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8年中国LED芯片四大发展趋势分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0-12 作者: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随着国内技术与国际大厂技术差距越来越小,以及国内政府政策的积极推动,国外企业放慢扩产的脚步,甚至有些企业在逐步收缩产能,国内LED芯片产能占比越来越高,长此以往,国内的LED芯片市场规模势必会继续扩大。

  近年来,LED芯片产业的新格局也出现了两个明显的趋势。第一个趋势是产能向中国大陆转移的趋势。随着国内技术与国际大厂技术差距越来越小,因生产成本等方面的因素,再加之以及国内政府政策的积极推动,国外企业放慢扩产的脚步,甚至有些企业在逐步收缩产能,国内LED芯片产能占比越来越高,长此以往,国内的LED芯片市场规模势必会继续扩大。第二个趋势是LED芯片制造的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

  国内LED芯片产能逐步释放

  在2015-2016年二线厂商退出以及随后落后产能退出之后,大陆主要一线LED芯片厂商包括三安光电、华灿光电、澳洋顺昌、乾照光电等依靠资金、技术、规模优势积极扩产。截至2017年底,中国LED芯片行业产能为860万片/每月。

  图表1:2017年中国LED芯片各季度产能情况(单位:万片/每月)

  我国LED芯片行业集中度较高

  截至2017年底,国内前四大芯片厂商占据了超过70%的市场份额。居前四位的分别是三安光电(产能为280万片/每月)、华灿光电(产能170万片/每月)、澳洋顺昌(产能100万片/每月)和乾照光电(产能55万片每月),占比分别为32.6%、19.8%、11.6%和6.4%。总体来看,我国LED芯片行业集中度较高。

  图表2:2017年中国LED芯片市场份额(单位:万片/每月,%)

  中国LED芯片市场规模不断增加

  我国 LED 产业由封装起步发展,初期芯片主要依赖进口,近年来,在下游旺盛需求的拉动及各地政策的支持下,国内主要 LED 外延芯片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制定扩产计划,市场对于外延芯片环节的投资力度不断提升,使得国内LED外延芯片行业加速发展。

  随着中国大陆厂商产能的提升,以及技术上与台湾的差距越来越小,2013年以来中国LED芯片市场规模逐年攀升。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LED芯片(不包括台湾)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89亿元,较2016年增长48.8%,占全球LED芯片产值比例达到37.1%。

  图表3:2013-2017年中国LED芯片行业市场规模变化情况(单位:亿元)

  LED芯片产业初步形成五大聚集区

  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LED芯片产业初步形成了以长三角、珠三角、北方地区、福建江西地区和其他南方地区为主的五大产业聚集区。就目前来看,长三角地区是中国LED芯片的主要生产基地,目前投产的LED芯片企业最多,产值最大;从未来产业规划看,长三角地区亦是规划产能最大的地区。统计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未来将规划引进1209台MOCVD,居五大区域之首。

  图表4:中国LED芯片行业五大聚集区

  随着国内技术与国际大厂技术差距越来越小,以及国内政府政策的积极推动,国外企业放慢扩产的脚步,甚至有些企业在逐步收缩产能,国内LED芯片产能占比越来越高,长此以往,国内的LED芯片市场规模势必会继续扩大。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LED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