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瑞丰、晶能、首尔半导体等厂商高管谈车用LED照明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9-26 作者: 来源: 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机动车保有量保持快速增长带来的是车用照明市场的快速扩张,因此车用照明前景备受看好,成为众多照明厂商争相布局的领域。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发布的消息,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9亿辆,2018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机动车达1636万辆,高于去年同期1594万辆的登记量。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机动车保有量保持快速增长带来的是车用照明市场的快速扩张,因此车用照明前景备受看好,成为众多照明厂商争相布局的领域。

  虽然车用照明市场庞大,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眼前:全球汽车照明一半以上的市场被外资或合资车灯巨头垄断,而在封装环节,国际一线LED厂商更是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面对一个前景备受看好但却高度垄断的车用照明市场,国内LED封装企业是如何布局的?碰到的困难有哪些?车用照明市场现状如何?……带着这些问题,LEDinside围绕车用照明对国内各大LED企业进行采访,将各位企业高管的重要发言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车用LED照明之发展前景:保持较高增速,市场广阔成长性好

  瑞丰光电车用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张仕明表示:“车用照明市场随着智能车、新能源车的发展,LED的使用覆盖率大幅提升,特别是自主品牌在LED车用照明领域更是在积极导入,将LED作为新车型的卖点推广,从之前的中高档车型转而覆盖中低档车型。”

  宇亮光电副总经理尚宇对此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车用照明近几年LED渗透率持续增强,前装市场的进口车型以及国产车型均广泛采用LED光源,使得前装市场车用LED光源需求持续增长,后装市场受近几年前装市场以及改装市场广泛应用LED光源的影响,对车用照明市场也有不小贡献,目前车用照明相比其他照明市场保持较高增速。

  随着车用LED照明的快速发展,其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发展。根据集邦咨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最新《2018 LED供需市场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的车用LED市场产值为28.68亿美金,至2022年预计为48.57亿美金,年复合成长率达到11%。其中长期成长力道最强的为应用在头灯、雾灯、车用面板的LED产值。

  因此,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放眼全球范围内,车用LED市场广阔,成长性好,利润趋势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车用LED照明之市场现状:前装市场高度垄断,后装市场竞争惨烈

  车用LED一直有前装市场与后装市场之分,前装市场由于进入门槛高,一直被欧司朗、Lumileds等国际照明巨头垄断;后装市场由于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因此也成为国内LED企业布局的“主战场”,竞争激烈。对于车用照明市场的现状,各大企业高管有什么看法?

  国星光电白光器件事业部副总经理谢志国博士认为,前装汽车供应链的产业生态保守,产品认证时间较长,目前汽车原厂的元件供应多半由少数国际大厂垄断。随着技术的进一步突破,以及中国本土厂商的持续发力,市场的垄断局势有望逐渐被打破。

  首尔半导体中国区销售总经理余光辉认为,目前汽车照明市场,内饰LED采用率相对较高,而外饰采用仍处低位,一些涉及环境氛围,HUD及前大灯等新技术的应用,会有比较大的增长。

  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伏波认为,目前前装市场的秩序会好一些,后装市场由于进入门槛不高,相对比较混乱。但是,车用照明市场很庞大,整个市场都处于爆发期。

  升谱光电副总经理尹辉认为,总体而言前装门槛高,是真正意义上的车规级标准,前装又以车大灯和日行灯为最。目前以进口器件OSRAM、Lumileds、NICHIA占绝对市场份额,而近几年韩系和中国台系进步迅速,在蚕食几大家所占的份额。国内实力型封装企业目前也在屯兵于前装,但限于品牌劣势及产品系列欠缺等诸多因素而进兵缓慢,任重道远。但长远看,大陆封装企业崛起是大势所趋,3-5年内也将会和进口品牌几分天下。后装门槛较低,竞争十分惨烈,产品主要体现在COB、共晶LED、和贴片型LED,目前和照明市场已经非常相似。

  德豪润达LED研发副总裁莫庆伟认为,汽车照明市场,无论前装和后装,都是挑战和机会并存的市场。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稳定和发展,中国的汽车照明产业也在稳步成长。

