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深度调研 > 正文

广州南沙智慧路灯调研:百城竞建 未来是否可期?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9-27 作者:王颖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当前,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智慧城市”都是一个时髦且热门的话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相继推出“智慧城市”发展战略。

  当前,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智慧城市”都是一个时髦且热门的话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相继推出“智慧城市”发展战略,以期通过智慧的技术和措施,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支撑城市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智慧城市发展火热,相关政策有哪些?

  智慧城市概念源于2008年IBM公司提出的智慧地球的理念,是数字城市与物联网相结合的产物,被认为是信息时代城市发展的方向。

  2012年,智慧城市概念进入中国,同年11月政府发布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等政策。

  2014年,经国务院同意,八部委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2016年,国务院先后发布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国内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推进新一代互联网、5G网络、宽带中国、国家级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数据安全等重点工程,对我国智慧城市战略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2017年,工信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力争到2020年,一系列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取得重要突破,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进一步深化,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近几年我国政府大力推进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国家层面从2012年至2017年,推出了十多个相关政策文件。截至2017年底,我国超过500个城市均已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目前已有290个城市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我国国家层面智慧城市政策部分汇总

  随着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不断增加,智慧城市究竟如何建设落地?又能为城市带来哪些效益? 智慧照明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企业将如何展开跨界合作,携手共促智慧城市的发展?为此,阿拉丁新闻中心联合市政业主、项目实施方、专家以及国内外通讯、科技、设备、协议等各领域巨头,在业界首次发起智慧城市试点项目实地调研,以期通过面对面的对话与交流,深度探讨智慧城市照明发展问题,促进跨界企业之间的交流协作,洞察产业发展新模式,共商智慧城市照明的发展战略。

  近日,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首次考察了中科智城软件位于广州南沙的智慧路灯试点项目,并与中科智城CEO Jessica Mo、售前部总监郭桂福进行了对话交流,探讨智慧城市照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中科智城CEO Jessica Mo、售前部总监郭桂福与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举行交谈

  中科智城是由中科院孵化的一家致力于提供智慧城市物联网和大数据领域解决方案的企业。先后承担多项与智慧城市、云计算、物联网领域相关的省部级、市区级、中科院院地合作专项科研项目,有着多年的研发和工程实施经验。

  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驱,在智慧城市的实践方面也处于国内前列,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更是取得了不错的成效。2017年1月,由中科智城承建的南沙区智慧路灯试点项目正式投入使用,是广州市率先开展的智慧路灯试点项目地区,对于南沙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项目采用中科智城的物联网一体化智慧路灯杆,路段部署的智慧路灯超过300个。

  中科智城南沙万达广场物联网一体化智慧路灯杆应用项目

  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在考察中了解到,基于中科院强大的人才和科研技术背景,中科智城与美国硅谷智慧路灯物联网科技公司sensity合作,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从智慧路灯建设扩展到智慧城市建设。在南沙智慧路灯试点项目中,中科智城利用最新的城市物联网开发技术,构建了基于一体化灯杆建设的智慧城市物联网统一管理云平台。通过云平台与物联网设备之间的连接,实现对路灯照明的智能远程调控,以及对城市摄像头、广播、电子公告屏、户外Wi-Fi、气象监测器等物联网设施进行监测和控制。

  中科智城物联网一体化灯杆管理后台

  中科智城智慧城市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

  谈及智慧路灯时Jessica首先表示,“智慧路灯要做到真正的“智慧”,硬件集成不是最大的门槛,最关键在于云平台的建设。如何把路灯上集成的物联网设备的功能打通,成为一个整体的智能化系统,实现设备和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协调联动,不同系统之间的交互对话,最终还要依靠云平台,这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所在”。中科智城一开始从智慧路灯网控平台切入,相当于城市物联网管理云平台的子系统,而后把它扩展成城市物联网的综合管理平台,逐渐发展成为公司的核心优势。现阶段的智慧路灯更多的不仅是一种功能的集成,还要上升到“智慧”阶段。

  我国智慧城市、智慧路灯当前处于什么发展阶段?

  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智慧路灯是重要的方向之一。随着照明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众多企业将智慧路灯作为智慧城市的切入口。

  Jessica在交谈中指出,目前来看,国内的智慧路灯发展目前仍处于初步试点阶段,还没有一个成功可复制的案例。不过近年来,政府已经释放出很清晰的信号,多地政府发布政策倡导“多杆合一”。未来智慧路灯会进入试点遍地开花的落地阶段,积极探索可借鉴的试点项目,然后逐步扩大试点,由点到面再到区,最后是整个城市的推广。从当前智慧路灯的发展中可以看出,智慧城市建设仍处于初期阶段。

  智慧城市落地难,关键问题是什么?

  Jessica表示:“智慧城市的发展,不完完全全是技术问题,技术其实现在很多能够解决,更主要的是政府之间的高位协调问题”。由于智慧路灯上搭载的各种功能所涉及的政府部门众多,各部门之间相互独立,职责不同,如何协调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权利和义务、理清职责和分工是智慧路灯推广最大的难点。

  郭桂福则提到,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政府在宏观上进行统筹,发布相关政策法规去引导和规范行业发展,后面的项目才会实现更快、更顺畅的落地。

  智慧路灯发展,如何实现跨界合作?

  布局智慧城市,照明企业单干困难,跨界合作成新常态。

  郭桂福表示,智慧路灯可以看成是一个微缩的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是开放的。“在硬件上,比如灯杆,我可以用这家的,也可以用那家的,不同的厂商都可以进入。根据不同的项目需求,配置不同的设备。软件上更是开放兼容的,中科智城的云平台支持各种系统接入,提供开放的开发工具,API和集成框架等各种组件,让其他企业可以在平台上面开发各种应用。 ”

  Jessica说到,中科智城希望可以跟更多的硬件厂商合作,一起来打造智慧路灯生态系统。“我们专注于软件和平台,他们专注于设备和硬件,我们把他们接进来,作为他们的平台支撑。目前业内已经有一些知名的智慧路灯硬件厂商跟我们接触,开展深度合作了。这也说明智慧路灯市场确实很大,大家已经把目光聚焦在这块上面了。”

  智慧路灯市场巨大,有无可借鉴的商业模式?

  智慧路灯在城市中分布密集,数量多,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智慧路灯上可以挂载多种不同的物联网设备,集汽车充电桩、智能路灯、公共wifi、摄像头、报警按键、电子公告屏、环境传感器等物联网设备于一体,承载各种功能,一旦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市场将是非常巨大的。

  目前智慧路灯的商业模式是行业正在探索的问题,也是智慧路灯推进过程中的难点之一。部分企业已经在实践的过程中摸索到了比较可行的模式。“智慧路灯的商业模式比较灵活,现在也不好下一个特定的模式,是PPP、EMC、亦或是两者之间相结合的模式?但是三方合作是比较可行的。政府投入资源、授予资方运营权,由其挖掘运营价值,获得增值收益,之后共同运营实现收益。而我们作为技术方,则提供软件及服务方面的支持。” Jessica说到。

  “行业一直在摸索智慧路灯建设后如何变现的问题,其实不同的切入点有不同的方式,未来在车联网领域或者5G微基站的租赁方面是比较好的方式。”郭桂福补充说。

  中科智城CEO Jessica Mo(左一)、售前部总监郭桂福(右一)、阿拉丁新闻中心主编黄荣香(中)

  在与中科智城CEO Jessica Mo、售前部总监郭桂福交流中可以知道,百城竞建,智慧城市任重道远。而智慧路灯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切入口,就目前而言,仍有一系列挑战需要面对,需要政府和各方企业共同参与,协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