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水煮财经 | 联建光电兜底增持即将到期,赔还是不赔这是个大问题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2-10 作者:小胖子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员工兜底增持本身吸金能力有限,难以真正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而号召员工兜底,本就是一种自爆资金有问题的行为,一旦承诺无法兑现可能直接导致公司人才流失,也会对公司造成极大的负面效应。一个以赚钱为目的的公司开始谈感情,本就有耍流氓的嫌疑。

  兜底增持是不少上市公司在股价陷入长期下跌时喜欢打的一张感情牌,有时也确实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今年十月中旬,利亚德李军的兜底增持呐喊,就直接喊出了第二天的涨停板。

  但是这张牌,本身就隐藏着极高风险的。员工兜底增持本身吸金能力有限,难以真正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而号召员工兜底,本就是一种自爆资金有问题的行为,一旦承诺无法兑现可能直接导致公司人才流失,也会对公司造成极大的负面效应。一个以赚钱为目的的公司开始谈感情,本就有耍流氓的嫌疑。

  增持锁定期将至 增持员工本金遭腰斩

  2017年12月10日晚间,联建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12月8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刘虎军及部分子公司原股东(以下简称“倡议人”)提交的《鼓励全体员工增持联建光电股票的倡议书》。上述联建光电倡议人倡议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凡于2017年12月11日至2017年 12 月22日期间净买入联建光电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含)以上并届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指定期间内增持联建光电股票产生损失,由倡议人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若产生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除此,公告还显示倡议人将在2018年12月21日收市后一个月内完成对员工因此次增持而产生亏损的补偿。如公司发生重大事项停牌等事宜影响交易亏损的计算,则相关日期顺延。

  2017年12月25日,在上述增持进展的公告中,联建光电披露员工增持计划已完成,最终增持人数90人,增持股票平均价格13.13元/股,成交总金额12,955,797.54元。以12月7日收盘价6.10元/股算,账面浮亏约53.54%,增持员工本金均惨遭腰斩。

  如今,最短12个月的员工增持锁定期将至,很多市场人士都在关注联建光电的员工增持计划倡议人如何兑现“兜底”承诺。

  资金趋紧 筹资成本上升

  根据联建光电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1-9月财务费用68,359,365.08,同比增长233.57%;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086,387.80元,同比下降133.45%;货币资金215,792,934.80元,相比年初804,578,574.57元下降了73.18%。短期借款利率上升,导致联建光电财务费用不断攀升,而应付款的增加导致现金流的进一步趋紧,公司短期流动性风险上升。

  11月15日,联建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向个人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借款人民币5,000万元3个月借款期限已到期,为满足公司日常经营发展需求,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资金,公司于2018年11月14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借款的议案》,同意公司向个人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借款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期限为不超过一年。

  这则公告颇值得玩味。疑似借东墙补西墙的行为,印证了财报中提到的短期借款利率上升问题,而向个人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借款,说明银行贷款通道受阻。银行贷款利率相比于非银金融或个人肯定是更低的,至于不愿放贷,则表示银行对企业的还款能力存在质疑。

  业绩下滑 转型也遭遇阻碍

  联建光电三季报显示,三季度营业收入29.18亿元,同比增长3.59%,增速不断放缓,目前已到维稳边缘;净利润方面,三季度净利润1.92亿元,同比下降44.51%,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处于同比下滑的境地,从业绩层面看,公司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此前,联建光电曾提出向数字营销转型的发展方向,通过观察其过往财务报告也可以发现,数字营销业务在营收贡献中占比不断加重。但其转型的方式,仍然是国内企业通用的简单粗暴模式,并购。五年间,联建光电先后并购、参股了10多家营销服务领域的公司,形成了从营销策划、品牌公关到线上线下媒体投放、营销活动和互联网自媒体营销等营销全产业链的布局。

  一方面,因对政策预估能力不足,采用杠杆撬动的并购,在国家去杠杆政策背景下,容易导致企业出现资金问题,这也是造成目前企业资金困难的一大原因。

  另一方面,频繁的、数量众多的并购导致其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对并购标的进行深度的资源整合,从而采用了业绩对赌协议。这种模式一旦对赌业绩无法达标,很容易对企业盈利能力造成冲击。目前,四川分时广告传媒控制人何吉伦因对赌业绩无法达标,已被联建光电告上法庭,这可不是个好预兆。何吉伦是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2.55%,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已被质押和被司法冻结。

  控股股东清仓式质押 承诺兑现能力成疑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刘虎军直接持有公司股份 117,152,120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19.1010%;累计质押本公司股份 116,550,000 股,占其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 99.486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19.0029%。其妻熊瑾玉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 29,704,777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4.8432%;累计质押本公司股份 29,700,000 股,占其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 99.9839%,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4.8424%。夫妻两人均呈清仓质押。

  一般而言,常见的股权质押融资主要用于填补公司运营资金缺口、个人资金需求等,清仓式的质押表明其财务状况似乎也不容乐观。

  结语

  从公司层面来看,缺乏亮眼的数据支撑股价上行,也无重大利好刺激股价,A股市场也正处于筑底的震荡中,否能筑底成功还得看国际政治经济的发展走势。以今日收盘价看,若想让增持员工实现保本,公司股价在接下来的10个交易日内需要翻一番,目测在不跌的情况下,还需半数以上交易日处于涨停板,可能性基本为零,就看赔不赔,怎么陪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