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据:2018年度中山市LED产业运行监测报告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4-08 作者: 来源: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8年度的LED产业,总体而言,内销由于受到房地产低迷影响,整体形势并不乐观,虽然智慧城市、精装房、城市景观亮化等有所刺激,但更多集中在少数资本型企业获益,对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的业绩依旧挑战甚大。

  一、2018年度中山市LED产业发展概况

  2018年度的LED产业,总体而言,内销由于受到房地产低迷影响,整体形势并不乐观,虽然智慧城市、精装房、城市景观亮化等有所刺激,但更多集中在少数资本型企业获益,对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的业绩依旧挑战甚大。2018年国内LED全行业整体销售额约为6170亿元,同比增长6.38%。

  就下游最大的市场LED室内照明来看,2018年新装室内照明LED渗透率已达到81.8%,已安装室内照明LED渗透率已达到33.8%,导致LED室内照明增长空间比较小。就产值规模来看,2018年中国室内照明产值规模已达到2799亿,增速下降至12%。进入2019年,受国内房地产和新建住宅持续下滑的影响,预计2019年LED室内产值规模增速将下降至9%。

  外销方面,2018年中国LED照明出口规模同比下降2.3%,达到215亿美元。2019年随着全球经济放缓,LED照明出口仍旧不容乐观。中美贸易纠纷一波三折,欧洲市场回暖有限,汇率变化阴晴不定等因素,虽然2018年国家退税政策减压,中美谈判转机,但LED出口增长依旧受阻。

  2018年国内成熟产业集群基地深圳、中山、佛山、厦门、武汉等地,上市公司兼并购、原材料涨价潮、社保税费改革等已经逐步进入稳定期;终端市场和研发机构对智慧家居,智能照明的重视程度超过2017年;规模企业战略来看,包括扩产、深挖渠道、并购等手段;让业内对产业的未来有迷茫的同时也有更多的期待。

  受大环境影响,加上中山市LED照明行业一直的特点是:企业数量众多,单体规模偏小,民营成分为主,导致产业集中度不高。2018年实现LED产值703亿元,同比2017年仅增长2.3%,增速明显降低。

  2018年度,中山市LED照明产品出口额为12.87亿美元,同比增长略高于全国和广东省的平均值。

  随着LED照明技术的迅速发展,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其成本快速下降,渗透率不断提高,相应的市场规模正逐步扩大。2018~2023这五年 LED照明市场规模还将逐步提升。

  尽管照明市场规模依旧在扩大,但是众所周知,照明市场已成为“血腥的红海”,市场竞争愈发残酷,各照明企业间的“价格战”已经进入白日化,利润日趋薄弱,很多LED照明企业都在感叹“日子不好过”。

  从2018年度各项产业数据来看,在称得上是内外交困的大形势下,无论是中山市外,还是市内的通用照明厂商的业绩大多乏善可陈,业绩相对良好的主要是从事特色细分市场领域和特种专业市场领域的厂商,依靠产品差异特色和多年品牌口碑,形成业绩“护城河”。

  加上,应对中美贸易谈判不确定因素+国内家居消费疲软的宏观局势+汇率波动频繁,单一企业乃至单一业态办法实在有限。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不振,融资趋紧,实体困难加剧,经营成本增加,产能结构性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恶意价格竞争等问题。“艰难度日”就不难理解了,在这种形势下,只能创新前行,多元开拓,同舟共济。

  1、2018年度中山市LED产业链品类结构与产值概述

  LED产业作为中山市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中山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LED产业的发展,近年来中山LED产业运行稳中有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目前已经形成以木林森、欧普照明、亿光电子、华艺照明、冠雅照明、品上照明、欧曼股份、鸿宝股份、泰腾照明、莱亚照明、松伟照明、朗能照明、立体光电等一批骨干企业为龙头,以“一区四镇”(即火炬开发区和古镇镇、横栏镇、小榄镇、板芙镇)为核心发展区的具有相当规模的LED产业集群。

  从产值规模来看,2018年度实现LED产值703.66亿元,同比仅仅增长2.3%。虽然中山市仍是广东封装和应用规模较大、投资较为活跃的地区,产业链覆盖LED封装、LED新材料、高端应用、现代服务等领域,但企业整体质量和产值增速已经落后于深圳、广州、佛山等地。

  而从LED产业链的品类结构和发展趋势来看,照明应用类产值在中山LED产业产值占比超过90%。其中,LED家居照明占中山整体LED照明应用市场的37.78%;商业照明占L27.24%;市政照明占17.96%。工业照明和特种照明分别占3.94%和13.08%。

  

  2、中山市2018年度LED照明产业发展规模

  2014到2018年间,中山市LED产业规模由471.80亿元增长到703.66亿元,5年年均增速12.18%,增速高于同期全市工业平均水平,作为中山市的战略新兴产业,LED产业为中山整体经济增长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从上表可以看出,近4年来,中山市LED产值都在不断提升,前3年增幅均达到两位数,而2018年的增速同比2017年度明显有所减缓,仅为2.3%,但体量已经超过700亿元,千亿产业集群目标可期。

  3、产业链结构

  根据LED从生产到应用的全过程,LED产业链一般可以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三个细分行业,其中:上游为衬底和外延片的生产与LED芯片制造;中游为LED芯片的封装;下游为各类LED显示、照明、背光产品的生产和应用。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山已经形成了包含LED芯片封装、LED驱动电路设计、LED照明应用等环节的LED新光源产业集群,拥有LED照明生产制造企业8046家。

  其中产业链中游的LED封装是中山LED产业的重要部分,封装产业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LED封装基地之一,代表企业有木林森股份、亿光电子、雄纳五金照明、鸿菊自动化等。

  

  下游主要为应用产品,已形成比较强的企业集聚效应,拥有包括家居照明、商业照明、灯饰、户外照明等各细分领域的“单品冠军”型企业。

  这些企业均具有较高的品牌效应和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并形成较为完备的配套体系;部分企业开始布局上游LED外延片和芯片环节,立体光电2014年始研发无封装芯片的应用,现已实现无封装芯片贴片设备量产,另外鸿菊自动化高速贴片设备也实现量产。

  4、企业集聚分布情况

  中山LED企业的经营行业主要有:半导体器件制造业、变压器制造业、灯具制造业、灯用电器附件制造业、电子器件制造业电子元件制造业、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其他照明器具制造业、五金交电化工零售业和照明器具制造业、灯具展销商业体、灯具展销平台等。

  截止2018年12月底,中山市内涉及LED生产型企业共计8046家,仅次于深圳,占广东LED生产型企业总数的29.50%。其中又以古镇、横栏为主要聚集地,两镇LED生产制造企业数占了总数的七成,横栏镇的LED企业数居首,共计3022家,占全市LED企业总数的37.5%;古镇位居第二,共计2840家,占全市LED企业总数的35.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