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上市七年总利润不及一次计提 远方信息商誉爆雷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1-24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商誉问题是一个系统性问题,一方面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导致一些企业经营困难,进一步导致业绩承诺无法完成;另一方面由于过去数年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引发并购标的估值出现偏高的现象偏多。

  随着年报披露日期临近,此前频繁对外并购的上市公司也开始爆出商誉“暗雷”。

  1月22日晚间,远方信息(300306)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告,由于子公司浙江维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维尔科技”)业绩大幅下滑,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亿元,由此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较2017年同比由盈转亏,预计亏损4.79-7.84亿元。

  2016年,远方信息以10.2亿元购得维尔科技100%股权,后者随之作出三年内合计14.3亿元的业绩承诺,但历年来均未足额完成。

  1月23日,远方信息有关人士以年底工作繁忙,拒绝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应要求发去的采访函也暂未获得回复。

  受商誉减值导致业绩亏损影响,远方信息23日开盘后一度跌停,至收盘时仍下跌6.94%,报收7.38元/股。

  三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商誉减值成为远方信息2018年业绩出现巨额亏损的最主要原因。

  根据远方信息1月22日晚间披露的业绩预告,尽管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4.79-4.84亿元,但如果不考虑6亿元的商誉减值,公司业绩仍可能呈现盈利。去年前三季度,远方信息归母净利润仍有117.64万元。

  这也是远方信息自2012年上市以来,第一次出现年度业绩亏损的情况,且亏损额度之高,超过了过去6年来的净利润总和。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2-2017年间,远方信息合计归母净利润仅为3.96亿元。

  与此同时,远方信息还披露称,2018年公司将获得非经常性损益预计约为1.4亿元,主要为维尔科技去年业绩完成情况或将触发盈利承诺期业绩补偿条款导致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以及政府补助和理财收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维尔科技作为远方信息2016年耗巨资收购的全资子公司,除去年可能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并引发商誉减值外,在更早前的时间中,也均未能足额完成业绩承诺。

  资料显示,2016年,远方信息以总额10.2亿元收购维尔科技100%股权,增值率超过5倍,形成商誉7.33亿。为了满足高额增值率,维尔科技随之作出2016-2018年分别实现不低于6800万元、8000万元和9500万元的业绩承诺。

  但2016年和2017年,维尔科技分别实现净利润6247.95万元和6483万元,与业绩承诺相比,完成率分别只有91.88%和81.04%。

  正因此,2017年年报中,远方信息已对维尔科技进行过一次商誉减值,涉及金额1.16亿元。这也意味着,远方信息最新两次商誉减值的金额就高达7.16亿元,占收购维尔科技总价10.2亿元超过七成。

  1月23日,远方信息并未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关维尔科技业绩及商誉的问题,但在此前半年报中,公司方面曾解释,后者业绩下降主要原因为宏观受人口因素影响导致驾培运营收入减少,另指纹传感器以及二代证收入同期也下降较多,从而导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降较明显。

  数据进一步显示,2018年上半年,维尔科技的净利润仅为814.30万元,较上一年度同期下降79.27%。

  商誉减值风险高悬

  正如对远方信息业绩产生的消极影响一样,商誉减值问题也越来越多成为悬在A股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与远方信息类似,方正电机(002196)稍早前披露的业绩修正预告显示,2018年公司净利润将出现亏损3.3亿元至4.1亿元,与之前三季报中披露的预计盈利6614.8-9260.72万元相去甚远。

  对于业绩前后出现巨大差异的原因,方正电机解释,是拟对旗下两家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涉及金额达到3.8亿元至4.6亿元。这一情况也随之被深交所所关注和问询,要求方正电机说明子公司经营情况、以及对其计提商誉减值的合理性。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披露商誉减值对业绩产生的消极影响。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收盘,A股已经有149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在业绩预告变动原因中谈及商誉问题的企业数量多达74家。在这些涉及商誉的企业中,又有34家业绩大概率出现亏损,占比接近一半。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货币政策及环境的变化,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商誉问题将可能成为今年困扰诸多上市公司业绩的主要不确定因素之一。但同时对于商誉减值问题,他又认为应该客观看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三季报数据,A股上市公司商誉达到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8%,在A股历史上首度突破1.4万亿元。

  “商誉问题是一个系统性问题,”付立春说,“一方面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导致一些企业经营困难,进一步导致业绩承诺无法完成;另一方面由于过去数年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引发并购标的估值出现偏高的现象偏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