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深度调研 > 正文

智慧说 | 未来智慧灯杆通信模块可实现兼容各种主流通信制式?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2-24 作者:王大熊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智慧灯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的一环。以NB-IoT、LoRa为代表的低功耗广域网络技术近年来已经是物联网领域最热门的代名词。而NB-IoT也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智慧灯杆中。

  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智慧灯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的一环。以NB-IoT、LoRa为代表的低功耗广域网络技术近年来已经是物联网领域最热门的代名词。而NB-IoT也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智慧灯杆中。近期,阿拉丁新闻中心走访了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NB-IoT检测实验室负责人欧阳玉玲探讨了NB-IoT用于智慧灯杆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和应用趋势。

  阿拉丁照明网:怎么看待智慧灯杆的发展?

  欧阳玉玲:物联网现在是处于一个快速爆发的时期。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智慧灯杆肯定是走在最前面的一块,同时也是智慧城市里面最重要的一环。很多事物的发展都要借助于智慧灯杆,它是部署物联网的最佳载体。

  阿拉丁照明网:那目前来说,用于智慧灯杆的主流的无线网络载体有哪些?发展情况如何?

  欧阳玉玲:NB-IoT是一项新兴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窄带物联网通信技术,华为作为NB-IoT标准的推动者,在技术上有很大的优势。除此之外,我国三大运营商也在积极推动NB-IoT的发展,所以它肯定会是未来的一个主流方向。但是对行业用户来说,NB-IoT蜂窝通信使用授权频段,由运营商建网络,流量是需要收费的。

  LoRa则工作在非授权频段,由企业自己建网,在应用时不需要额外付流量费。但LoRa标准的核心专利技术点在国外,也是目前主流方向之一。

  不管是收费频段还是免费频段,NB-IoT和LoRa都有它们各自的优势。

  阿拉丁照明网:不同的通信载体有不同的应用侧重点,那NB-IoT和LoRa各自适用的领域是怎么样的?

  欧阳玉玲:LoRa现在在智慧家居领域用的相对比较多,环境比较小且独立。因为它毕竟是属于免费的频段,那么在一个干扰比较小的通信环境里面能够有更好的优势。

  NB-IoT这块儿在智慧电表、智慧水表等仪表、以及智慧灯杆这块是用的比较多。

  阿拉丁照明网:目前国内NB-IoT用于智慧灯杆有比较成熟的案例吗?

  欧阳玉玲:大规模的把NB-IoT应用于智慧灯杆的案例还是相对比较少的。局部的示范比较多,比如说一栋楼或者说一个公园,现在可能都还停留在这个阶段。大规模的商用和规划还是有一段路要走的。得靠各个企业和行业去推动,其实行业的号召力还是很大的。

  阿拉丁照明网:应用NB-IoT的试点项目,平台效果怎样?

  欧阳玉玲:现在大家都在疯狂的布网,但是这个平台到底最后归谁管,交给谁去运营?是交给行业,还是交给政府,亦或是交给公司去运营?其实这个暂时都没有定论。

  因为大数据时代,如果你只是一小部分数据,然后交给不同人的手里面,很多数据都没有真正的用处,没有去做一个互通的话,那么其实是没有意义的。比较主流的方向还是你得把这些数据资产化,做大数据的运营。企业把数据贡献出来,能做到应有的作用,发挥数据更大的用处,这是后面的方向。

  就像智慧灯杆行业,灯杆所产生的这些数据能够交融,能够有所利用转化的话,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数据本身的价值是很大的,就看我们怎么运用。所以数据要用起来的话首先必须要打通端口,这是最主要的,如果你的通道不打开,产生再多数据,只有很小一部分的用处,其他大部分的数据基本上都浪费了。

  由左至右: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NB-IoT检测实验室负责人欧阳玉玲、阿拉丁新闻中心主编黄荣香

  阿拉丁照明网:NB-IoT是否是一种过渡性的通信方式?未来会不会出现用于智慧灯杆上的比NB-IoT更好的通信方式?

  欧阳玉玲:过渡性说法是不准确的,现在的基调是运营商在推动NB-IoT,那么对于运营商来说,物联网未来的方向肯定是在NB-IoT标准的基础上去做演进,不会说只是一个过渡。所有的包括2G、3G、4G,它们都是一个不断演进、不断改进的过程。NB-IoT会有它演进的方向,LoRa也会有,其他的标准也一样,不存在过几年就直接淘汰的说法,淘汰的肯定是原先的版本,但是不至于说这个技术就被淘汰了。

  我觉得后面的趋势不仅是单模块的,更应该是集成的。比如说在智慧灯杆上会集成NB-IoT的模块,也会集成现在用的物联网比较火的免费的模块,包括2.4G频段、5G的频段等可能都会做一个集成,这里边支持所有的传输模式。不管是哪个形态的通信模块,通过终端都能跟后端的核心,去跟数据库、人工智能平台做一个交互,这样就起到了一个汇聚的作用。

  阿拉丁照明网:您认为智慧灯杆上通信方式最后会呈现怎样的形态?

  欧阳玉玲:我觉得智慧灯杆越往后的生态可能是一个灯杆就集成了所有能通信的模块,只要是在技术成熟之后,那么我肯定是会兼容所有的通讯方式。最终的形态会是各种通讯方式在一个互利共存的环境下发展,但也会有行业的一个侧重点或者是一个偏向点。但是不管哪个方向,对于智慧照明这个行业来说,我觉得都是可以兼容的。可能是因为现在国家的形势,肯定会要有一个主攻的方向,先把本身基础的功能做好,才能慢慢的去兼容,然后去做另外的一个集成,去做功能的升级,这是我们后面会考虑的一个事情。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