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三安光电两天蒸发86亿 “厦门最有钱富二代”如何应对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1-03 作者: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继上个交易日大跌9.02%以后,12月28日,三安光电(600703)收报11.31元,再度暴跌7.30%。从成交量上看,两日分别成交8.53亿元和10.28亿元,相比之前的平均量能翻了数倍,不排除是有机构出逃所致。

  继上个交易日大跌9.02%以后,12月28日,三安光电(600703)收报11.31元,再度暴跌7.30%。从成交量上看,两日分别成交8.53亿元和10.28亿元,相比之前的平均量能翻了数倍,不排除是有机构出逃所致。

  12月26日收盘,三安光电仍有546.86亿市值,经过两个交易日的暴跌后,截至12月28日收盘,三安光电市值仅为461.27亿元,两个交易日蒸发了85.59亿元。

  三安光电董事长为林志强,其父林秀成是三安光电实控人,同时也是厦门首富。因此,林志强也凭借“厦门最有钱的富二代”为外界熟知。2017年7月,林志强子继父业,接班林秀成担任三安光电董事长。其接手三安光电以来,上市公司股价跌了近四成,面临上市公司此番暴跌,如何重整旗鼓成为富二代林志强眼前的难题。

  回顾2018年,作为LED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场公认的白马股,三安光电今年的走势与其传统形象大为不同,全年累计跌幅已达55%。

  从业绩看,今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3.93亿元,同比增长1.76%,归属净利润25.94亿元,同比增长9.09%。虽受行业整体影响,增速放缓,但是其营收与净利在行业中依旧遥遥领先,龙头地位难以撼动。究竟是什么导致了惨跌?

  回购难阻股价腰斩

  事实上,如果把第三季度的业绩单独拿出来看,其下跌态势就已经开始凸显了。公司单三季度实现收入22.20亿,同比增长为0.19%,环比下降0.37%,实现归母净利润7.41亿,同比下降14.14%,环比下降16.27%。

  蹊跷的是,就在三季报公布之前的一周里,三安光电出现了3笔大宗交易,总成交额接近1.5亿元,折价率由3.03%至8.61%不等。

  其中,在10月23日和10月26日出现的两笔合计逾1.4亿的大宗交易里,买卖营业部是同一家,都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厦门莲岳路证券营业部,而三安光电的所在地也是厦门。

  随着股价了一路下跌,三安光电祸不单行。12月,有媒体对公司远高于同行的销售净利润提出了质疑,并列举大量证据暗示三安光电与大客户之间或存在隐秘关系,同时发现公司存在一笔逾31亿元的采购差额。对此,三安光电仅表示,该差额“是由于披露口径不一致导致”。

  之后,公司股价再度开启新一轮下挫,12月单月跌幅超20%,这也是全年月跌幅之最。

  股价的持续低迷,也让三安光电的回购显得苍白无力。10月12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首次回购了公司股份,截止12月7日,公司回购股份期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24,494,328股,成交最高价为14.81元/股,成交最低价为13.45元/股,支付总金额为人民币3.5亿元。

  据悉,本次回购的股份计划用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若公司未能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将依法对回购的股份予以注销。

  存货减值风险悬顶?

  近十年来,三安光电的存货金额有逐年攀升的趋势,相比于2011至2016年的平稳表现,2017和2018年前三季度存货猛增。  

  而从库存周转率来看,2018年相比2017年的周转率更低。

  受宏观经济影响,今年LED芯片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随着价格竞争的加剧,产品价格一路下跌,导致企业库存高企,面临去库存的压力。

  近日,中金公司下调了三安光电评级至中性,下调目标价40%至12.00元(目前股价为11.31元),并下调公司2019全年净利润至34亿。分析认为,受房地产、汽车、消费电子等下游需求放缓,及地方政府补贴减少影响,明年LED相关终端需求或将继续恶化,对上游LED芯片厂商盈利压力增大。

  中金公司还在表研报指出,从三季度业绩来看,三安光电的存货和存货周转天数分别达到26亿元和189天。未来如果需求没有大的回升,公司可能面临存货减值导致利润下降等问题。

  不过,关于中金公司研报提到的存货减值问题,三安光电表示,公司产品从原材料到成品,生产周期较长,加上产能扩张,原材料、半成品、在产品都会相应增加,有合理的库存是正常。公司会计处理严格按照会计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执行。

  厦门最有钱的“富二代”如何应对?

  其实,所谓的“库存危机”对于三安光电来说也不是新鲜事了。2011年三季度时,三安光电实现营收净利双增,但是库存也在一路猛涨,从2010年四季度的3.1亿,增至2011年三季度的9.33亿。

  同年11月,三安光电发布公告,由于个人原因,林科闯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及董事会下属委员会相关职务,由林志强兼任总经理一职,并替补林科闯担任公司董事会下属委员会相关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三安光电实控人为林秀成,也是公司的创始人。其育有两子,哥哥林志强与弟弟林志东。而林科闯是林秀成的女婿,林志强的妹夫。从2007年11月借壳上市后,林科闯就是公司董事、总经理,其年轻有为,获得过MBA,为林秀成家族中的重要成员。

  而大儿子林志强从1996年就在三安任要职,之前也持有三安集团一定的股份,后来顺理成章成为总经理。外界普遍认为,林志强的接班是林秀成的意思。而从三安集团的持股情况看,林秀成持股76.79%,林志强持股15.64%,并没有其他个人股东,可见林秀成对其的重视程度。

  但是三安光电面临的不仅是高企的库存,还有销售的困境,不过林志强表现不错,2012年公司净利润出现了下滑,之后便重回上升轨道。

  2017年7月,林志强担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这意味着原董事长林秀成将不再担任三安光电董事长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2012少壮派富豪榜”上,林志强以21亿元身家排名第23位,成为厦门最有钱的“富二代”。2016年胡润百富榜,林秀成、林志强父子以240亿财富排名第77位。2018年10月,林秀成、林志强父子以330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居2018年胡润百富榜第79位。

  面对LED日趋残酷的竞争环境,三安光电正开始朝着化合物半导体迈进。2014年5月,三安光电投资30亿元成立的三安集成,主要从事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业务,已布局完成6寸的砷化镓和氮化镓部分产线。如今已成为化合物半导体龙头。

  不过对于以化合物半导体为载体的新兴模块的发展,林科闯称:今后这三大模块的规模随随便便就可以成倍地翻,但是目前化合物半导体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营收占比很小。

  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三安光电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公司实现营收规模仅0.67亿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