  瑞丰光电车用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张仕明认为,前装市场由于其导入周期长、承担的品质风险高,主要供应商还是集中在国外一线大厂,不过由于合资品牌的限地化进度加快,本土的LED封装企业在前装市场车内饰灯部分的份额,会在近1-2年反超国外一线大厂。后装市场由于准入门槛低,品质要求低,竞争相对激烈,并且后装市场主要的市场份额集中在车外灯市场。随着前装市场的LED用量快速增长,应用成本也在快速降低,使得车外灯的后装市场需求会持续缩减,后装市场将又是另一片红海。

  东昊光电子副总经理陈江认为,车用照明市场近几年蓬勃发展,后装市场由于没有完整的技术标准,整体上来说鱼龙混杂,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多数封装厂都瞄准了这一市场。前装市场由于有相对完整的技术标准,多数前装市场的产品依旧选用国际大品牌的LED,但国内的一些主流封装厂也在不断优化产品性能,通过在后装市场的不断沉淀,向前装市场进军。

  同一方光电市场部总监刘霖认为,随着高功率LED价格成本下降与光源效益的提升,LED车灯将能够更好地置换传统灯具。目前中国车用照明市场LED车灯占比只有5%,未来还有95%的车灯置换空间,所以整个车灯市场较为可观。

  车用LED照明之企业布局:国内LED企业加速布局,“抢攻”车用市场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LED制造生产地,覆盖完整的产业链,国内LED企业发展车用照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鉴于各企业的实际情况与各自的发展方向,各企业在布局车用照明时,其策略和切入点也有所不同。

  天电光电市场部总监周孟贤表示,目前天电是以合作的方式来做布局,正积极地与灯条厂商做配合,尝试用设计的方式进入车用照明。

  首尔半导体中国区销售总经理余光辉表示,首尔半导体非常关注汽车全球市场,不仅仅是中国。所以在公司架构、人员配置、研发投入都会非常大的倾斜,首尔会专注在WICOP, nPola, Pixel, Matrix等新技术。

  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伏波表示,晶能一直在布局车用照明市场,加大了在研发上的投入,引进了几位车规级LED芯片和封装领域的专家,并且推出了一系列产品,获得了客户的认可。

  德豪润达LED研发副总裁莫庆伟表示,德豪润达的LED芯片和器件事业部在汽车领域已经默默耕耘了5年,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汽车照明光源产品线,可以为一辆整车提供所有照明光源解决方案。

  国星光电白光器件事业部副总经理谢志国博士表示,国星光电长期以来跟一些国际/国内汽车原厂及其二级灯具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当前前装和后装市场快速发展的趋势下,正积极拓展前装市场;同时以前装市场为标准,积极布局部分细分后装市场。

  升谱光电副总经理尹辉表示,升谱光电把车灯LED封装作为公司战略发展的方向,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基于公司在前装尾灯、转向灯、刹车灯等供应链上的基础和资源,公司着力在共晶LED等用在前大灯及日行灯的车规LED的研制上下功夫,并于2016年开发成功,通过一部分前装车灯厂合作伙伴的测试和评估,并于2017年下半年逐步开始供货。现在已形成车用LED产品系列化。后期将加大和车灯厂及车灯模组厂的互动力度。

  宇亮光电副总经理尚宇表示,近年来宇亮光电加大了对车用LED光源研发投入,相继研发出多款贴片LED光源,适用于尾灯、刹车灯、牌照灯、阅读灯、日行灯、氛围灯等领域。

  瑞丰光电车用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张仕明表示,瑞丰从2006年就开始在前装市场批量供应,通过自建和投资并购,瑞丰已经完成了从车用LED器件、模组、整灯到整车灯具系统应用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布局,并且也获得了类似韩国现代起亚汽车整车厂的好评,目前是唯一一家受到现代起亚整车厂认可的国内封装厂。

  东昊光电子副总经理陈江表示,在车用照明市场上,东昊光电子作为一个产品技术型的企业,当下更多的是通过产品的优势来稳固市场。针对客户的需求,不断通过技术开发与沉淀,完善产品种类,并提升产品品质。公司通过CSP LED光源在后装市场取得了不错的占有率,在此基础上,根据市场的需求推出电热隔离的陶瓷共晶产品,配合市场发展的需求。在这一过程中也不断推出符合车规要求的LED光源,进入前装市场。

  同一方光电市场部总监刘霖表示,同一方未来将以发展后装配件为主,保持优势产品力,服务与配套好现有客户及厂家,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区域与开发新客户。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