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深度调研 > 正文

成都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商业模式是智慧灯杆落地的关键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5-08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智慧灯杆到底是由谁来牵头?政府各部门对于智慧灯杆建设持何态度?他们真正关心的又是什么?《2018-2019中国智慧灯杆产业调研白皮书》实地走访成都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共话成都智慧灯杆建设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智慧灯杆到底是由谁来牵头?政府各部门对于智慧灯杆建设持何态度?他们真正关心的又是什么?《2018-2019中国智慧灯杆产业调研白皮书》实地走访成都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共话成都智慧灯杆建设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成都智慧灯杆建设工作进展

  目前成都市的智慧灯杆主要以试点工作为主,如经信委牵头在高新区进行了一条道路的试点,基本上集成市面上现有的充电桩、WIFI热点、无线通讯基站等功能,双流区也在进行一些试点工作。多杆合一主要是城管委在主导,因涉及到杆体比较多,会牵涉到较多的政府部门,路灯管理处目前主要是在城管委的指导下开展相关标准导则起草工作。

  缺乏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

  目前智慧灯杆尚处于概念起步阶段,企业在考虑的往往是可以从哪些渠道收费。但路灯有一个最基本的公益属性,如果连基本的城市道路功能照明都不能够保证,会让其陷入本末倒置的境地。像充电桩、WIFI及其他一些功能使用的收费,与建设投资、后期运维成本相比,能否建立起长期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才是智慧灯杆能否尽快得以推广的关键。从目前来看,由政府先期投资整合既有的各类市政杆体实施多杆合一是相对容易落地的,可以在杆上预留接口以待相关配套应用场景到位,尽量避免二次投入。

  顶层设计有待改善

  5G作为国家大力推广的产业,国家、地方政府各个层面都有相关的政策规划,但基本都立足于整个产业的角度。以成都为例,经信部门出台了5G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22年要将成都市建设成为5G网络供给全国领先、行业应用深度融合、核心生态高度汇聚、产业聚集效应凸显的中国5G创新名城。

  以加载5G通讯为代表的智慧路灯、多功能灯杆在系统融合、功能开发、安全防护等方面各方都在积极地制定标准规范,但似乎还缺少最顶层的宏观指导。特别是强、弱电设备共杆、共槽、共缆,应该遵循什么样的技术标准?各类应用设备隶属于不同的行业管理部门,如何厘清各方责权?

  5G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目前5G产业已经上升到足够高的层面,很多城市也把5G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主要方向,但就目前而言仍存在不少难点。首先是基础通讯网络,目前的设备供应安装都有非常急迫的需求。其次是应用端产品的缺乏,比如5G手机、5G通讯模块。

  而5G系统又能为照明行业提供更多的机遇。首先是直接相关的灯杆基站部署,其次是基于5G的万物互联,通过单灯监控能够真正的实现智慧照明,采集、录入并整理分析相关数据,实现精细化的管理,把回路级的监控系统延伸到单灯级,最大限度提升城市照明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想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018-2019中国智慧灯杆产业调研白皮书》,白皮书将于今年6月9日-11日阿拉丁论坛期间重磅首发!

  更多论坛资讯请点击:

  https://www.alighting.cn/special/gymf/

  https://www.alighting.cn/special/as2019/index.shtml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