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智慧路灯杆产业是否值得参与?从上海多功能杆项目说起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2018-12-17 作者:王大熊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智慧路灯杆是一个集成性的产品,是社会集约化利用的体现。从长期来看,智慧路灯杆建设肯定是对政府、对老百姓来说都是有益的,可以使整个社会的资源投入大幅地下降,减少重复建设。

  如今,当你漫步在上海南京东路或者外滩北路的街头,放眼望去,会感觉到天际一片明朗。没有了各种高矮错落、参差不齐的杆体、看不见密密麻麻、交叉缠绕的架空线。或许你会注意到一根根通体黑色、高耸矗立的杆体,上面搭载着路灯、监控探头、信号灯、指示牌等多种设备,在喧闹的人群中静静的伫立着……这就是今年上海黄浦区在南京路一段首批建成的“多杆合一”项目。

  据了解,南京路多杆合一项目全部完成后,路面上的杆数比原来减少了近6成。无疑,多杆合一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带来了多重效益。对于实现资源“共享、集约、统筹”,降低城市建设成本,提升城市运维效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了了解上海在道路“多杆合一”的经验模式以及对于智慧路灯杆发展的看法,阿拉丁新闻中心近期调研了上海南京东路和外滩北路的多杆合一项目,并与项目承建方中电科(上海)公共设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涛交流了上海道路合杆的经验模式,探讨了智慧路灯杆建设的现状和未来趋势。

由左至右:中电科(上海)公共设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涛、阿拉丁新闻中心主编黄荣香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工作要求,推进架空线入地整治工作,提高城市的信息化、智慧化水平,2018年上海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架空线埋地和道路多杆合一整治工程。林涛表示,“为了做好这个事情,上海政府专门成立了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指挥部里面有上海市各个委办的人集中办公,统一协调跟进。”黄浦区今年完成17公里架空线入地和道路合杆整治工作,预计2020年前将完成约69公里道路架空线入地。

  据了解,南京路一段的灯杆除了有路灯、指示牌、监控头、信号灯等功能,还预留了无线上网天线功能,未来根据需要还可以进行其他功能的叠加。“上海的道路合杆建设项目,通过一次性做好地下管线铺设,地上设施合并,未来搭载其他设施的时候就不用再去做破路,避免了二次投入。”林涛说到。

  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正普遍走向信息化、联网化,“多杆合一”是推进道路空间科学、有序使用的重要举措,是路灯智能化,城市智慧化的体现,也是智慧路灯杆发展的前提。一根智慧路灯杆,囊括街道上林立的近十种道路杆体的功能,配置上一个“智慧的大脑”,真正实现设备之间的功能联动,这是目前社会各界在研究推广的一个产业。

  上海在智慧路灯杆的探索方面一直以来都走在全国的前列,在2015年10月,国内首批15根智慧路灯杆在上海大沽路一亮相便受到了大众的瞩目。这是智慧路灯杆在上海的率先试点,自此揭开了智慧路灯杆试点应用的帷幕。而大沽路项目作为先前的试点工程,起到了一个示范作用,最终并没有真正运营起来产生收益。

  时任上海五零盛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的林涛也参与了大沽路智慧路灯建设项目。上海本身是一个很注重管理的城市,从2015年底开始试点智慧路灯杆,直到2018年初开始道路合杆整治,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去探索,一步步扎实做稳,不激进,很有管理效应。把顶层设计的问题想清楚了再去推进,这是很好的举措,值得其他城市学习。“有些地方会很激进地开始推广智慧路灯杆,但可能政府其实都没有想好该如何做。抱着做了再看,试了再说的心态,这个是有问题的,会造成社会资源浪费,还是需要逐步来做。”

  “在大沽路项目完成后,公司意识到对于政府来说,智慧路灯杆不光是要用,还要管,于是在2016年10月成立了中电科(上海)公共设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它更侧重于运营,以智慧路灯杆为载体、物联网平台为支撑,从投融资开始,到设计、到建设、到后期的运维管理,一条龙全部在做。上海南京路合杆整治工作是公司成立以来落地最大的一个项目”林涛介绍道。“公司在今年7月份也中标了汨罗市屈子文化园智慧路灯政府采购项目。”

  如今关于智慧路灯杆的规模化应用问题在行业内也是讨论热烈。但是由于困扰大规模发展的运营模式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所以还有很大一部分人仍抱着观望的心态在对待。“企业必须得跳下去做,运营模式才会越来越清晰,而不是站在岸上跟别人讨论到底要怎么做。很多人都在讨论这个东西到底赚不赚钱?那如果把所有的问题都讨论清楚了,这个事情就不用做了,为什么?大家都可以做了。”林涛表示,“其实从目前来看,有几个领域已经在做这个事情,也有一些相应的运营方案出来了,那为什么大家还讨论智慧路灯杆是不是可以进行长久的投入?其实是因为他们没有进入到这个行业中去真正适应。我相信大部分企业还是在观望,真正跳进去做的不多。”

  智慧路灯杆是一个集成性的产品,是社会集约化利用的体现从长期来看,智慧路灯杆建设肯定是对政府、对老百姓来说都是有益的,可以使整个社会的资源投入大幅地下降,减少重复建设。林涛认为,“政府作为智慧灯杆建设主体,要做好授权,可以开放市场,一部分由政府来投资,更多的是开放社会投资的准入。政府同时也是规矩的建立者,智慧路灯杆发展需要政府制定出相应的标准规范来引导推动。把标准制定好,然后开放市场让大家一起来竞争。”

  结语

  智慧路灯杆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也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大趋势下的必然产物。自古以来,无论哪个行业都不缺观望者。还处于发展风口期的智慧路灯杆行业,观望者也是众多。一部分人是固步自封,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不敢大胆创新,仍然守着原有的一亩三分地;另一部分是不知道智慧路灯杆行业水有多深,不敢轻易行动,深怕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那么在智慧路灯杆产业发展的这一时期,你是观望者还是行动者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