、科锐······这些企业普遍将精力放在了“智能化、健康化”方向。

  因此,对于雷士照明将大部分中国区业务出售给德豪润达,我们可以将其视为一种资本运作,但是在这种资本运作的背后,也凸显了雷士照明中国区业务在其股东眼中,吸引力在慢慢下滑。否则,即使是实际控制人的意愿,其他股东哪会轻易同意这种交易?

  当普通照明领域已经狼烟四起、厮杀正酣的时候,中国照明市场里头部品牌逐渐形成。然而,对于数万家非头部品牌的照明企业来说,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普通照明红海市场里,找到一条通往蓝海市场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在这个时候,飞利浦、欧司朗等国际品牌的战略选择,可以给与我们更多、更深的思考。

  飞利浦、欧司朗等品牌选择了“智能化、健康化”道路,是因为相较于普通照明,智能照明、健康照明、光健康、细分照明依然存在众多的机遇,这些领域尚处于高速成长期,处于市场红利期,完全值得重点关注。以广东凯西欧光健康有限公司为例,自2016年转型光健康以来,相继推出变焦灯、光变焦、光健康系列灯具,提出光健康三大核心技术“光密码、光配方、光控制”,完成从普通照明向光健康的转型升级,在光健康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乃至全球前列。

  未来,普通照明市场的竞争依然腥风血雨,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然而,在照明行业“智能化、健康化”的道路上,留给众多照明企业的机遇依然很多,就看我们如何看透并把握!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