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华灿光电财报:营收增长,净利润下降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4-28 作者: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于4月26日发布2018年度财报,报告期内华灿光电实现营业收入27.31亿元,同比增长 3.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44 亿元,同比下降 51.43%。

  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于4月26日发布2018年度财报,报告期内华灿光电实现营业收入27.31亿元,同比增长 3.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44 亿元,同比下降 51.43%。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研发、生产和销售 LED 衬底片、外延片及芯片,公司系国内 LED 外延、芯片产量第二大的企业。为何净利润会下降如此之多,请看接下来的分析。

  

华灿光电财报:营收增长,净利润下降

  回顾近五年的经营情况

  回顾华灿近五年的经营数据,营收在稳步上升,尤其是2016年和2017年,营收增幅基本在65%左右,营收增长十分迅速。公司总体的经营情况较为平稳,LED衬底片增长小幅增长,LED 芯片有所下降。在报告期内,因为并购美新半导体,切入MEMS传感器领域,MEMS传感器占到了营收的7.14%。

  

华灿光电财报:营收增长,净利润下降

  据了解,近五年华灿光电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9.13%、16.75%、23.94%、33.22%、28.96%,在业内处于较高水平。

  LED芯片业绩下滑,新增MEMS业务

  华灿光电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化合物光电半导体材料与电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 LED外延片及全色系LED芯片。LED芯片经客户封装后可广泛应用于全彩显示屏、背光源及照明等应用领域。2016 年公司成功并购云南蓝晶科技,并入蓝宝石相关业务,主要为蓝宝石单晶、外延衬底以及其他蓝宝石窗口材料业务。2018 年公司并购美新半导体,切入 MEMS 传感器领域,实现 LED业务和传感器业务双主业发展。

  

华灿光电财报:营收增长,净利润下降

  尽管LED芯片业务比重最大,但是受行业周期的影响,从 2018 年下半年开始 LED 照明芯片市场整体需求增速放缓,但中小芯片厂商产能三季度开始快速释放,普通白光芯片供大于求,价格出现下滑。尤其是第四季度行业开始加大清理库存力度,使得四季度 LED 芯片普通照明细分市场中的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导致公司四季度收入和毛利率降低。这也是整体营收增长较小的主要原因。而原来的另一块业务——LED衬底片业务则保持了相对平稳的增长。这一块业务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同比增长17.16%。在2018年并购了美新半导体。新的MEMS传感器业务主要产品为各种类型的 MEMS 传感器,主要销往北美、欧洲和亚洲地区,销售方式是通过代理商进行分销或直接销售给客户。

  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日益扩大

  近年来,公司的海外市场业务持续稳步增长,公司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以及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开拓了海外代工和韩国欧洲主要市场,随着公司与国内外重点客户的合作深入,各大客户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有助于公司充分分享 LED 下游应用领域的广阔市场,促进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同时,并购的子公司美新半导体长期在汽车电子领域的海外客户渠道资源,以及在海外市场的经验积累,也将有助于扩大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报告显示,2018年华灿光电在海外的营收为4.98亿元,占营收比重18.23%,同比增长了162.81%。

  重视研发,投入巨大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项目总支出 18392.55 万元,研发总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6.73%,公司新增加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报告期内,华灿光电为进一步巩固公司在 LED 芯片行业的竞争优势和领导地位,加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研发新产品及提升产品性能。瞄准了未来microLED的市场前景,配合多个知名终端客户完成了全彩色、不同尺寸、不同结构 Micro LED 芯片的设计和工艺开发,并对 MicroLED 独特的光电物理特性进行了较为深入地研究,积累了大量的科学工程数据,待市场时机成熟时将及时推出有市场竞争力的量产产品。子公司蓝晶科技在提升晶体和晶片品质、降低成本方面收效显著,4 英寸晶体生长良率显著提升,单位能耗持续下降,晶体生长单位成本得到下降;6 英寸晶体生长工艺取得突破性进展,小规模中试良率提升 30%。后期晶体生长将持续进行工艺改进研发,提升晶体品质,降低单位能耗。子公司美新半导体新一代地磁传感器工艺优化已完成研发并投入量产。

  风险提示

  1、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所处的 LED 芯片行业厂商集中度的不断提升,使得竞争逐渐趋于理性。但是由于 2018 年重点厂商的持续扩产,随着产能的进一步释放,2018 年整体市场价格有所下降,且存在未来再次出现市场价格非理性竞争进而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和可能性。同时公司的蓝宝石衬底片业务,尽管具有较好的技术、成本、规模、渠道等优势,但受 LED 整体的供需影响较大,LED 下游行业的投资增加、竞争加剧会导致上游的衬底片业务出现一定的产能富裕和价格下降,使得公司面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2、产品质量风险

  LED 芯片质量对下游封装环节或终端产品的质量有较大的影响,客户对LED 芯片的一致性、稳定性、光衰等指标有较高的要求。若芯片在上述指标中出现任一问题,均有可能对质量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由此可能导致下游客户的索赔,承担远高于销售芯片价值的赔偿。

  3、应收账款集中的风险

  随着 LED 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公司的客户结构发生较大的变化,主要大客户的收入贡献占比较高,客户集中度提升。公司对较为重要客户依据信用水平均有一定的账期政策,但是随着客户销售规模的扩大,单一客户的应收账款赊销数额也不断增加,使得公司的应收账款总体上面临着一定的行业系统性风险。公司已制定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并已按会计准则要求充分计提坏账,若 LED 行业出现重大下行波动或者重要客户出现战略失误等导致其财务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则会对公司的应收账款收回造成较大的风险。

  4、技术持续创新风险

  LED 技术创新活跃,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涌现,发光效率不断提高,芯片尺寸不断缩小,产品升级较快。不断更新的技术升级和新技术的出现也给 LED 外延和芯片厂商的技术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未来产品研发工作跟不上行业新技术新应用崛起的速度,将对本公司的综合竞争力造成影响。

  5、汇率变动带来的财务风险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外汇汇率过去一年内变动剧烈。由于公司存在着较大数额的短期及中长期美元借款。尽管公司密切跟踪外汇市场的变动并适度对外汇风险做了一定的套期管理,但外汇汇率的波动依然使得公司损益会产生较大的波动风险。

  6、政府补贴减少或政策调整风险

  公司因为新项目的建设,取得了较多的当地政府补贴。公司取得的政府补助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 16 号——政府补助》确认为与损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以及和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由于公司2018年取得较多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项目投产后,补贴方式、补贴政策发生改变,将一定程度影响公司的总体利润水平。

  7、银行承兑汇票为主的收款结算方式致短期贷款增高的风险

  公司营业收款主要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但公司的经营性活动中的工资、水电、贵金属、税费等占比较高且需要以现金形式支付,为解决经营收款和经营支付资金方式的不匹配,公司以银行承兑汇票质押贷款方式解决经营活动中现金部分的实际需求,导致公司的短期贷款余额较大,且随公司的规模增长存在继续上升的可能。

  8、并购形成的商誉可能未来影响公司业绩的风险

  公司过往的收购在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上形成较大金额的商誉。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如果标的公司未来经营状况恶化,将有可能出现商誉减值,从而影响公司合并报表利润。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