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东旭集团李兆廷:以“红色管理”打造长青企业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07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李兆廷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东旭集团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长为如今拥有光电显示、石墨烯、新能源等多个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正是源于其始终坚持并践行的“红色管理”理念。

  感恩做人、敬业做事,是他的做人原则,并将此发展为东旭集团的企业文化;观看红色经典电影,是他的业余爱好,他由此也将“红色管理”之道融入了东旭集团的血脉。

  作为东旭集团的创始人、掌舵者,李兆廷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东旭集团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长为如今拥有光电显示、石墨烯、新能源等多个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正是源于其始终坚持并践行的“红色管理”理念。

  锻造“战友”精神拒绝低效懒散

  “我们需要的是战场上能为同志挡子弹的战友,而不是进了城就不会骑马打仗的‘八旗兵’!”在东旭集团最近召开的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李兆廷用形象的比喻描述了集团干部员工“同志+战友”的亲密关系,鼓励大家并肩作战、锐意进取。

  东旭集团员工们都知道,身为老党员的李兆廷喜欢看红色经典电影,每次看完后和高管团队强调的核心就是“战友”精神,东旭人之间就是“同志+战友”的关系。

  在李兆廷看来,在企业发展中体现的一种最主要、最伟大的精神力量,就是在困难和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承担重担的“战友”精神。

  这种精神被李兆廷应用在了企业管理上,他希望将此熔铸到东旭的管理文化之中。“正是凭借这种‘战友’精神,东旭人没有被一时的艰苦环境难倒,反而激发了斗志、锻炼了队伍,指明了方向。”李兆廷告诉记者。

  回看东旭集团发展历程,无论是早期研发布局光电显示产业,还是十年前赴北京站稳脚跟,其过程均不是一帆风顺的,都是李兆廷带领团队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基于此,李兆廷在管理体制等方面频频推出各项改革措施,激发企业活力。

  据东旭集团高管介绍,根据集团整体状况,李兆廷在管理体制上最新提出了十六字改革方针,即“分灶吃饭,严格考核,整合机遇,寻求突破”,直指所有“大企业病”的根源——低效、养懒人的“大锅饭”体制。

  李兆廷就此向记者解释称,这次改革是要趁企业处于全面上升期时动“大手术”,及时启动“分灶吃饭”,并强化各部门的效益考核,以效益定部门去留,从而在企业内部建立起“适者生存”“强者生存”的调整机制,最终实现企业内外的平衡。

  紧跟国家产业战略开创光明未来

  锻造“战友”精神,打造高效队伍,主动改革谋变激发内部潜力,在李兆廷“红色管理”理念的指引下,东旭集团成立以来一路发展壮大。

  自1997年成立以来,东旭集团从装备制造起步,经过持续的战略升级与产业拓展,构建了光电显示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新能源与环保、产业园区、生态健康等多元产业板块,并已拥有东旭光电(000413)、东旭蓝天(000040)和嘉麟杰(002486)三家上市平台及两百余家全资、控股公司。

  “其实,东旭集团的产业布局一直很清晰。两条主线中,一是集团原有产业的升级发展和产业链的延伸;二是对国家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进行布局。”信守“实业报国”的李兆廷向记者透露了东旭集团的产业布局“要诀”。

  李兆廷的上述产业布局思路,在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经过多年发展,东旭光电目前已拥有中国第一、全球第四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能力,同时横向布局盖板玻璃原片、曲面盖板玻璃、光学膜片、彩色滤光片、蓝宝石等其他核心光电显示材料,构建了光电显示材料产业集群。与此同时,东旭光电近年来还积极布局石墨烯材料产业化应用,并以申龙客车为载体大力推进新能源客车及物流车的产业发展。

  如今,基于对“红色管理”理念的传承,李兆廷又在东旭集团构建起一套独具特色且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锻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人才队伍,进而实现了对多个实业平台的有效管控,为集团未来的基业长青打下坚实基础。

  改革发展无坦途。历经风雨的李兆廷,深知东旭集团今日成绩的来之不易。在记者对李兆廷的多次采访中,他反复强调,“企业的未来,要与国家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东旭的发展,都是紧跟国家的产业战略和产业政策的方向。”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